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話虎

老虎因其皮毛亮麗,而慘遭殺身之禍,有一句成語「虎豹之文」,即比喻有才華的人容易遭忌妒陷害,如虎豹之皮毛因美麗而遭人類獵殺。印證到我們舞蹈圈子亦不例外,所以舞跳得越好就要越謙虛,不要鋒芒太露,咄咄逼人,惹人厭……


老虎,最兇猛的肉食貓科動物,毛色美麗,儀態雄偉,人們稱牠為「獸中之王」,黃黑相間的皮毛,頭上一個「王」字,更顯得威風凜凜。

老虎主要分佈於中國、西伯利亞、韓國、印度、馬來西亞、伊拉克等地。一般老虎身長約2公尺左右,體重約150~200公斤。而產於中國北方、 西伯利亞和北韓的東北虎,在國際上又被稱為西伯利亞虎、烏蘇里虎或滿州虎。東北虎平均身長約3公尺以上(含尾巴),重約250公斤左右;美 國動物園飼養的東北虎中,據說有一隻超過300公斤,1960年代有一頭被獵殺的東北虎,更將近400公斤重,可見東北虎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老虎,可稱為「虎中之虎」。中國的東北虎分佈在黑龍江省和吉林省,南北長約700公里,東西寬約550公里範圍內。東北虎尾毛特別茂密,使尾巴顯得粗肥,成為東北虎一個明顯標誌,毛色會隨季節變化,夏季黃色部份變濃,冬天則變為淡黃色。

老虎因其皮毛亮麗,而慘遭殺身之禍,有一句成語「虎豹之文」,即比喻有才華的人容易遭忌妒陷害,如虎豹之皮毛因美麗而遭人類獵殺,印證到我們舞蹈界亦不例外,所以舞跳得越好就要越謙虛,不要鋒芒太露咄咄逼人,惹人厭。東方人大概被其雄壯威武所迷惑,所謂吃什麼補什 麼,從虎骨到虎鞭……,無一不補,雖已被全世界列為瀕臨絕種之保護動物,不過據統計推測,到21世紀初,野生老虎將絕跡,以後只有動物園才看得到牠,人類的貪婪、無知與野蠻已到令人怵目驚心地步。

因老虎的威武勇猛,因此一些陽剛的事務都拿牠來代表,例如:「虎帳」代表軍營,「虎符」一種虎形的兵符,「虎賁」勇士的代名詞,「虎牙」是古代將軍的名號,驍勇善戰之將軍被稱為「虎將」……。人與虎最膾炙人口流傳千古的故事,首推「水滸傳」22回中的「景陽崗武松打 虎」,有人開玩笑說,那是因武松喝醉酒正巧又運氣好,碰到一隻曾祖父級又得了流行感冒的「老」虎,否則武兄也是難逃葬身虎腹之命運。

與虎有關之成語也不少,例如:

虎虎生風:

形容生氣蓬勃的樣子,你如果告訴某選手今天跳得「虎虎生風」或「生龍活虎」,你一定有機會看到他的牙齒。

虎頭蛇尾:

比喻做事五分鐘熱度,有始無終,為選手之大忌,萬不可因幾場成績不理想而心灰意冷失去鬥志,應耐磨、耐戰、敢戰、愛戰,成功就是你的。

虎皮羊質:

比喻虛有其表,當選手最怕眼高手低好高騖遠;新人組不入圍,改跳業餘組,再不入圍就報名職業C組,「他X的!」再不入就參加職業新星組,最後乾脆直升A組算了。選手應腳踏實地打穩根基,按部就班逐級而上,終能成為被肯定尊敬的優秀「甲組」選手,而不是「假組」選手(台 語稱為「敢組」)。當然以上只是比喻,現在舞蹈比賽競爭激烈,坐直升機上來,難保不成為「泡沫選手」。

三人成虎:

類似「眾口鑠金」的說法,表示謠言之可怕。舞蹈圈雖小,卻是散佈謠言的溫床,但願謠言止於智者,則舞界太平。

畫虎類犬:

形容自不量力,功力不夠,要畫老虎結果畫成一隻狗。小時候長輩常訓誡我:「不會走就想要飛,沒出息!」。選手不應看到世界冠軍一組步子很漂亮迷人即躍躍欲試,而不考慮自己的程度及吸收能力,到頭來真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老虎也並非都所向無敵,倒楣的時候也會有灰頭土臉的情形發生,所謂「虎落平陽被犬欺」。

台灣雖不產虎,不過有一種稱為「石虎」的貓科動物,即台灣老一輩所說的「山貓」,無魚蝦嘛好,就拿牠來湊湊數吧!石虎身體呈黃色或紅色,遍佈較深色斑紋,近似豹紋,因而也被稱為「豹貓」,身上瑰麗的斑紋,是排灣、魯凱族頭目稀有而崇高的裝飾品。石虎棲息於海拔500~1,500公尺之間的闊葉林,性格溫馴,常在夜晚活動,以守株待兔方式,守候在野鼠必經路線,獵物經過時出其不意躍出捕捉,主要是靠其兩隻粗壯有力的前肢。

今年是虎年,新春第一「泡」,冒著生命危險「虎口拔牙」,拿老虎消遣一番,與讀者們同樂一下,看看版面也差不多了,就此打住,有機會再聊,最後祝福所有讀著,今年「虎躍龍騰,宏圖大展」。※雖然虎年已過,但內容發人深省,特予轉載以饗網友。(1998.02 脫稿)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站長開講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