香港創藝杯與廣州珠澳杯

文:新加坡 / 韓巨光

    二○○四年六月廿七日新加坡宇宙杯成功落幕,六月廿九日印尼椰加達麗都 杯也圓滿結束。七月二日,昨晚才睡了一個小時,生命在于運動,我這個不 知老之將至的苦命人,一大清早天還沒亮,就拖著笨重的行李,搭在家門口 的機場巴士858,坐上午八點的泰航波音737早機,過境曼谷換波音747于下 午二點半抵廣州,機上早餐午餐豐美,餐飲還得過第一獎。

    洽談了一些舞鞋的生意,乘火車去深圳入住港龍酒店,已經是精疲力盡,不 管三七二十一壹覺睡到日上三竿。七月三日中午十二點在羅湖口岸信寶餐廳 吃潮州粥配黃花魚沾白豆豉,是我的最愛。女服務生,年青貌美,禮儀有加 ,服務週到,東西又好吃,座無虛席,老板不發才怪。過羅湖來到了東方之 珠,迷人的香港,下榻油麻地白英其賓館,地處鬧市,出入方面。薄廣漢在 鄰近的金王朝擺宴請客,菜好酒香,香港的吃真係無得頂,凌晨一點就寢雲 遊夢鄉去。

    七月四日中午十二點,豪華大巴把我們從白英其賓館載到九龍灣國際展貿中 心大樓宇宙廳,高寬長的大廳是一個理想的賽場。下午一點,第十九屆創藝 杯與亞太會長杯,正式開鑼。來自中國、台灣、澳門、香港、韓國、泰國、 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十幾個國家二百對海內外選手以及五十 幾位國內外的評審,同心協力為發展舞蹈藝術文化而努力,精神可圈可點。

    比賽從下午一點一直到晚上七點,烽火處處,炮聲隆隆,盡心竭力的拼摶, 聲色俱厲的展現,這是一個爭艷鬥麗的戰場。先爭前六名,后鬥冠亞季,出 盡法寶,把最好最美都用出來都跳出來,緊張刺激,絕無冷場,觀眾看到眼 花撩亂,讚嘆不已。結果,職業摩登中國的袁成均與蘇娜,勇奪冠軍,力道 強速度快,有欠優雅。職業拉丁也是中國的賀軍與張敏榮登榜首,身材修長 健美風度佳,風格美中不足。

    隊型排舞有創意,給分最少5分最多6名,捨最高去最低,這樣的算分也是一 個好的辦法。排舞幾隊的表現都很好,勢均力敵,只不過有驅于東方化的傾 向,這也沒有不是之處,舞蹈本來就應該求新求變,去蕪存精,力求進步。

    蘇聯ANDRE1與VALERIA的拉丁舞表演,義大利DOMENICO與GIOIA的摩登舞表演 ,舞姿優美,出神入化,吸引人迷人醉人,拉丁舞與摩登舞就像茶與咖啡, 同時擁有水糖奶粉,可是顏色味道不同,這就是第八藝術奇妙精彩之處,只 可意會不能言傳。

    香港的賽事舞會有一個獨特之處就是白天比賽,晚上吃飯跳舞看表演,跳舞 時舞池水洩不通,看表演時全神貫注,喝采鼓掌吶喊,享受極了,真是人生 能得幾回醉?醉在舞步中音樂裡舞伴間,此時此地,恰似另外一個世外桃源 。

    這是一個出眾的賽事舞會,給人帶來快樂,給人帶來響往,給人帶來探索。 蒲廣漠,長袖善舞,樂於助人,人際關係好交遊廣,他的成功不是偶然。

    七月五日,離香港從深圳飛海口,清灡小學蔡校長與韓天元族叔來美蘭機場 接我,飛馳在平坦的高速公路上,安穩安全,多難的機場與高速公路,經歷 了十多年的波折才完成,得來不易呀!晚上在村裡的一間餐廳享用了美味的 文昌雞紅燒魚與其他的海南菜,住自己的家,炎熱難眠,只睡了三個小時。

