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三地金門競技
文:謝煥振

周末,值班的夜晚,辦公室隔壁的屏鵝公路頗為寧靜,只聽到遠處傳來救護車的嗚笛聲, 這個熟悉的聲音,勾起了我一周前的回憶(請看最後一段「附記」),也觸動了我寫作的 靈感,提筆舒發一下。

2002金門縣第一屆縣長盃暨兩岸三地國際標準舞錦標賽,於91.12.21.在金門縣體育館展 開。這項比賽是為促進海峽兩岸文化交流,促成雙方善意互動,並帶動觀光發展,同時兼 顧推展全民運動及健康休閒、提昇生活品質而特別舉辦。主辦單位是金門縣政府,指導單 位是行政院陸委會及體委會,同時由吳成典立委國會辦公室及金門縣舞蹈協會策辦,金門 縣境內各大公司行號、企業單位贊助協辦。大家合作無間,協調默契十足,各項細節足以 表現出主辦單位的嚴謹細心;從選手報到進場、換裝、練舞、競賽……到頒獎、選手離開 ,每一個環節都有專人負責,真是令人佩服他們的用心,讓與會者有被尊重,有賓至如歸 的感覺。

兩岸三地選手,計有台灣各縣市選手103對,金門縣選手52對,大陸廈門選手15對。台灣團 由呂鴻麟老師領隊,金門團由陳大吉理事長領隊,大陸廈門團由劉紹清副會長領隊。透過 交流活動「讓兩岸認識金門,讓金門走向世界」,這正是金門縣長李炷烽在開幕致詞時所 強調的,也是此次比賽活動的宗旨。

王允文舞蹈工作室派出四對選手參賽:嚴新、盧絲妮,吳章輝、林素鳳,許財富、翁秀琴, 謝煥振、鍾素華,由王允文老師偕同特助廖思茵(高雄市木棉花小姐)領軍,一行十人以 旅遊兼比賽的方式,做一次三天二夜的金門之行。自91.12.20.(周五)在小港機場搭09:50 的復興航空班機出發,91.12.22.(周日)搭17:00的復興班機返回。

比賽開始囉!主持人吳迺麟老師及吳秀華老師都是名嘴,而且是職業選手退役的,對於比 賽場的各種狀況瞭若指掌,選手參賽可以不急不徐,從容應戰。選手到了競賽場中成了享 受,觀眾的熱情掌聲可以反映到舞技上面,台上台下的互動頻繁,選手的答謝禮儀也溫暖 了觀眾的心,全場一片祥和快樂,這種感覺,在金門經歷到了,值得回憶呀!比賽結束了 ,成績公布出來,其成果豐碩。王允文舞蹈工作室學生計獲得兩匹銀馬及一匹銅馬 ,老師笑著說,你們可以騎駿馬回台灣了。

附記:此次金門之行,在返鄉前夕,筆者因身體不適(不好意思,是因喝了過量的58%金 門高梁酒),被救護車送進金門花崗石醫院急診室躺了七個鐘頭。感謝導遊及教室師生的 協助送醫,犧牲了他們的睡眠時間,處處真情流露,讓我感懷於心。同時台灣代表團多位 老師及選手朋友的關心問候,在此一併致謝。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