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大學舞蹈研習營演講綱要


一、國際標準舞亞運比賽及國內大專杯比賽概略說明:

1998年12月曼谷亞運會,首度加入國際標準舞比賽,我國運動舞蹈(國際標準舞)選手成績豐碩;林主忠、張克屏獲得標準舞(摩登舞)金牌,蔡瑞峰、邱淑珍獲得拉丁舞銀牌。

目前運動舞蹈(國標舞)比賽,還不是亞運(奧運)正式項目,雖然獎牌不列入計算,但具有指標性作用。如果能夠妥善解決裁判問題及訂立完善比賽規範,那麼國際標準舞列入亞、奧運正式比賽項目,將指日可待。不過這也是一件頗艱鉅的工程。

一兩年前,大專杯的比賽並未引起舞界很大的注意力,場次也少。自「舞世界月刊」創刊後,即加強對大專國標舞運動的推廣及報導,年來頗具成效;從早期每年的一兩場大專杯比賽,增至目前七個以上定期場次;它們是:中正杯、青年杯、風城杯、東吳杯、時代風雲杯、明星杯、永福杯……等。同時其他一般比賽場次增列大專組,亦時有所見。

目前大專杯的比賽,拉丁舞較為熱門,參賽選手很多,摩登舞則有待拓展(大專杯比賽,拉丁舞選手滿場飛,摩登舞選手則屈指可數)。這種現象剛好與目前國內一般比賽成了強烈對比;國內的比賽,靠摩登舞撐起場面,拉丁舞選手則寥寥無幾,經常對數不足取消比賽。如何讓摩登舞與拉丁舞均衡發展,應該是國標舞壇努力的方向之一。

雖然大專杯比賽活動,表面看起來較前蓬勃,但其中亦出現一些隱憂,如不妥善加以整合規劃,大家取得共識共創雙贏,否則如果持續各立門戶,自行其是,長此下來,恐將步入國標舞壇派系林立、互相牽制之後塵,對推廣校園國標舞運動將產生負面影響。

二、舞蹈比賽之欣賞與講評:

國標舞屬於雙人舞,講究的是兩人之間整體的搭配與默契。它與一般運動最大區別在於力與美的展現;外觀以舞步為手段,融合音樂,表現出優美的線條、身段與每對舞者對舞的內涵詮釋。因此評斷舞技的優劣,當然是以兩人的整體表現協調為依歸。

美的事物見仁見智,因此評判舞技好壞很具主觀性,屬於自由心證,每位裁判重視及切入的評判角度,其優先順序各有不同;有人重視音樂的節拍及音樂的表現;有人強調握持或舞姿(包括表情);有人首先注意基本動作的正確性……等等不一而足,甚至服裝儀容、進出場禮節及台風也會影響到成績。當然,各方面都表現優異勝算越大。

三、比賽規則及注意事項:

辦一場比賽,須動用許多人力物力,如:賽前策劃、經費籌措、場地選擇、工作人員分組(如現場執行、節目主持人、評審遴聘、計分組、音響組、賽程組(比賽組別調配、評審單分發、評審點錄……)、場務組(包括收單、頒獎、文書、場地維護……)、選手點錄……等等)。

目前台灣的舞蹈比賽,並無統一規則,皆由各主辦單位自行訂定。所有工作人員,由專人負責調度(執行長)。評審相關事務(例如成績出現爭議或入圍對數增減……等等),則由評審長統籌。一場成功的比賽最重要的是,事前周詳的策劃及現場各組工作人員的合作無間,賽程才會順暢,否則難免雜亂無章及出現冷場。

選手參賽,除了平常舞技的練習,賽前服裝儀容、配件等,也須準備周全。曾有某世界級知名教練說:「穿一雙髒兮兮的舞鞋,別想得到好成績。」賽前睡眠要充足,比賽前一小時別吃太飽。成績得失心別太重,坦然輕鬆上場,累積臨場經驗,才會有更好的表現。畢竟跳舞是令人愉快的一件事,盡情的去享受舞蹈的樂趣,才是跳舞的真諦。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站長開講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