    六日早上到市上喝茶,濃咖啡沾熱油條,爽口醒腦。在菜市場買了五種不同 的水果,六樣不同的素食、鮮花,大刀闊斧取代魚肉雞的拜法,只燒香不燃 銀紙,簡單方便省錢省時省力又不殺生的做法,何樂而不為呢?參觀二弟出 錢剛建好的清灡小學的籃球場與羽球場,美觀大方,學生與教師的課外活動 又增加了二項,二弟好布施做公益,我沒錢只能出口出力了。

    午餐后搭機返深圳,深夜為騰與王上課,一個 NATURAL TURN 123、一個 PIVOT、一個SPRING講談了一晚,深入了解研究會越跳越好,越演越精,可 不是嗎?七日在珠海睡覺休息了一晚,精神好一點,八日澳門考試九日香港 考試,還為選手何慧與DORIS上了二課,說站姿握持,話 LOWER, STEP, SWING, DELAY TIMING, THE USE OF BODY, KNEE, ANKA等等,作為選手出外 出內的東西都要懂,內外只知其一是不夠的,也很難更上一層樓,實踐與理 論是要互相檢驗的,學子自勉之。

    七月十日搭火車上廣州,住在長城賓館,為十一日的2004廣東第四屆珠澳杯 國際標準舞全國公開賽當評審工作,來自全國各地的四百多對選手雲集廣州 軍區體育館,龍爭虎鬥,一較身手,看冠軍落誰家?比賽分為上午九點、下 午一點、晚上八點三段時間舉行,項目共有四十四項,在一天裡面完成,不 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

    比賽過程,精彩絕倫,觀眾目不暇視,嘆為觀止,掌聲如雷,真是物超所值 。經過日夜冗長的較量,好不容易產生四十四位不同項目的金牌人物。其中 壓軸戲是職業摩登拉丁,職業摩登第一是後起之秀的劉皈泳與謝麗淑,清柔 爾雅,氣力勁有待加強。職業拉丁居首是黑馬張少杰與戴荔,女的非常靈活 ,有如蛇動,男的風度翩翩,兩者之間的力道速度須加強配合。

    中國國際標準舞的水平是一日千里,所謂:士別三日刮目相看,難能可貴的 是今年黑池中取得驚人驕傲的成績:職業新星拉丁第一:巒江與張菇,職業 新星摩登第三:齊志峰與張震,國際舞表演舞第三:成兵與瞿腊佳。下一代 接班人大多數是舞蹈專業學校畢業出來,年青力壯,訓練有素,成績會更好 更可觀,可說是前途無量。量方面以後是不得了,可是質方面卻要尤加注意 ,語云:欲速則不達,慢工出細貨。花步雖然可愛,基本功更是可貴。我的 老師說:基本動作不好或不對影響您的表現,引導與跟隨,不知您同意嗎?

    這是一個出色的舞會賽事,我的打分是95。晚上蘇聯ANDREI與VALERIA拉丁舞 表演渾身是勁,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全場靈魂人物廣東省國標舞總會秘書長楊慶,也是大會的評審 長,他是我最欣賞的人物,精力旺盛,工作繁重,千頭萬緒,他卻分配得井 井有條,而且他對場中的一切一清二楚,同樣是主辦單位,我很佩服他的工 作辦事外交的能力,是一位難得的主辦比賽的人才。

    七月十二日,上午為吳琴上教師課,下午為吳稚安與俞君捷上選手課,我把 他們的TANGO開式開步改成閉式開步,2個WALKS, PROGRESSIVE LINK, FAN 開式結束,8個BEATS形成1個PHRASE,這三個舞步已經跳出 TANGO的風格, 再加一些動作更吸引人。又討論內外圈應注重的一些要點,何時應用怎樣應 用CBM等問題,美化每一步,整個舞就活起來,而且更引人注目。

    前後12天的行程,我走了6個地方,來也匆匆去也匆匆,我的朋友說我是 HERO,這也許過其詞,我已開始步入老人的階段,我總覺得人生苦短有機 會有多遠就走多遠,多做些有利益眾生的事,也不枉渡此生,不要等到坐在 輪椅上對天徒嘆。每一次出門都有每一次不同的經歷,除了增加閱歷也吸收 了不少的知識與經驗,有道是讀破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我也永遠相信:學 無止境,回頭是岸。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 回2004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