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金門縣第一屆縣長盃暨
兩岸三地國際標準舞錦標賽
文:許換生 圖:陳冠宇


金門縣舞蹈協會全體理監事至機場歡迎來自台灣的選手及裁判。

金門縣舞蹈協會全體理監事至水頭碼頭迎接廈門代表隊。

「開創運動舞的藝術生命,挑戰力與美的體能顛峰」這是2002金門縣第一屆縣長盃暨兩岸 三地國際標準舞錦標賽的精神主題;「讓兩岸認識金門,讓金門走向世界」,卻是舉辦這 次比賽活動的原意。

金門,這個曾經令服兵役的人最怕抽中「金馬獎」的小島,承受戰地政務軍管時期,背負 保衛台海安全歷史使命,犧牲奉獻四十多年,國人對祂的印象,大都感覺神秘,有人稱祂 是鳥不拉糞的地方,其貧窮落後可見一斑。戰地政務解除以後至今,金門雖然各項建設稍 有進步,但有待努力加強的地方還是太多,為了讓金門能夠立足發展,讓兩岸能夠認識金 門,讓金門能夠走出去、能夠走向世界,身為金門的每一份子,希望能用一種誠摰的感動 ,激起兩岸的迴響,鑄為世人注目的焦點。

為了辦好這場金門首次標準舞比賽,也為了讓比賽能夠如期舉行,從構思企劃到比賽當天 ,策辦單位前後足足花費了五個月的時間籌辦。九十一年五月份,金門縣舞蹈協會有鑑於 金廈兩岸交流頻繁,會員提議組團到廈門交流,筆者擔任該會總幹事,籌畫交流事宜乃份 內事務,遂著手策劃並藉機親赴廈門尋求交流管道,雖然最後未能成行,但卻奠下了往後 兩岸國標舞交流的基礎。

九十一年八月份有一天,筆者因事到台北,無意中跟黃天來、趙蓬英二位老師談及有關標 準舞比賽的事,趙老師突然問起金門為什麼不辦一場比賽,當時心裡想,金門沒選手,要 如何辦比賽,而比賽要有相當的經費,金門情況跟台灣情況大不相同,辦比賽可真難上加 難。可是,從第二天起,這件事一直梗在心中盤旋,揮之不去。

返金後,不死心打電話跟黃天來老師商量,「如果辦個觀摩,請台灣幾對高手來秀一下, 再加上社交比賽就好,可以嗎?」,「可以啊!」黃老師回答。好,就這麼辦。開始動手 寫計畫,「金門縣國際標準舞觀摩活動」……,家家酒嘛!不可行,心情一直煎熬著;心 裡想,要辦就辦得像樣一點,開始改善思考角度,舉辦「2002金門縣第一屆縣長盃國際標 準舞全國錦標賽」,還不錯,就這樣了,雖然金門本地缺乏選手,邀請台灣及廈門選手來 金門比賽,未嘗不是一件更棒的盛會。

因此,「為促進兩岸文化交流,促成雙方善意互動,希望配合小三通的開展,以舞代武, 讓兩岸的互動更積極,並希望透過高品質的精彩比賽,吸引台灣、廈門的觀光客,帶動金 門的觀光發展,同時讓金門鄉親有機會一睹標準舞精彩的比賽演出,了解標準舞運動力與 美的藝術境界,提昇縣民生活品質。」就成了籌辦金門首次國際標準舞錦標賽的活動宗旨 了。

小心謹慎的把計畫陳給長官過目,獲得長官的認可,認為這是好事,樂觀其成。為了讓活 動有效率,讓兩岸(台灣、廈門)選手能夠參與,筆者開始一方面聯繫廈門市國際標準舞 協會,八月份寄出邀請函件,並且聯絡中華民國舞蹈團體聯合總會,協調支援裁判等工作 人員;另一方面四處尋求活動經費,並積極推出活動訊息,十月初推出A4DM,同時在「 舞世界月刊」第32、33期(十月、十一月號)推出廣告,並推出彩色海報寄各縣市宣傳, 為的是要歡迎兩岸舞林高手共同參與盛會。

