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12

吵架舞才會好?



國際標準舞(簡稱國標舞)屬於雙人舞。假如你(妳)只是國標舞愛好者,也不能老是一個人SOLO下去,不要說找舞伴,至少也要有個練習對象吧。常聽到有人說,奇怪!一個人跳的時候,感覺行雲流水、好順暢,但是當兩人一起跳,就變得無法施展開來;心裡想的跟實際跳的完全兩回事。那當然,單獨一個人跳,是跟空氣跳,通行無阻,隨心所欲,唯我獨尊。兩個人一起跳,涉及更多的技巧,例如:握持、引導及跟隨……等等。筆者贊同一個人練習,至少自己的部分要熟練。在和舞伴練習前,也都會先單獨暖身一下。SOLO有它的階段性功能,也有它的局限性,所以兩人共舞的舞蹈才是完整的舞。

國外某位教練曾說:「沒有舞伴而空有一身舞技,就像藏在黑暗中的寶石般令人遺憾……」。假如你(妳)想當選手,投入比賽競技行列,或想參加演出,先決條件,需要有一位舞伴。但是舞伴不好找,找舞伴比找配偶還難,雖然是老生常談,確實有它的道理;要找到志同道合,互相包容、尊重、配合對方,而且觀念想法一致,能夠心平氣和溝通的舞伴,確實不容易。所以找舞伴需要靠機緣,而有舞伴者,也需要珍惜舞伴。

好不容易找到舞伴,問題來了。舞蹈很主觀,雙方如果以理性態度,坦然面對問題,好好討論,真理越辯越明,是最完美的結果。有一種情況是,總覺得跳不好是對方的毛病,尤其在公共場所,互相指責對方、擺臉色,最後不歡而散,不但舞蹈之美蕩然無存,同時也影響其他人的舞蹈心情。

常聽到一種說法,吵架舞才會進步,才會越跳越好。難道不惡言相向,舞就跳不好嗎?舞伴相處之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跳得好的,不一定會吵架,跳不好的也不一定不吵架,端看你(妳)的造化,遇到八字合的舞伴,況且吵架絕對是一個巴掌拍不響。

筆者不認為跳舞要吵架才會跳得好,這個想法數十年來始終沒改變。多年前筆者寫的一篇短文「練舞?唸舞?」(蒐集在舞網情深網站∼站長開講裡),文章最後一段:「舞伴之間是否一定要吵架才能把舞跳好?不吵架舞就跳不好?果真如此,筆者寧願忍痛放棄舞蹈。」

最後摘錄一段有趣短文,與讀者們輕鬆分享一下,原文本是講夫妻相處之道,筆者將它改編如下:「如果發現舞伴跳錯,一定是我看錯,如果我沒看錯,一定是我跳錯,才會害舞伴跳錯。如果真是舞伴跳錯,只要他(她)不認錯,她(他)就沒有錯,如果舞伴不認錯,我還堅持他(她)有錯,那就是我的錯。總之舞伴絕對不會跳錯,這句話絕對不會錯。」(2019/05/1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