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14

為師之道



有人說,會跳舞不一定會教舞,或者說,舞跳得好不一定也教得好。自己跳和教別人跳,絕對是兩碼事;自己跳是個人體驗,想怎麼跳就怎麼跳。如果是選手,只需與舞伴溝通好,參加比賽,成績好壞也跟別人無關。教舞則不同,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舞蹈老師必須將自己所學及經驗,透過講解、示範,耐心精準傳授予學員。比較講究的老師,還會與時俱進,找機會充充電吸收新知;因為舞蹈隨著時代演進,並非一成不變。

因材施教很重要,一樣米養百樣學生。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會先了解學員程度及學舞動機,採取不同教學方法與進度,讓學生很容易吸收,並增進學習興趣與動力。因此,好老師的定義,並非狹隘專指舞蹈技術層面的傳授,如何勝任舞蹈教學這項工作才是重中之重。

曾聽某老師抱怨,某某人搶學生搶得很兇,已經到了不擇手段地步。筆者安慰他,上天很公平,每個人每天一樣24小時,以三八制來分配作息,工作八小時,休息八小時,睡眠八小時,學生多收入多,但必須縮減休息或睡眠時間,有得必有失;口袋賺飽飽,健康去了了,確實划不來。舞蹈老師應抱著平常心,學生來去自如,悉聽尊便。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種封建時代觀念,在現代功利社會已經越來越淡薄,不管你是滿腹舞蹈經綸,甚或是冠軍名師,人際關係處不好,師生照樣形同陌路。有人更認為學舞只是商業行為,學生付學費,老師花時間教你跳,銀貨兩訖,互不相欠。

師生如何互動是一種藝術,如何拿捏恰到好處,更是一門高深學問。「因材施教」可以有另外一種解讀;有一類學生上課,假如老師沒有時不時指出一些缺點,嚴肅修正,只一味地誇獎跳得很好很棒,她(他)們會認為老師沒認真教,在摸魚混時間。另一種則相反,上課時,只想聽老師讚美,講好聽順耳的話,如果稍微嚴格要求,或批評幾句,即有可能「自動退學」。

有位舞蹈界朋友說,你可以講此人卑鄙、無恥,但絕對不能說他(她)舞跳的不好。這種說法雖然比較誇張,但意思就是說,舞蹈很主觀,有些人的習性總是自我感覺良好,絲毫聽不進負面評論。所以,當有人問你,她(他)的舞跳得如何?通常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誠心想要聽聽你意見,改進缺點,追求舞技提升。另一種淺意識裡,是希望得到你的誇讚,忠言逆耳,良藥苦口,對他(她)是毫無意義。如果沒搞清楚發問人的心態,就貿然回答,後果不只是尷尬而已,有可能從此就不相往來。(2019/07/1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