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10

感謝支持!



上期聊到20世紀末,網際網路風起雲湧,筆者也跟著湊熱鬧,於1999年8月,「舞網情深國際標準舞www.dancers.com.tw」網站正式開張。新網站資訊不夠豐富,也沒有知名度,加上當時網路不是很普及,網站每天門可羅雀,上來的網友寥寥無幾。過了三四個月,雖然網站內容慢慢增加,並積極宣傳,也到當時熱門搜尋引擎「Yahoo雅虎」登錄,點閱人數還是不見起色,想要利用網路來推廣國標舞,在那個年代確實是有點不切實際。

眼看「舞網情深」已成為筆者個人”玩具”;有事沒事自己上去逛逛,灌灌水湊湊人數,但是一直這樣「自得其樂」也不是辦法,於是腦筋又動到紙本這一塊,既然網路暫時還行不通,乾脆就走回頭路,先辦一本雜誌;國標舞壇確實需要一個資訊流通平台。當時的構想是,網路與雜誌相輔相成,雙管齊下來推廣國標舞,效果應該更好。雖說要害一個人,就慫恿他去辦雜誌,但筆者純粹出於興趣,等於是自投羅網,萬一失敗也怨不得別人。2000年3月,「舞世界月刊」創刊,辦一本期刊確實不容易,瑣瑣碎碎事情一堆,其中的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舞世界出刊約半年,業務逐漸上軌道,廣告客戶與讀者穩定成長,雜誌頁數也不斷增加,舞世界雜誌確實風生水起好長一段時間。但是,好景不常,風水輪流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無可諱言,世界潮流如此,紙本雜誌經營越來越困難。20年前不起眼的小老弟∼網路,經過幾年來的快速蛻變,尤其智慧型手機行動網路興起,再加上社群媒體(FB、Line…)的推波助瀾,現在已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根據統計,2018年台灣網路人口達到1800萬)。

最近接到一通電話,筆者:「舞世界月刊,您好!」對方傳來驚訝語氣:「舞世界還在喔?!」,我半開玩笑說,還有在呼吸,對方說,印象中像舞世界這種小眾刊物,在網路世代很難存活,這位朋友說的沒錯。其實何止是小眾刊物,像壹週刊這種規模,不也一樣停刊。

這個月「舞世界月刊」也將邁入第20年,20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將近20年一路走來,見證到一對對選手,從新人組一路成長到職業組,光是職業組退休選手也有好幾代。最後在這裡,要特別感謝眾多舞蹈老師及讀者們的長期支持,雜誌才能走到今天,請大家繼續支持,這是筆者堅持走下去的最大動力,感謝!感謝!再感謝!(2019/03/1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