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09

舞網情深20年



1950年代,網路通訊開始萌芽,起初只供特定部門內部連結,例如政府、軍事、學術、教育…等單位。經過專家幾十年的研發、改良,1990年代,開放給企業及一般民眾使用。網際網路(internet)開始成為全世界熱門話題,並逐漸導入商業用途,各類形形色色網頁(web page),包括公司、機關、社團、個人…等等,無不爭相成立專屬網站,做為提升企業形象及行銷利器。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只要坐在家中電腦螢幕前,連上網路,即可飽覽世界各地,五花八門內容,真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1996年,筆者也開始對網頁這個新鮮東西感到興趣,很想一探究竟,也希望有一天能成立一個專談國標舞的網站。20世紀末,專門製作網頁公司,是個新興行業,當紅炸子雞,網站相關業務收費不便宜,並不是考量經費問題,只覺得如果能親自操作管理,一定更能發揮網路即時效果,只要把舞蹈相關訊息貼網上流通,至於是否美觀並非筆者當時首要述求。

筆者當時對網際網路毫無概念,對網頁製作及整個流程更是一竅不通,只因被電腦螢幕上五彩繽紛畫面吸引,即異想天開,興沖沖跑去書店,買了一堆製作網頁相關書籍。回家把書一翻開,我的天呀!簡直就是無字天書,尤其一些英文專有名詞,它認識我,我不認識它。這些書籍對筆者唯一的好處是,能幫助睡眠,效果特好,翻不到幾頁,馬上見周公。書最後被束之高閣。

經過三年,眼看網路越來越紅火,國標舞絕對不能缺席,之前買的書又重見天日,這回下定決心,日夜廢寢忘食,不到黃河心不死。歷經無數次的失敗、挫折,但絕不灰心,1999年8月「舞網情深www.dancers.com.tw」終於誕生,成立此網站,主要宗旨是向社會大眾介紹國標舞。除了舞蹈相關內容,剛開始最熱門的兩個單元為「徵求舞伴」與「舞網情深聊天室」。

在社群網站還不是很風行年代,這兩個單元確實獨領風騷一陣子。當臉書及Line…等社交新媒介紛紛崛起後,雖然它們急流勇退,見好就收。但很高興「舞網情深聊天室」延伸出來的團體「舞網情深聯誼會」大家繼續以舞會友,現在還活躍在臉書及Line群組中。

一轉眼「舞網情深」已20歲,目前還是網路搜尋引擎「Google」「Yahoo」排名前段班,累積點閱數達到四百四十多萬人次(2019年2月),平均一個月18000餘人造訪。很高興多年來能與愛舞朋友們,一起分享各類國標舞資訊,今年恰逢開站20年,特為這個網站東拉西扯一番以資慶祝。(2019/02/0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