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15

關於學舞



台灣國標舞教學環境很「自由」;不需要任何師資檢定,只要想教、敢教,就是舞蹈老師。不像其他行業,政府主管單位嚴格把關,考取相關專業證照才能執業。

舞蹈教師資格認定漫無標準,有其歷史淵源及現實因素。早期跳舞、教舞都不合法,既然違法,當然不可能發證照,雖然已開放二、三十年,但是陳年積習,觀念要翻轉不容易。目前全世界國標舞教學主流,還停留在師徒制,舞蹈老師想要吸引更多學生,除了教學口碑,還須參加比賽、演出,來提升知名度。

國標舞前身,不過是一般民眾的休閒社交活動,英國把它發揚,進階到比賽模式,經過近百年來不斷地演化,現在已蛻變成運動競技項目,甚至有機會進入奧運。因此有的國家高瞻遠矚,早已設立國標舞專業學校,系統化、制度化、科學化推展,並由政府相關單位立案輔導。

每個人學舞動機不一;有人只是單純興趣,有人當社交休閒,有人當運動健身,有人想要參加比賽或演出。因此學習舞蹈需衡量自己程度,找到適合自己需求的師資,按部就班,逐級而上,才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19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國標舞發展達到顛峰,來台灣授課的國外老師絡繹不絕,筆者當時曾一週連續跟三、四位外國老師上課,結果上場比賽,腦袋差點當機,因為每位老師各有特色,填鴨式學習變成反效果。外國教練多,供過於求,初學者也被趕鴨子上架,影響了當時的教學生態。

萬丈高樓平地起,扎實的基本功,是把舞跳好不二法門。人們常說基本步很重要,基本步跳好,舞才會好,這樣講也沒錯,但容易模糊焦點,基本步並不完全等於基本功,基本步只是工具,利用這個工具來練習基本功。

現代社會資訊發達,隨便上網即可飽覽世界級頂尖舞者風采,美妙舞姿固然賞心悅目,也具有一定的觀摩參考價值,但如果依樣畫葫蘆,只模仿到皮毛,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如果看影片能把舞學好,舞蹈老師這個行業早就消失。

有人說,老師會「藏步」,意思指老師沒有傾囊相授,故意留一手,筆者認為此說不合邏輯;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人生一大樂事,學生進步,老師也有光采,俗話說,有狀元徒弟,無狀元師傅。

舞蹈老師何止千百種,懷疑老師「藏步」或許也有可能,但建議還是先好好審視自己,本身舞技如果還沒達到某種程度,老師再怎麼努力往深裡教,揠苗助長,學習效果適得其反。(2019/08/10)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