當十月初推出A4DM後,深感以「金門縣第一屆縣長盃暨兩岸三地國際標準舞錦標賽」為 大會標題名稱會更生動,也更有意義,活動名稱最後定案。時間很快的過去,十月底,廈 門的立項核准還不明確,為了避免耽誤時效,催促廈門方面趕快確定選手名單,十一月初 收到廈門隊的選手名單,急急報陸委會申請核准,無奈好事總是多磨,好不容易等到陸委 會召開審查會,因審查委員要求活動名稱要刪除「三地」兩字遭退件,又得要等下一次的 審查會期了,急煞人呀!愁煞人耶!

這時台灣這邊報名的人數還不明朗,熱鍋上的螞蟻尚不足以形容籌辦人員的心情於萬一, 十二月五日,陸委會核准了廈門隊二十一人的入出境,辦妥入出境證件送到廈門時己經是 十二月十五日的事了,鐵是來不了的,當時筆者的一顆心是提吊著的。不停的電話聯絡, 好像電話打多了就能來的樣子。

十二月十三日,全部選手名冊終於敲定,報名非常踴躍,大會手冊總算可以上機印刷了, 籌備工作大致就緒,但是煩惱卻緊緊跟著未曾停歇,因為金門連續一直天候不佳,機場時 常因大霧而關場,到時如果天候不好,有霧飛機不飛,那可很慘。愁也沒用,該佈置宣傳 的還是得準備妥當為要。

依然不停的聯絡廈門方面,十二月十八日廈門相關人員告訴籌辦人員表示省已核准了,也 派專人送到北京去核准,「應該」沒多大問題。十九日晚上,得知廈門隊預訂搭乘二十日 上午九點半船班出發,可還是無法放心。

二十日上午九點四十分,傳來廈門隊搭船出發了,入出境證件八點十五分才拿到,真是好 不容易,終於可以放下壓在心中的無形巨石。金門縣舞蹈協會全體理監事依事前約定,一 齊到水頭碼頭迎接,廈門隊在領隊劉紹清女士(廈門市交化交流聯誼會副會長)率領下, 雙方見面,倍感親切。台灣選手及支援大會裁判在中華民國舞蹈團體聯合總會理事長呂鴻 麟的帶領下,也在那段時間抵達,全體金門縣舞蹈協會理監事又一齊趕往機場迎接,並合 影留念。籌辦人員終於露出感激又感動的笑容。

「2002金門縣第一屆縣長盃暨兩岸三地國際標準舞錦標賽」,終於九十一年十二月二十一 日在金門縣立體育場順利登場,圓滿閉幕。這是金門首次舉辦國際標準舞比賽,主辦單位 金門縣政府,共同策辦單位吳成典立法委員國會辦公室及金門縣舞蹈協會,雖然經常舉辦 各種活動,就是未曾辦過標準舞比賽,因此籌辦起來倍感吃力與惶恐,在策辦人員謹慎策 劃、通力合作之下,加上中華民國舞蹈團體聯合總會的熱情協助,金門首次舉辦的國際標 準舞大賽,同時獲得台灣、廈門兩地「舞」林精英的熱烈回應,不但讓金門鄉親開拓了視 野,增廣了見聞,更鼓舞了策辦本次活動的單位與人員,建立了信心和勇氣,敢於企盼未 來能繼續辦得更好,辦得更生動,吸引更多的「舞」林好手前來參加,並希望能為國內舞 蹈運動的推展與兩岸文化交流互動,貢獻綿力。

這一場兩岸三地國際標準舞錦標賽,共有來自台灣、廈門和金門的兩岸三地「舞」林好手 一百六十人,一起同場演出飆舞競技,現場湧入了眾多的愛舞人士和地區鄉親,欣賞難得 一見的高水平的舞技大賽,場面相當熱絡,尤其難得的是竟有金門鄉親特地組團從台灣大 老遠回金門觀賞這場比賽,真令人感動。

