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22

防疫一把罩


天有不測風雲,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攪得人心惶惶,各行各業一片蕭條,只有口罩及消毒等相關用品供不應求。目前疫情在全世界延燒,確診病例不斷攀升,何時能有效遏止擴散,徹底消滅這隻狡猾病毒,連專家也說不準。至截稿為止,新冠肺炎已侵襲一百多個國家,各國確診病例總數破十四萬人,死亡超過五千多人,這次疫情嚴重性,比當年(2003年)SARS有過之而無不及。

科學再怎麼進步,還是無法超越大自然,人定勝天只是妄想,其實也彰顯人類的無知、自大;地球只有一個,過度開發導致大自然反撲。人類號稱萬物之靈,但許多天災還不能克服,也根本束手無策;地震說震就震,海嘯想來就來,火山要爆發就爆發,颱風來誰也擋不住,尤其病毒傳播更是無孔不入,來無影去無蹤,讓人防不勝防!

冠狀病毒研究之父,中研院院士賴明詔,日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表示,病毒比病毒學家更聰明,牠會不斷地演化變異。賴院士指出,人類因為過度開發,改變了自然環境,接觸到沒看過的病毒,因為大自然中有很多病毒早已存在,這些病毒本來和人類相安無事,井水不犯河水,因人類改變自然環境,導致病毒開始和人類有了接觸,結果就讓病毒有機會感染人類,而這些病毒人類都很陌生,可以說對其完全沒有抵抗力,愛滋病和SARS就是這樣發生的。

為了防止新冠病毒侵襲,二月、三月及部分四月的比賽及舞會活動,已全部取消或延期。取消活動讓主辦單位很傷腦筋,但停辦是明智之舉。舞場也嚴格執行定期消毒,及進入舞場量體溫,希望大家都能全力配合,一起平安渡過這波疫情。

防疫專家也提醒國人,這段時間盡量不參加群聚活動,暫時不要出國,因搭飛機空間狹小風險更高。萬一不得已進出醫院或人多場所,要戴口罩,並正確落實,做好自我衛生管理;一定要勤洗手,手別觸摸眼口鼻……。

防疫工作,近日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中研院領先全球,新冠肺炎快篩研發大突破,15分鐘內即可篩檢出陰性或陽性,相較於目前核酸檢測至少需要四小時以上,大大縮短篩檢時間,有效提升採檢能量,為遏止病毒擴散邁進一大步。

這波疫情來勢洶洶,牠的蔓延速度,讓許多國家措手不及,嚴重性也讓各國出乎意料之外。台灣這次在防疫工作上表現傑出,頻頻獲得國外讚賞及仿效。在此謹向第一線醫護人員及相關防疫工作人員表達感謝之意,為了國人的健康,您們辛苦了!(2020/03/0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