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23

世紀戰疫


新冠肺炎是21世紀威脅全人類生命安全的超級殺手,有人說是第三次世界大戰,面對的敵人為狡猾的病毒;它可以變裝讓患者失去味覺、嗅覺,也會潛伏人體伺機而動,造成無症狀感染,讓人提心吊膽,防不勝防。

回顧一下歷史,無獨有偶,上世紀初大約100年前,也曾經爆發俗稱的「西班牙流感」;從1918年1月至1920年12月,長達三年的全球性H1N1新型流感,讓全世界5億人感染,死亡估計5∼9千萬人,當時全世界人口才17億。

台灣也受到西班牙流感波及,那個年代台灣醫療資源缺乏,日本人社群最先爆發疫情,再傳給台灣人,先在城鎮發生,再往鄉村擴散。從1918年6月開始至1920年2月,共出現三波大流行,近百萬人被感染,死亡4萬多人,那時候台灣人口不過360幾萬,可見疫情有多嚴重。

這個百年前疫情後來被國際廣泛稱為「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其實該流感並非發源自西班牙。有個說法是,當時因第一次世界大戰正如火如荼開打,參戰各國為了不影響士氣,對傳媒進行嚴格管制,只有中立國西班牙能大肆公開報導,令人錯覺西班牙流感疫情特別嚴重。

今年新冠肺炎侵襲180多個國家及地區,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170萬人,死亡人數破10萬人,病毒擴散之速度令人膽顫心驚(至4月12日為止)。新冠病毒可怕之處,在於沒有藥物可以控制它,不同於細菌,可以使用抗生素有效治療。病毒沒有藥物可以根治,當病毒入侵人體,大部分須靠個人的免疫力把它消滅,例如許多人感染麻疹以後,終生免疫,因為人體已經有抗體存在。

消滅病毒最好方法就是打疫苗。醫師用各種疫苖來治療各種病毒引發的疾病,利用疫苖使身體產生抗體,只要同類病毒入侵,抗體就會進行清除。所以,目前要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只能期盼短期內能研發出疫苖,如此才能有效遏止病毒擴散。

最近看到一段網傳影片,影片中兩位男女舞者,各抓著一根棍子兩頭,棍子長度約有1.5米以上,正好符合規定的「防疫社交距離」,他們開心的跳著拉丁舞曲,舞姿活潑默契十足,這樣的舞蹈場景,為數十年來僅見。

國標舞、社交舞及蹌梭舞,都是近距離互動及群聚頻繁的運動項目,這波疫情對舞蹈相關行業造成很大影響;許多比賽及舞會都取消或延期,舞蹈教學環境也一樣受到限縮,尤其團體班,幾乎都停課。目前疫情還未有緩和跡象,在此祈願大家都平安健康「跳」過這一關! (2020/04/0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