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亞太區舞蹈公開賽
文:陳列威

今年教師節,香港湧入了世界各國舞林高手,因為這一天恰好也碰到了我國最不希望看到的景像(同 日同時有兩場比賽),很多的舞者選手、評審均會面臨抉擇之壓力,甚至祇好放棄這次國際比賽之機 會,實屬可惜!

本人應蒲廣漢老師之邀前往擔任裁判,同行者因上述原因,也祇有白岳彬、廖昱婷這對選手,我們搭 乘中華航空廿七日下午二時四十分班機前往,於下午四時卅分左右抵達,前來接機的為此次大會之執 行人員,賓士加長型六門的大禮車,在台灣我還沒坐過這種車子,備感新鮮。抵達住宿的青年會館後 ,行李一丟,我們四人即前往廟街遊覽,並在附近餐廳飽吃一餐,方回會館。

晚上八時餘,主辦人蒲廣漢老師以及大會會長,前來邀請我們前往麗花大飯店的夜總會餐敘,沒想到 進去後才知道,現時香港與以前(十五年前)生活型態截然不同;夜總會採樂隊演奏、歌星駐唱,完 完全全的標準舞曲,十項輪番演奏,未曾停頓,舞者也均極為賣力,以我所見所聞也是和台灣的練舞 場類似,完全是老師帶著學生在裡面授課,不同的是此地老師的身份較為多國化,各地均有,英國、 美國、香港……,尤其是大陸的老師特別多,也特別年輕,可能現在深圳到香港較容易了,前來撈金 的也特別多吧!

讓我較驚訝的,本說是歡迎餐敘,沒想到我們這一桌餐餚費用竟高達台幣柒萬元,原來這天有特別的 表演節目,是重金禮聘黑池拉丁舞職業組第三名的舞者前來表演,因此門票就是極為高昂了,看了他 們的表演,真有不虛此行之感。餐會一直至十一時許方才結束,仍由蒲老師安排專車送我們回會館休 息。

廿八日,因比賽下午二時才舉行,上午我等四人便在佐敦道購買了一些當地精品,一直到中午用畢海 鮮大餐,方由大會派車送我們到比賽會場,進了會場才備感壓力,原來選手就有一百七十餘對,有多 對新加坡、菲律賓的選手,均向我詢問:「您們台灣來了幾對啊?那白××有來沒?」這時我也感到 極為欣慰,畢竟有人注意到了,台灣的選手還指名問證,可見得我台灣選手在東南亞已備受注目,視 為強敵了。

下午白岳彬,廖昱婷這對選手,因白岳彬在台時,兒子身體不適住院多日,白日夜照顧,不眠不休, 盡了為人之父之責,卻差點違背了選手之責(多日未練舞),遵行已報名信諾,勉強成行參賽,還好 在決賽之前,電話中獲知其子病已癒,返家進食了,聽此消息無異打了一劑強心針,同行者皆備感興 奮。果然於決賽時,輕柔曼妙的華爾滋、虎虎生風的探戈、行雲流水的狐步……,白岳彬與廖昱婷這 對選手引起週邊觀眾席之眼光與議論。

很可惜,強心針對情緒有效,對體力卻未能產生作用,在維也納華爾滋及快步舞以極微之差距,輸給 了中國大陸選手,屈居亞軍,雖不滿意,但也可接受了,畢竟他們已盡了力,又再度擊敗新加坡、泰 國、菲律賓、香港、馬來西亞……等多國選手,但願下回出國比賽時,勤練舞技,提昇體力,擁有激 昂之鬥志,相信這對選手必可奪取冠軍盃返台。

廿九日晨,蒲廣漢老師派員送機票、評審費用至會館,並約定下午另有專車搭載我等四人前往各處遊 覽。上午我們就自行於各大百貨公司,閒逛了些時,於下午三時許到達銅鑼灣伊甸街蒲老師教室參觀 ,並由蒲老師本人開車送我們到太平山頂飽覽香港九龍全貌,後到淺水灣享用豐盛之露天菜餚,又到 深水灣觀賞夜色,並於九龍天星碼頭觀望香港夜景,直到夜晚九時許,因趕赴搭機,才依依不捨的互 相握別,結束了這三天之旅。終於又完成了一件異國外交,但願以後會有更多的機會、更多的選手來 一起參與,將我台灣的舞技傳達世界各地,更加受到國際的認同與肯定,謝謝大家,下次再聊∼∼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