這項兩岸三地國際標準舞比賽,共分職業、業餘、壯年、新人、長青、單項及社交等十二 組進行比賽,大會也安排土風舞表演等活動,比賽從三點開始進行,開幕典禮於晚上七點 開始,行政院體委會全民運動處副處長吳龍山專程蒞臨指導,廈門市領隊劉紹清、以及地 區包括立法委員吳成典、福建省政府秘書長翁明志、副縣長兼大會籌備主任委員楊忠全、 縣府機要秘書許加發、教育局長盧志輝等地方首長也都到場欣賞精彩比賽,縣長李炷烽以 大會會長身份,和夫人吳麗鳳在現場與主持開舞活動,觀禮貴賓及全體參加選手也同場共 舞,充分凸顯兩岸三地以舞相會的大融合。

縣長李炷烽希望藉由兩岸三地國際標準舞的舉辦,舞動社會活力,跳出人類光明希望,李 縣長致詞時指出,今天在金門聚集了兩岸三地「舞」林高手,以及貴賓雲集,充滿歡笑, 象徵金門力與美,他代表金門鄉親感謝各界的踴躍參與,並表達對參賽選手的由衷歡迎之 意,以及感謝相關單位對活動的支持與廠商的贊助。對於這次比賽有來自台灣十二個縣市 及廈門、金門選手,堪稱為兩岸大團結、大團圓,也在金廈兩岸直接往來將屆滿二週年, 充分顯示中國人樂觀、開朗、活潑有朝氣,及長遠發展好的開始。希望以美妙的音樂助益 人性提昇,曼妙的舞姿帶動社會的前進方向,並在大家共同努力,讓人生更健康、團結、 國家更富強、金門更有希望,同時帶來參與跨出國際比賽的開始。

體委會全民運動處副處長吳龍山致詞表示,有人說過「男人像鋼杯,女人像陶瓷」,在參 加金門舉辦的國際標準舞錦標賽,又有不一樣的感受,覺得參賽女人高雅嫵媚,男士開朗 大方,他以「愛跳舞的人最美麗,常運動的人最健康」和大家共勉。

廈門市領隊劉紹清女士則感謝李縣長提供文化學習機會,並歡迎選手們到廈門觀光旅遊、 作客。中華民國舞蹈團體聯合總會理事長呂鴻麟致詞時說,金門縣第一屆縣長盃暨兩岸三 地國際標準舞錦標賽,有縣長的支持,總會每年辦二十幾場比賽,在金門第一次看到這樣 的盛況,希望舞界精英下次再來金門,金門再辦第二屆兩岸三地國際標準舞錦標賽。

立法委員吳成典也致詞說,他印象中不知道「交際舞」也能比賽,以為跳舞只是扭一扭而 已,但看到這比賽時,心情相當感動、澎湃,難怪立委林重謨說喜歡看跳舞比賽。吳立委 表示,金門有高梁酒土產,喝上幾杯喝個三分醉,保證跳舞舞姿更美,而兩岸三地舞林高 手在金門同場競技,意義非凡,希望兩岸中國人未來一年更平安、快樂、繁榮。

這場比賽,兩岸選手都秀出了最高水準的舞技,競爭非常激烈,每一位選手都卯足全力演 出,讓每一位觀眾都大開眼界,大呼過癮,最可貴的是來自台灣各角落的全體裁判都展現 最公平、公正的高度敬業精神,絕無循私,絕不因為裁判全部來自台灣,就偏坦台灣選手 ,從職業A組拉丁舞比賽由廈門選手郭暉奪冠就可見一斑。

比賽雖然結束了,留給金門的應是學習後再出發成長的開始,不管是屬於兩岸更善意的互 動與交往,或是對於舞蹈運動更積極的推動,讓金門的民眾能更加喜愛、多加參與,這些 都是主辦單位與策辦單位未來所需努力的目標。不論2002金門第一屆縣長盃暨兩岸三地國 際標準舞錦標賽辦得如何,期許2003第二屆能夠有機會如期辦得更圓滿、更成功,同時敬 請曾經參加過第一屆的人繼續給予支持鼓勵,也歡迎未參加過第一屆的人一齊來參加第二 屆,而最重要的是希望讓每一位參與者都能歡歡喜喜、高高興興。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