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24

社交距離


20世紀初「西班牙流感」造成人類大浩劫,今年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球,堪稱百年來最嚴重疫情;全世界已超過400餘萬人感染,奪走20幾萬人生命(5月12日為止)。為了防止病毒流竄,全世界已進到了「準鎖國」狀態,疫情已嚴重影響地球村人類的日常生活及經濟。

防疫如作戰,台灣這次防疫工作可圈可點,傑出表現享譽國內外,除了各單位的努力,及第一線醫護人員堅守崗位,不眠不休投入,還有2300多萬國人,萬眾一心全力配合,更是這次防疫成功的關鍵。除了向防疫單位及醫護人員致謝,全體國人也值得給自己掌聲鼓勵一下!

今年二月,疫情大爆發,流行順序,先是亞洲,接著歐洲,最後是美洲。由於防疫得當,亞洲疫情最後受到控制,歐美各國可能是判斷錯誤,而掉以輕心,剛開始或許認為這只是亞洲才會流行,把疫情當一般感冒看待,有點隔岸觀火味道。等到病毒擴散,一發不可收拾,再來手忙腳亂防堵,但已慢了很多拍,因而付出慘痛代價。

美國截至5月12日,130幾萬人確診,死亡人數8萬多人,為全世界確診及死亡人數最多之國家。美國在上世紀越南戰爭,打了十幾年,美軍陣亡5萬多人,這次疫情不過才3個多月,死亡人數遠遠超過越戰,可見疫情之嚴重性。

疫情改變了人們社交生活;大家除了維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避免碰觸眼睛、鼻子、嘴巴以及做好咳嗽禮節,咳嗽時須遮住口鼻,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及人多場合須戴口罩。防疫單位更提倡「社交距離」,人與人之間,室內須保持1.5公尺距離,室外須保持1公尺距離,如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則必須戴口罩。

國外曾發生中學生戴口罩跑步猝死案例。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高明見先生說,戴口罩運動時,可能因急性缺氧,過度換氣造成呼吸鹼性中毒,產生頭痛、頭暈、四肢麻痺、痙攣等症狀。高教授指出,運動戴口罩有可能導致換氣不足,加劇心肌缺氧,體溫升高,心跳加速,引發心律不整而猝死。

跳舞是最棒的室內運動,不須擔心日曬雨淋,但實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退一步只有戴口罩一途。一般如果運動量不大,例如戴口罩跳社交舞,應該沒問題,但還是建議戴口罩跳舞朋友,最好跳一段時間即脫下口罩,適當休息。選手練舞,屬於激烈運動,更需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況,練舞一段時間,應摘下口罩,注意調整呼吸,讓呼吸順暢,如此才能獲得足夠的血氧量,以維護身體健康。 (2020/05/0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