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07

職業組加油!



比賽會場,和一位資深職業退休選手閒聊,突然他嘆了一口氣:「唉!現在職業組的含金量越來越低!」。

筆者擺出一臉白癡表情回應:「甚麼意思!聽不懂!」

他睜大眼睛:「拜託,你別裝傻,你懂的!」

他接著指著天說,101大樓掉下五粒水煎包,打到五個人,其中有三位就是職業組選手。哈哈!跟這位仁兄聊天很有意思,他那卡通式說法,常常語不驚人死不休。他繼續口沫橫飛:「因為職業組的組別太多,計有:國際職業公開組、職業公開組、職業組、國內職業組、職業A組、職業新星組、職業新星A組、職業新星B組、職業C組……。」上面是常見組別,另有其他名目的職業組還未算在內。說職業組含金量低,也有他的道理,因為組別增多,選手並沒有跟著增加。

這位老兄指的是職業組摩登舞,拉丁舞則相反;拉丁舞的職業組比賽,除了少數幾場國際性賽事以外,一般比賽,職業組拉丁舞這個組別幾乎絕跡,勉強辦的話也很難湊足決賽對數,更遑論其他組別,參賽選手稀稀落落,慘不忍睹,最後乾脆停辦。

但有個奇怪現象,拉丁舞在低組別的發展特別蓬勃,例如:單人組(幼兒、少年、青少年,或以國小、國高中區分…)、雙人組(幼兒、少年、青少年、業餘…),以上組別參賽選手經常爆滿,相對的,摩登舞選手少很多,以常理判斷,拉丁舞職業組應該競爭更激烈才對。

摩登舞職業組與拉丁舞職業組的發展,出現上述不同風貌,有人說,這與東方人保守民族性有關係;摩登舞含蓄內斂,拉丁舞熱情奔放。也有人說,問題出在舞蹈的本質。筆者比較認同後者;拉丁舞五個舞科各有不同特色,摩登舞雖然也是各有特色,但很多基本理論,甚至舞步,都可相通。

拉丁舞體能消耗量比摩登舞多,因此摩登舞選手比賽壽命會比拉丁舞選手長久;以一對十項全能職業組選手來說,最後大多會放棄拉丁舞,專攻摩登舞,而很少看到放棄摩登舞專攻拉丁舞。

有競爭才會更進步,職業組拉丁舞選手青黃不接現像,對拉丁舞的整體發展絕對有影響。如何能讓拉丁舞的熱潮,從幼兒、青少年一直延續它的熱度,進而從新人組、業餘組……,一路持續長紅到職業組,有待舞蹈界有識之士集思廣益,找出方法大力提倡推廣,相信再現職業組拉丁舞精采競技場面指日可待!(2018/12/1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