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川崎亞洲盃
文:劉渼麗

中華民國體育運動舞蹈協會一行十六人於九月四日晚上九點五十分 搭乘日亞航班機返國,中華運動舞蹈代表隊於三日在日本東京舉行 的第五屆亞洲運動舞蹈錦標賽表現相當優異,拉丁舞林文勇、廖家 瑩,標準舞陳明祥、李佩珊均獲銅牌,是日本地主國選手之外成績 最好的外國選手。

日本舞蹈協會此次是志在必得,除派出其全國最優秀的拉丁舞與標 準舞各兩組選手參賽外,各國裁判也大捧人場,使得日本選手包辦 拉丁舞與標準舞金、銀牌,再加上中華隊獲兩面銅牌後,其餘參賽 以外隊如韓國、香港、菲律賓、泰國、新加坡、印尼及哈薩克選手 全部空手而回。

中華隊拉丁舞黃金拍檔林文勇、廖家瑩雖然只獲銅牌,但總教練張 茂男表示,林文勇、廖家瑩表現其實比地主國選手好,但裁判大多 給日本選手較高排名,使得林文勇、廖家瑩,屈居第三,中華隊另 一組拉丁舞選手王家慶、黃金花則名列第八名。獲拉丁舞金牌是日 本隊菅野幸則、常盤直子,銀牌由久保圭二、竹內和音獲得。

標準舞競爭也相當激烈,中華隊二組選手順利入圍六強決賽,但地 主日本選手仍佔盡優勢,中華隊陳明祥、李佩珊只獲銅牌,新秀組 合趙群倫、賴韋伶則獲第四名。日本選手包辦前二名,分別是金牌 渡邊和昭、渡邊裕差,銀牌菅谷和明、尾崎育代。

中華隊於四日晚間返抵國門,中華隊領隊李明榮與此次應邀前往擔 任大會裁判的中華舞協理事長葉榮裕均表示,我國選手在日本隊夾 擊下能獲得銅牌已令人滿意。

綜觀本屆比賽,我國成績在各國強化實力下取得二銅可說是,不滿 意但還能勉強接受(泰國及菲律賓選手賽前已經到英國集訓兩個月 ),我們也可以預期,日後亞洲錦標賽的競爭性將越來越高,而葉 理事長一年半後又即將卸任,面對前有強敵(日本)後有追兵(尤 其是泰國及菲律賓的選手)更是不可掉以輕心,這不只印證了協會 集訓的重要性,更考驗往後教練團的訓練內容及深度。如何針對國 手年青化再作發掘、改造,並因應中亞國家選手師承歐洲風格的介 入、威脅,使我國選手以本屆成績為基準,再上一層樓,維持亞洲 舞蹈地位是協會當務之急。(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情報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