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賽新加坡、印尼心得
文:趙敏志

趙氏三兄弟於比賽會場合影;右起:趙敏志、趙敏戎、趙群倫、 楊筑華、侯貞伊、鄭雯心。

我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的2002年第十五屆新加坡獅城盃國際公開賽和印尼公開賽。仔細回想兩年前的 八月份,那時的我還是個對國標舞毫無概念的國中生,是因為剛好碰上了大哥趙群倫代表參加2000年 第十三屆的新加坡獅城盃,而爸媽看我們雙胞胎兄弟對舞蹈蠻有興趣,於是就不惜出錢讓我們一家五 個人一起去觀摩並為中華隊及大哥加油打氣;也因為如此,我才開始慢慢地對國標舞有了基本的認識 而不斷學習,進而出外比賽,而這次終於輪到我上舞台的機會,我感到非常的榮幸。

這次的公開賽也可以算是一週的東南亞之旅,在理事長劉渼麗老師和葉榮裕老師的帶領下,進行的非 常順利。我們在比完8/2-8/3的新加坡獅城盃公開賽之後,接著趕往印尼參加8/6-8/7的賽事。獅城盃 公開賽那兒的比賽環境和場地我還有些印象,樣子地方完全沒有改變,可是在這當觀眾的我和實地當 上選手上場比賽的感覺卻完全不一樣。以在當觀眾立場的我來說,我很輕鬆愉快的欣賞台上舞者的賣 力演出,他們將那舞蹈所流露的情感以肢體動作完美的傳達給我們,呈現他們最好、最優美的一面, 使我們感到非常投入,彷彿身如其中的舒適無比;而現在我就是那位賣力演出的舞者,一方面我覺得 非常的榮幸之外,我的心情是既興奮又帶有些緊張,當然也想呈現那最好的一面給大家,於是給了我 不少的挑戰和磨練學習的機會。

在國際公開賽中的選手來自世界各個國家,遍及歐亞,每個看起來都是舞技精湛、功力高深,更有那 世界頂級的選手參賽,為整個比賽增舔了不少精采和刺激;當然我們中華台北的選手們在賣力的挑戰 強敵後也都各有不錯的成績,相信大家也都看到了跟著我們的隨隊民生報體育名記者何長發叔叔將捷 報刊登報紙的消息,為他們感到驕傲!在比賽休息之餘我認識了幾位國外選手並且稍微的聊了一下, 他們的舞齡無不是五年、十年的老手,而且每天至少練2到3個小時的舞,都早已身經百戰,於是不覺 反省自己是否也應該更加努力,以期有更好的表現。

這次的比賽雖然成績不是很好,但我卻從這學習到很多。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要怎麼收 穫先怎麼栽。」這是古今不變的定律,但卻時常提醒著我── 只有平時不斷的練習,才有在台上最好 的一面;奧運精神之所重在於參加不在於獲勝,每一次的參賽都是經驗的累積,從經驗中記取教訓與 改進,學以致用,相信如此必定有豐碩的成果。

除了在比賽當天之外,另外有幾天是供我們休息之用,我們在那兒除了準備比賽所需之外,還稍微逛 逛那邊的環境。新加坡是一個先進的都市化社會,環境整齊清潔,秩序井然有序,且融合了許多不同 民族文化的人,是個現代化的文化;而印尼的環境卻和新加坡天壤之別,是個鄉村化的背景。那兒的 景色宜人,空氣清新,只是稍微熱了一點罷了;但是那兒的人都待人親切誠懇,是個熱情洋溢的民族 。我們玩的很愉快,而且也同時了解他們的社會文化背景,並感受當地人的日常生活環境,舉凡生活 方式、飲食習慣及宗教信仰都和我們大不相同,使我們有更深一層的體會。除此之外我還從中學習到 了一些國際禮儀和正式場合應有的禮節規範,感覺這次真是滿載而歸呀!

我很榮幸參加這次的公開賽,這次的比賽可以說是一場東南亞學習之旅,使我得到了一次美好的經驗 ,收益良多,也幫助我成長了不少。期盼以後也能有更多能出外學習、磨練的機會。最後仍要感謝理 事長劉渼麗老師、葉榮裕老師,我的父母及國三的舞伴鄭雯心,給予我這些學習的機會。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報導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