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18

天方夜譚


資深教練或選手一定聽過「No lesson No mark」這句經典名言。印象中,這句話是英國名教練,前世界冠軍Bill & Bobbie Irvine(MBE)說的。上世紀1980年代,台灣國標舞開始蓬勃發展,巔峰時期,每年來台灣國外教練至少40位以上,為了讓外國教練平均分散到每個月,當時還特別召開協調會。Bill & Bobbie 則是來台授課,出席率很高的教練。

我們寧願相信「No lesson No mark」這句話本意是正面的;教練意思是,選手們應該要常常上課,認真學習舞蹈各方面技巧,精益求精,再加以勤練所學,比賽時才有可能獲得更好成績。這種說法並無瑕疵;學無止境,世界級頂尖選手,都還持續不斷在學習,何況其他人?也許是「橘逾淮為枳」吧!這句話到了台灣,卻另有所指,變成不是很光采的含意。

當年選手成績如果不理想,一些戰友會互相調侃,成績不好是因為「No lesson No mark」沒上課所以沒成績。有些選手求知若渴,想多找幾位老師上課,汲取各家菁華,融會貫通,精進舞技,學習精神可嘉。但也有人持不同看法;那時候流行另一個詞叫「上政治課」,上政治課說白一點叫做「上Mark」;No lesson No mark 的意思變成如果沒有跟某位裁判上課,某位裁判就不會給你成績。

任何事物,包括食衣住行育樂等等項目,都有它的流行週期,時間到了自然下台一鞠躬,退出流行行列。No lesson No mark 與上政治課完美融合,成為哥倆好,久而久之,習以為常,它們永遠跟著時代潮流邁進,絕對不會退流行。

為什麼選手斷層越來越嚴重?有人推測,原因之一,因為全世界經濟不景氣,什麼都漲,就是收入沒增加,到處上政治課所費不貲,導致選手越來越少,常常不須經過初賽、複賽,直接進入決賽,參賽者通通有獎,皆大歡喜!選手們精打細算,同樣是一個回合,冠軍只有一個,何必拼死拼活報名參賽?倒不如加入舞蹈聯誼社團,報名參加對抗賽,費用更便宜,也沒有成績壓力,一樣擁有選手舞台。

讀者建議,如果選手能親自報名參賽,不必透過教練報名,讓選手、教練、評審之間完全脫鉤;選手專心上課練習、教練專門傳授舞蹈技巧、評審專業公正評分,如此是否能提升選手參賽意願,增加選手參賽對數?

這位讀者確實犀利,抓到了問題癥結點。教練兼裁判,全世界國標舞壇都是如此,這是很難改變的現實,該讀者的看法,雖然立論正確,但可行性是零,只能把它歸類為國標舞界的天方夜譚。 (2019/11/1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