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20

鼠年話鼠


送走豬年,迎接嶄新金鼠年。首先向全體讀者們拜個早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事事如意!鼠年行大運!

老鼠讓人又厭又怕,因此鼠年很難找到賀年吉祥話,如果有也只是牽強附會;例如:神仙眷鼠、心有所鼠、有情人終成眷鼠……。只要跟老鼠有關的成語、俗語,幾乎都沒好話;例如:鼠頭鼠腦、膽小如鼠、養老鼠咬布袋、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老鼠一向不受歡迎;人人聞之色變的鼠疫(黑死病),曾造成人類大浩劫。嚴格說來,鼠疫的病菌媒介並非是老鼠本身,而是老鼠身上的跳蚤,鼠年到總要為鼠兄說句公道話。

老鼠為了生存,行動敏捷,警戒心強,更是攀岩高手。曾聽一家水果行老闆說,老鼠很聰明,晚上會出來偷吃水果,於是養了一隻狗,幫忙看店並嚇阻老鼠,結果發現計畫破功;老鼠竟然咬骨頭去巴結狗,從此狗鼠竟然成為好朋友。

老鼠體型最小,其貌不揚,在十二生肖中,卻排名第一,為何會排第一名,有很多神話及傳說。據說玉皇大帝某天下令,要遴選動物為生肖,在規定時間報到,只取前12名。原本鼠和貓是麻吉,因為貓比較貪睡,那時候還沒有鬧鐘,貓就要老鼠到時候叫醒他一起出發。

天一亮,機靈的小老鼠醒來,沒叫貓起床,獨自悄悄跳上牛的角搭便車,勤奮的老牛果然第一個趕到天宮。四大天王剛打開宮門,牛還沒來得及報到,小老鼠從牛角一躍而下,直奔天宮大殿。儘管玉帝不願意封這隻不起眼的老鼠為生肖,可是君無戲言,自己定下的規則不好更改,只能宣佈鼠為生肖之首。貓在家等了半天,不見鼠的影子,便自己趕去天宮,等貓趕到時,十二生肖的名額已滿。老鼠排第一,卻沒有貓的位置,從此,貓與鼠成了世仇。

在國外老鼠頗受歡迎,是許多卡通或影片中的重要角色;在「湯姆貓與傑利鼠(Tom and Jerry)」卡通片裡,貓與鼠的追逐打鬧,老鼠鬼靈精怪以小博大,幾乎總是佔上風的贏家,湯姆貓最後都被傑利鼠整得灰頭土臉。

米老鼠(Mickey Mouse)是另一系列卡通影集主角。米先生是全世界家喻戶曉,知名度最高的一隻長青鼠(米老鼠誕生於1928年),也是華德狄斯耐公司的官方吉祥物。該公司近百年來,靠這隻老鼠財源滾滾,賺進大把鈔票,是該公司鑽石搖錢鼠。

2004年有一首紅遍全球歌曲與老鼠有關,這首歌曾被多位歌手翻唱,也被翻成英語版、日語版、韓語版……等多國版本傳唱。「老鼠愛大米」這首抒情歌曲,旋律簡單,歌詞溫馨浪漫,鼠年聽聽這首老歌應應景也不錯!……我愛你∼愛著你∼就像老鼠愛大米∼不管有多少風雨∼我都會依然陪著你……(2020/01/0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