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21

走過20年


上一期(239期),配合鼠年春節假期,提早出刊,讓讀者年前都能收到雜誌。當大家正忙著準備迎接新年時,萬萬沒想到,卻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全體讀者一定要注意防範,祈願人人都平安健康。

人一輩子有幾個20年?20年前今天,「舞世界月刊」正式誕生。20年說長很長,說短也很短;20年一個世代,可以讓一個嬰兒,從呱呱墜地,到長大成年,成長過程,是一段漫長歲月。20年說短也很短,感覺就是一瞬間,整整240期的舞世界月刊,見證及記錄20年來,台灣國標舞的發展歷程。

雜誌取名「舞世界」,有兩個意義,是動詞也是名詞;希望台灣國標舞能蓬勃發展,進而揚名世界。同時也期望國標舞運動,能與世界接軌,拓寬眼界。因此雜誌走向,國際舞蹈動態佔了相當篇幅,它不只是膚淺報導國外活動,從中還可以挖到寶∼無論舞蹈技巧、觀念闡述、理論探討……等,都有很多值得參考借鏡之處。

老生常談,要害一個人,就慫恿他去辦雜誌。並非筆者不信邪,也不是有甚麼崇高理想,只因熱愛舞蹈,選手退休後,思考能為舞蹈做點什麼,才不會與舞蹈脫節。個人認為,做任何事,只要有興趣就好辦了,就像舞蹈,首先要喜歡,那麼練舞不但不覺得辛苦,反而甘之若飴。

創辦雜誌單純只是筆者的興趣,於是就這樣一頭栽進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出版期刊,感覺時間過得更快,每個月雜誌出版,總是鬆了一口氣,心想可以休息一下了,可是馬上下一期截稿時間又到,又要開始張羅一切,如此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竟然一晃就是20年。

科技日新月異,透過電腦及網際網路,雜誌的編排、製版、印刷、裝訂……等等流程,越來越便捷,效率越來越高。然而網際網路盛行,也讓紙本雜誌經營碰到瓶頸,這是必然現象。舉個例子,早期照相機使用底片,後來變成數位相機,底片製造業壽終正寢,有可能不久將來,連相機也會被淘汰,因為手機的照相功能越來越好。

雖然經營比較困難,但還是必須做下去,紙本與網路分工並存。就像報社,除了出版報紙,都會兼辦電子報,即時動態影音,讀者只須滑一下手機,世界大事盡收眼底,靜態報紙時效沒得比。時代巨輪不停往前滾動,現階段紙本是根基,網路是潮流,或許若干年後,紙張也會功成身退。

一步一腳印,舞世界走過20年,感謝全體讀者的支持與鼓勵!一份堅持,一點理想,再加上一股傻勁,無論如何,筆者都會堅守崗位,讓「舞世界月刊」一直陪伴大家走下去。(2020/02/0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