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遊與自由杯
文:新加坡 韓巨光


韓巨光老師(前排右六)應邀擔任自由盃評審與全體評審 合照。

推動舞蹈藝術發展的激情、熱情、痴情,迫使我情不自禁,一廂情願地遠離家門,馬不停蹄 的四處跑動奔波,把辛勞拋諸九霄雲外。

二○○二年十一月六日下午四時五十五分,我單槍匹馬乘搭華航自在飛翔,于晚上九時抵達 東方之珠香港,過移民廳拿行李出海關坐巴士來到市中心銅鑼灣,已是深夜十一時多,蒲廣 漢招待我住在富豪酒店,在附近茶餐廳吃宵夜,香港著名的燒臘例湯炒菜,美味可口,我們 由陌生人相識而成為好朋友,他的好客穩重辦事能力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七日中午蒲先生把我送到紅堪火車站,半小時車程就到羅湖口岸,海關煥然一新,秩序有條 不紊,真是士別三日刮目相看,提高品質是必然的途徑。羅關我進出無數次,可算是老馬識 途,入住深圳華僑飯店,晚上與香港李太郎中國柳州覃海洋與吳彩群吃飯,相談甚歡。李先 生是我在十月份韓國BDFI杯大賽時認識,只是一面之交,他人老實坦白,留學日本,不但幫 我買去南京的機票,還先墊錢,這個情我不知怎麼還?飯後,在房裡與柳州選手上課至深夜 十二時,解決他們的一些難題。例如:站立握時,時間空間,肢體應用,前後走步,用氣換 力等等,舞蹈藝術是一本有趣的無字天書,學海無涯,回頭是岸。

八日早上九時乘早機赴南京,進宿大行宮賓館,同丁愛河一家人用午餐,晚上七時半少兒獎 牌業餘考試,節奏有點問題,我都沒放過,重跳直至正確為止,因為節奏是舞蹈的靈魂,所 以無論是社交考試、比賽表演,節奏排在第一位,是不能有爭論異議質疑的。

九日早上七時丁爰河帶我一起坐大巴去無錫下榻瑞豐酒店,丁先生與邢小姐去上課,中午獨 個兒走小巷,人少車稀,比較悠閒,在一家小店吃了一大碗肉菜麵,五個大餛飩,才人民幣 三元,不但好吃而且我相信也是世界上最便宜的午餐。回程聽到阿彌陀佛的助念聲,原來是 有人往生,佛陀慈悲普渡眾生的偉大精神,令人敬佩,佛法無邊,真是不可思議的。想起周 璇的陋巷之春,她也唱出了部份人的心聲。晚上七時,丁友請客,七個人點了十多道菜,吃 不完有點浪費,這是中國人豐衣足食的象徵,雖是如此惜福也是有必要的。九時考試,十一 時吃稀飯,太湖米帶糯爽口真好吃,凌晨一時就寢。

十日早上八時酒店二樓吃早餐,一大碗粥、一粒茶蛋、一碟酸菜已把我餵飽,三個饅頭肉菜包 打包當午餐,我的天啊!才人民幣伍元,價廉物美又健康,政府的衣食住行的低消費政策是成 功的,產品擁抱世界半個場或整個市場指日可待。午餐後考試,二、三十個小孩,打扮穿著 整齊漂亮,敬業又樂業,除了雙方的父母,有些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來助陣,熱鬧非凡,這 種愛護舞蹈藝術的熱忱,使我非常感動,迫我更認真的工作,努力寫出更多的點子,讓他們 學得更多,更快進步,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一直考到下午五時多,下班回酒店吃稀飯,大家 才鬆了一口氣。丁先生與邢小姐,組織能力強,勤勞能幹人也很好,是一對難得的工作夥伴 。

十一日搭早上七時多的火車到上海九時,居在上海火車站旁的龍門賓館,中午朱培麗請我與 雅士達的經理劉琴食川菜,麻辣火鍋雞很出名。台灣的雅士達許老闆就在上海開了二間舞廳 、一間培訓中心,台灣人很會做生意,聽說在江淅一帶就有二、三十萬人。傍晚考完試造訪 方俊,他家住在摩天大廈十九樓教室在廿一樓,明智的安排,可以省下許多交通往返的時間 ,其實時間就是生命。他與陳昭剛好在 MARK STEP 練舞,是 BABELA 剛編 JIVE 的新套路, 他們的體育精神可圈可點,晚餐間的言談,把我們的距離拉得更近。

十二日早上十時多從上海飛珠海過澳門,WENDY 請我吃晚餐,她很富有,可是很客氣,沒有 架子,氣質高雅,是一個值得交的朋友。

十三日早上七時飛艇乘風破浪把我從澳門載到香港飛台北,黃天來與趙蓬英來機場接我,放 下行李後,我與趙蓬英在康華酒店附近品嚐台灣小吃,麵線、粽子、肉圓、甜不辣、臭豆腐 ,很好吃又便宜。行天宮關聖爺香火鼎盛,求簽問卦,絡繹不絕,聽說很靈驗,有求必應。

十四日晚上七時半至九時半,在黃天來舞蹈學苑開講習會,跟他們的學生交流切磋,題目是 摩登舞的基本功,介紹:熱身,呼吸,冷卻運動,站姿握勢,前後走步,前後左旁右旁擺盪 及十六小節的長短線基本套路,可惜時間太短,沒有時間分析技巧技術,然而,大家都感覺 得很好用。過後我們一行十人到無名子吃稀飯,二十樣菜食得不亦樂乎,盡歡而散。

十五日晚上七時是自由杯迎賓晚會,十一時同黃天來等人喝咖啡聊天至半夜十二時。

十六日早上十一時,冷氣大巴士把我們外國賽手裁判送到比賽場所,五星級的環亞大酒店, 日場比賽從下午一時半至五時半,晚場節目豐富,職業B組摩登舞大賽,國際業餘摩登拉丁 大賽,TONY & BETTY 舞團表演,師生表演,職業摩登對抗賽,壓軸戲世界級職業拉丁表演 等等。許民財人才、口才、學問、舞藝、品性樣樣俱佳,加上人美多才多藝的賢內助張碧連 ,又是十項全能,相信將會為台灣的舞蹈世界放出光芒四射的異彩。

SOHPIA LIN 人甜舞美又善于助人,也是東光最大的支持贊助者,值得歌頌贊揚。當晚節目 緊湊,安排有序,比賽表演,精彩緊張刺激,觀眾嘆為觀止。成績舉牌示眾,也是一個吸引 人的地方,這是一個成功的賽事舞會。

到底評審看的是什麼?要的是什麼?不才的我,想提供我個人的淺見,作為賽手的參考。籠 統列下以下幾個要點:

(一)音樂(節奏音韻旋律)。(二)風格。(三)摩登 BODY SWING,拉丁 BODY ACTION。 (四)技巧技術。(五)力道。(六)動力。(七)衣著打扮。(八)編舞。(九)場地藝術。(十)儀表 氣質等等。我比較欣賞 SOFTNESS(柔軟)與 EXPRESSION(表情)。

十七日早上六時半,黃天來送我到機場,還買了我最喜歡吃的豆漿、油條、燒餅、糯米團, 他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心裡有說不盡的謝意。

十二天的旅程,我走了香港、深圳、南京、無錫、上海、台灣六個地方,搭了五次飛機,乘 了三次的火車,坐了卅次的車,雖累且倦但快樂,也表示健康沒多大的問題,哈哈,不知所 云?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