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13

舞要衣裝



舞要衣裝,佛要金裝。得體的穿著,可促進人際關係,更是一種禮貌。參加舞會,想要跳得愉快舞得開心,適度的打扮一定要;不是要你穿金戴銀或一身名牌,整潔才是主要考量。台灣處於亞熱帶,天氣炎熱,如果是正式舞宴,建議男士西裝、襯衫、領帶或領結,女士著裙裝即可,晚禮服跳舞反而不方便。如果是一般舞會或到舞廳消費,可以隨興一些;男士長褲、T恤,女士長褲,也都OK。

1980年代,正逢台灣經濟起飛,英國老師來台授課如過江之鯽(那個時候歐洲尚未崛起),筆者發現不管男女老師,授課時身上都香噴噴,學員上起課來心曠神怡;建議不分男女,跳舞噴點香水也是一種禮貌的展現。那時候跟英國老師上摩登舞課,還必須打領帶,隨著時代演變,現在已經沒那麼講究。

國標舞比賽或表演,展現的是整體力與美,除了舞蹈技巧、臉部表情,服裝儀容也是比賽勝負或演出是否成功的關鍵。因此參賽選手或演出舞者之服裝絕對不可掉以輕心。以摩登舞來講,男士著燕尾服,白色襯衫及白色領結。燕尾服主要為黑色。偶有其他顏色,但比賽中很少見,表演性質的節目,舞衣顏色及款式變化較多。燕尾服數十年來,基本款式變化不大,近幾年流行袖子從肩膀到手腕,一路包得緊緊像粽子一樣,說是手臂線條更流線俐落,好不好看,見仁見智。

幾年前曾見到極少數男選手,標新立異,穿西裝式外套參賽,但只是曇花一現,無法成為主流。摩登舞選手,須注意白色腰帶不要露出燕尾服外,除了不雅觀,有可能也會影響成績,當然有經驗選手比較不會發生這種狀況,建議新手應多多觀摩。女士摩登舞服裝變化較大,其顏色、款式五花八門,常常跟著流行潮流改變款式。

拉丁舞在服裝變化上,就比摩登舞來得多采多姿。拉丁民族生性活潑、熱情,情感的表達較直接。因此拉丁舞的風格,熱情洋溢,充滿羅曼蒂克氣氛,表現在舞衣及裝扮上,自然是五顏六色、爭奇鬥艷。舞蹈服裝剪裁合身,舞動時貼身舒適,女士要特別注意舞衣的「安全性」,避免比賽或表演中途,發生穿幫情形。

英國有位資深教練曾說:「穿一雙髒兮兮的舞鞋,別想得到好成績……」。同樣的,選手也是整潔優先;一對選手裝扮得宜,外表乾乾淨淨、清清爽爽,自己都覺得信心滿滿,觀眾看了舒服,評審看到你,肯定也有加分效果。(2019/06/1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