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拉西扯-006

人腦與電腦計分



一場國際標準舞比賽是否圓滿順利,計分是個關鍵環節;在緊迫時間裡,快速、正確、順暢把選手成績呈現出來,計分組責無旁貸。為了讓選手成績正確無誤,主辦單位或計分組,無不絞盡腦汁,嘗試各種方法改善。計分方式從它的發展演變,可以粗分為:純人工、半電腦、全電腦三個階段。

1990年代前半,是純人工計分時期。當音樂一停,評審打好成績,跑單人員馬上前往逐一收取成績單,交給計分人員填入總表,然後統計結果。比賽現場急如星火,出現錯誤難免。筆者早期參賽,因計分失誤,也發生一起烏龍事件;決賽完畢成績公布,獲得冠軍,當下真是興高采烈,大家起哄要請客,沒問題啦!結果上台領獎變成第二名,因計分長重新核算成績,發現些微誤差,哈哈!煮熟的鴨子竟然飛走!

另外一件也是親身經歷,當時筆者擔任執行長,由於計分組輸入成績,抄寫出錯,本該入圍決賽選手沒入圍,發現時選手已離場,最後補救權宜辦法,把該對選手列第六名(六對入決賽)。純人工計分費時耗人力又容易出錯,甚至產生弊端。

1990年代末,電腦科技突飛猛進,比賽開始採用電腦計分,此時的電腦計分,算是半電腦計分,人工與電腦分工合作;只是在統計成績上速度較快,其他還是須借助人工;評審同樣須在紙張上填入成績,照樣由跑單員,逐一收集成績單,再交由計分人員把每張成績單鍵入電腦,過程中也難免發生人為失誤。當時還有主辦單位,為了確保成績正確,曾嘗試人工計分及電腦計分雙管齊下,但因費時成本高,此模式只是曇花一現。

進入21世紀,全電腦計分時代終於來臨。評審每人一台平板電腦,動動手指點入成績送出,透過網路與現場主機連線,跳過紙本,不須收單,敏捷俐落,成績瞬間揭曉,人為失誤為零,方便、正確、快速。全電腦計分隨著科技進步,軟體還不斷的在更新進步中。

電腦其實很單純,它的世界裡,沒有差不多、大概、好像這些概念,說一不二,一板一眼。人比電腦聰明,因為人發明電腦,因此人也須與時俱進;一些早期的不良習慣須修正,才能無縫融入電腦及網路。舉個例子,比賽如果出現臨時報名或臨時加賽情形,這些陋習都會影響電腦計分的效率。

感謝王緯翔先生,提供有關計分系統發展歷程資料(見「舞世界月刊」225期79頁)。 (2018/11/15)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