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19

對抗賽


國標舞比賽或舞會活動中,很流行對抗賽這個項目。近幾年對抗賽已成為舞會中主要節目,組別也分得很廣:師生對抗、貴賓對抗、業餘組對抗、職業組對抗、舞蹈社團對抗、教練對抗…等。對抗賽特色是不計算成績,只是同好之間聯誼、觀摩性質,由於沒有成績壓力,純粹以舞會友,因此更能輕鬆愉快,盡情展現十八般舞藝。

早期舞蹈活動,無論是歲末聯歡、新春團拜或其他節日,最常舉辦的對抗項目,就只有現役職業選手這一組,筆者那時候經常參加這個組別,當年能受邀參加職業組選手對抗賽,算是一種肯定,大家無不勤加練習,全力以赴;那種汗流浹背,充滿歡樂愉快的飆舞氛圍,如今記憶猶新。

那個年代對抗賽,和現在最大不同是組隊參賽,由主辦單位事先安排分組,例如以城市分組,分為台北隊、台中隊、高雄隊…,或以顏色分組,分為紅、白、藍…等。對抗賽分為摩登舞與拉丁舞兩大項,十首舞曲輪番上場捉對廝殺。大部分對抗賽不計成績,偶爾有計算成績情形,因為純屬聯誼性質,計算成績只是一種噱頭,以炒熱現場氣氛。

印象特別深刻的一場另類對抗賽,發生在1980年代,在板橋舉辦的一場比賽,那時候職業組只有兩組,一組職業A組(跳五首曲子),一組職業B組(現在的職業新星組,跳四首曲子)。最高組別職業A組,發生選手全體罷賽情形,因為選手們認為,某些裁判資格不符合評判這個組別,雙方僵持不下。選手們報名費繳了,舞衣換好了,女舞者妝化得漂漂亮亮,觀眾們也熱切期待觀賞這場最高組別精彩競技,經過一番協調,職業A組改為不計成績的對抗表演賽,有史以來唯一的一場罷賽風波勉強落幕。

教練對抗賽原本正式名稱是「退休職業選手對抗賽」,大約是2003年左右,由幾位資深職業選手發起,那時候退休職業選手頂多十來對,繼續留在舞池裡衝鋒陷陣剩下個位數。

筆者1994年於台北環亞飯店(今之王朝酒店),宣布選手退休,開始轉入幕後,擔任比賽工作人員。2005年因緣際會重出江湖,開始披掛上陣,加入退休職業選手對抗行列,舞蹈第二春,讓筆者舞蹈人生更多采。

經過十幾年演變,現在很少人用「退休職業選手對抗賽」這個名稱,改為「退休教練對抗賽」,這個名稱聽起來有點怪;在此順便要建議一下主辦單位,如果是教練對抗,不須在前面加退休兩個字,因為參加教練對抗的每位成員,只是選手退役,但都繼續在從事舞蹈教學相關工作。 (2019/12/10)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