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斯洛伐克世界盃
文:蕭苑如

今年台北公開賽結束後,還有歐洲維也納、斯洛伐克的世界盃以及上海的亞洲錦標賽。其中歐洲 的比賽讓我印象非常的深刻。雖然只是短短的五日遊,卻讓我擁有難忘的回憶。

這趟比賽是由維也納、斯洛伐克聯合舉辦的。他們邀請相同的選手參加他們兩國所舉辦的比賽。 是這樣的,第一、二天的比賽,維也納是拉丁舞的賽程、而斯洛伐克則是摩登舞的賽程,第三天 是兩邊賽程對調;裁判方面則由兩國自行協調,台灣裁判葉榮裕老師則是受邀擔任斯洛伐克的裁 判。

經過十幾個鐘頭的飛行後,在當地時間上午九點左右,葉榮裕老師、毓弘和我帶著疲累的身軀, 抵達我們在維也納下榻的飯店。之後隨即前往斯洛伐克在維也納的領事館辦理簽證,等到我們再 度回到飯店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主辦單位於當天晚上八點到十點開放比賽場地讓選手練習; 而葉老師也在同時出發至斯洛伐克。這是我門第一次出國身旁沒有老師在場的比賽,有點無助、 緊張。

在維也納二天的賽程中,參賽的選手都超過一百對,從歐洲的各個國家聚集而來,我們、日本、 菲律賓…這些從亞洲國家來的選手就顯得孤獨多了。雖然如此,我們仍然卯足了全力、盡情的在 舞台上表現自己,雖成績不理想,不過這卻是一場非常難得的經驗。我們在比賽的開幕式中,看 到國旗在會場裡飄揚,覺得蠻興奮的!第二天的錦標賽,決賽的夜晚,維也納電視台現場轉播, 我們在白天的比賽中淘汰出局了,觀賞這場決賽成了我們的〝必要功課〞,欣賞選手的台風、舞 技、舞伴之間的互動、默契…都是我期待的。

第三天的賽程轉到斯洛伐克,除了維也納的原班人馬之外,還多了很多蘇聯的選手。為什麼要特 別提起呢?因為這些蘇聯女選手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瘦瘦高高、身材比例均勻、活動力特別旺 盛、體力佳……好多優點。雖然身材瘦高,但並沒有因此影響了她們的表現;即使是又快又高難 度的動作,〝基本動作〞仍然可以在她們身上看到,真是我學習的對象;除此之外,我還看到舞 者的肢體表現,不用言語,也能讓觀眾清楚知道他們所要說的故事、表達的情感。

很快地,三天的三場比賽結束了,葉老師也給予我們一些評語、建議。或許這三天的比賽給了我 們一些教訓,我們的心情有些沮喪,不過我覺得這是讓我們再進一步的動力。回國後馬上要參加 上海的亞洲盃錦標賽,〝練習、練習、再練習〞是我們腦中唯一的想法。〝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說的一點也沒錯!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