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阮立民、洪淑芳地震罹難

轉載自:舞蹈家月刊



•阮立民、洪淑芳是一對優秀的職業選手;阮立民在賽場上總是溫 文有禮,洪淑芳親切的笑容則讓站長印象深刻,在他們舞蹈生涯即 將邁入頂峰時,卻不幸英年早逝,實在令人婉惜……

•九月廿一日凌晨,站長和幾位友人小酌,不經意的瞄了一下手錶, 一點半了,此時消夜也已接近尾聲。隔不久突然停電,隨即房屋開始 劇烈震動,台北市剎時陷入一片漆黑,大家趕緊鳥獸散。站長攔了輛 計程車打道回府,途經南京東路,路中央安全島擠滿民眾,心想今晚 地震搖得比以往嚴重。凌晨四時許,睡夢中被電話吵醒,住蘆洲的親 戚說,新莊有棟十幾層的樓房倒塌,問我家裡有沒怎樣?迷迷糊糊中 我回答說,不可能吧!通完電話繼續進入夢鄉。

•早上醒來發覺已經停電,當天報紙並無任何有關地震的消息,隨手 打開收音機,頓時讓我驚嚇不已,這下「代誌」大條了。震央所在的 台中縣、南投縣地區災情慘重,死亡人數節節升高。由於通訊中斷, 本站音響專欄作者林福榮先生住南投縣,此時情況不明,實在讓人憂 心不已。北部地區除了新莊一棟樓房被震垮,台北市八德路四段的東 星大樓,十二層樓一到八層全部陷入地下,數十位居民慘遭活埋,情 況危急。

•第二天的電視畫面,播出各地的災情,更是令國人怵目驚心,全國 如火如荼投入救災行動的報導,則讓觀眾們感動萬分。世界各國地震 救災專家亦絡繹於途,自動趕來救災。人命關天,救人第一,而中國 此時卻還在聯合國大會中大談其主權問題,唉!如此行徑真令人齒冷 。下午接到「舞蹈家月刊」編輯曾逸民先生電話,傳來好消息;他已 跟林福榮聯絡上,雖然錄音設備全毀,幸好全家平安,心裡總算落下 一塊石頭。

•廿三日計分組陶俐安老師來電告知,職業選手阮立民先生住在東星 大樓,阮立民、洪淑芳夫婦及小兒子已不幸罹難,大女兒則獲救。掛 完電話,心情頓時無比沈重,除感嘆人生無常外,心裡思索著,舞蹈 界應該如何來為阮立民的後事盡一點力。阮立民、洪淑芳是一對優秀 的職業選手;阮立民在賽場上總是溫文有禮,洪淑芳親切的笑容則讓 站長印象深刻,在他們舞蹈生涯即將邁入頂峰時,卻不幸英年早逝, 實在令人婉惜。

•廿四日中秋節,這個原本應該是月圓人團圓的溫馨節日,因為「921 集集大地震」的蹂躪,房屋倒塌萬餘棟,美麗的家園瞬間毀於一旦, 二千二百多人不幸喪生於瓦礫堆中,十幾萬人無家可歸,這場浩劫使 今年的中秋節氣氛異於往常,人們心裡毫無過節的喜悅。一早接到雲 林縣鄭文志老師電話,這位老戰友言談中,顯露悲天憫人的慈善心腸 ,對於阮立民、洪淑芳這對優秀舞者的不幸遭遇,深表痛惜,鄭老師 慨然捐出台幣壹萬元,並希望我透過本網站及「舞蹈家月刊」,呼籲 舞蹈界踴躍捐輸,這項工作本站及「舞蹈家月刊」絕對是義不容辭。

•由於九月號「舞蹈家月刊」製作流程已進入印刷階段,因適逢中秋 連續假,加以電力供應不正常,須等廿七日(星期一)才能了解整個進 度。鄭老師建議,如果趕不上,可另加印一份單張DM寄出,站長欣然 同意,同時也表示,印製DM及寄出郵資等費用概由本站及「舞蹈家月 刊」全額負擔。

•廿七日一大早,得知四十一期「舞蹈家月刊」還未付梓,但版已製 作完成,站長心裡鬆了一口氣,隨即展開改版作業,抽掉封面及第三 頁內容。同時,「舞蹈家月刊」亦捐出壹萬元,隨後陶俐安聞訊亦慷 慨解囊捐出壹萬元。希望這區區之數能得到拋磚引玉之效,舞界全體 能不分團體、派系,共同發揮愛心伸出援手。最後亦深深祈盼全國舞 蹈界人士都能平安無事。(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活動情報 回1999精選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