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庫次克青少年運動會
文:張茂男

•第二屆俄羅斯雅庫次克國際青少年運動會,於八月四日至十三日, 在俄羅斯雅庫次克舉行。中華代表團由總領隊蔡賜爵領軍,七月卅 一日上午九時,接受體委會主委許義雄授旗後隨即搭機出發,預訂 於八月十六日返國。

•此次前往俄羅斯雅庫次克參賽的有籃球、排球、田徑、桌球、運動 舞蹈五種,共三十七位選手參賽。至俄羅斯雅庫次克的旅途漫長且 艱辛,需先經漢城轉海參崴,再轉至俄羅斯雅庫次克。許義雄主委 授旗時表示,希望在雪梨奧運前,由青少年選手先傳捷報,為即將 參加奧運的大哥大姊們帶來好兆頭。

•此次運動舞蹈比賽中,除了俄羅斯國協外尚有日本、菲律賓等國, 計有青少年一級標準舞十四對、拉丁舞十五對。青少年二級標準舞 十四對、拉丁舞十七對。我國選手由蔡崇倫、江清汶,王上境、李 君婷代表,所有的選手在場上論技術、台風、身材一點也不輸俄羅 斯及日本選手,只是國際比賽經驗欠缺,但是經過今年七月份的訓 練與比賽,蔡崇倫、江清汶獲得青少年二級標準舞第十三名、青少 年二級拉丁舞第十四名,王上境、李君婷獲得青少年一級標準舞第 九名、青少年一級拉丁舞第十一名,實在是中華舞協歷年來所參加 過的國際比賽,算是成績最差的一次。

•此次比賽有一項特點,就是比賽時,根本都沒有使用英文,而且比 賽規則沒有遵照國際總會的規定(年紀超過規定的有五、六隊), 沒有re-dances,故有些好的選手往往會在意外中落馬,但總體而言 ,這一次的比賽主辦單位也已經盡心盡力辦得有聲有色,所以我們 也不便抗議,讓主辦單位承受太多的困擾。

•我們中華隊的選手,由於沒有本國人擔任裁判,故在比賽時必須要 有更好的技術,才能夠有好的成績,還好總教練張茂男老師,隨時 都跟著選手趕到會場,幫忙選手打理一切,雖然語言不通(找幾個 有學俄文的?),代表團也幫忙選手裡裡外外照顧的無微不至。假 如說蔡崇倫、江清汶,王上境、李君婷不能跳入決賽(六名內), 長時間的體力消粍是其中的一大因素,所幸這兩對選手,由於這一 次已經勉強進入複賽(十二名內),即被國際總會列入積分,相信 下次會有更好的表現。

•綜觀此次比賽,中華隊的表現尚稱差強人意,尤其是這兩對小國手 ,在爭取進入準決賽時,應該是一致被看好表現優異的選手,可惜 運氣往往是差那麼一點點,寄望將來他們會有更優異的表現。另外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這一些共產國家的選手吃飽飯沒事幹,整天 可以練跳舞,又有很好的芭蕾舞基礎,反觀國內選手整天生活在溫 室之中,有讀不完的升學課程,能有這樣的成績,也就勉強可以了 。總是覺得他們需要更多的磨練,不過在舞蹈界有一句名言:年輕 就是本錢,再過個五、六年,他們就是亞洲一條龍了。

•比賽成績:
青少年一級標準舞第九名。
青少年一級拉丁舞第十一名
青少年二級標準舞第十三名
青少年二級拉丁舞第十四名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情報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