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黑池舞蹈節深入報導


二○○一年第七十六屆黑池舞蹈節英國公開錦標賽,經過八天競逐於日前閉幕(五月廿五至六月一日)。眾所期待地世紀大對決──職業組摩登舞冠軍衛冕戰,因 Augusto Schiavo & CaterinaArzenton(義大利,去年獲得亞軍)缺席,讓眾多舞迷大失所望,據說他們已拆夥,Caterina 即將結婚。Luca & Loraine Baricchi( 英國)如筆者去年所預測,今年再度獲得冠軍,締造三連冠佳績。

去年黑池賽後,在另外兩場重要比賽中,Luca 連續兩度敗給了 Augusto,讓一向公認最具紳士風度的英國人也沉不住氣,幾乎快要歇斯底里;或怪計分規則有瑕疵,或批評 Augusto 舞技不夠資格贏 Luca,甚至連『除非 Luca 斷了一條腿,否則沒有任何事務可阻止他獲得冠軍』這種情緒性地說辭都出籠(見舞世界月刊 12、13 期報導)。

說計分規則有問題,實有強詞奪理及混淆讀者之嫌;Skating System計分制度為英國人所制定,在沒有更好的計分規則出現前,不失為一個客觀公平的計分法,目前也為世界各國所採用,幾十年來蕭規曹隨「平安無事」,怎能因為一夕之間英國失去冠軍,才突然怪罪起 SkatingSystem 計分規則?仔細核算今年 UK 成績,Luca 與 Augusto 的分數很接近,Augusto 算是險勝。願比就要服輸,輸一點也是輸,何必找那麼多理由自討沒趣?

職業組拉丁舞,去年的冠、亞軍今年互換名次;芬蘭 JukkaHaapalainen & Sirpa Suutari 以三比二險勝(五首曲子贏三首) 從德國 Bryan Watson & Carmen 手中搶回冠軍頭銜,算是報了一箭之仇,不過也贏得滿「辛苦」;假設 Jukka 最後一首捷舞獲得第四名,那他今年將功虧一簣,再度飲恨黑池了。Bryan 去年特別猛,從前年第三名搭直升機衝上冠軍寶座(見舞世界第 4 期報導)。

這裡順便以他們兩對的成績,跟讀者分析一下成績的算法,這個實例正好可以消除選手對計分上的一些疑慮與盲點。Jukka 五首曲子成績分別為:1、2、1、1、3(合計積分八分),Bryan 五首曲子成績分別為:2 、1、2、2、1(合計積分也是八分)。總成績(總名次)的計算與是否過半數完全無關(當然積分越少成績越好)。

請注意!積分相同,得先看他們爭什麼名次。這兩對選手爭一、二名,Jukka 三首舞得第 1,Bryan 兩首舞得第 1,勝負一目了然(獲得1最多者贏),但是不能說成 Jukka 因為 1 過半數才獲勝。換個方式來講,假設這兩對選手爭的是二、三名,情況就不一樣了;Jukka1 和 2 有四個,Bryan 1 和 2 有五個,五比四 Bryan 獲得第二名 Jukka 變成第三名。當然,上面這些成績不可能出現爭二、三名情形,這裡純為解說計分規則的模擬狀況。

Allan Tornsberg & Serena Lecca Danza(義大利)這對資深好手,今年成績與去年一樣,獲得職業組拉丁舞第四名。長江後浪推前浪,週遭對手皆為生龍活虎後起之秀,他們於決賽後宣佈選手退休應為正確的選擇。這個退休訊息發布後,全場觀眾都起立給予熱烈掌聲,氣 氛溫馨感人。兩人以一首倫巴舞做為選手生涯之告別演出。據了解 Allan 的舞伴 Serena 並未退休,她將繼續尋找新的搭檔參加比賽。 Serena 也是筆者最喜愛的一位女舞者之一,除了激賞她傑出的舞技 ,她散發出的優雅隨和氣質、甜美的笑容,令人印象深刻(舞世界月刊 12、13 期全頁彩色照片)。

另外一位英國舞界元老級人物── Bill Irvine(MBE)(1962∼1964、1966 四度獲得世界職業摩登舞冠軍),是一位頗具權威的名教練。他一、二十年來,長期擔任黑池大賽評審長及主持人職務,今年也在會場宣佈卸下評審長職務及主持棒。Bill 主持風格沉穩老練,由於 身兼評審長,加上輝煌的資歷,使他成為全球最具權柄的主持人,處理現場各種突發狀況,他老先生一句話搞定;他能不假辭色將場內吸煙觀眾請出場外。

如果以黑池成績為基準,今年中國選手已經超越我們,而且領先幅度頗大(見16期舞世界月刊「黑池公開賽成績快報」)。一年前筆者在文章裡(舞世界月刊第 4 期)曾有這樣一段敘述:「……台灣隱伏選手斷層 現象,中國則兵多將廣,新生代選手源源不絕,台灣還能領先多久 ?如何有效解除斷層危機?值得我們警惕與深思。」沒想到才隔了一年,我們領先地位即已動搖。

不過我們也不必氣餒,只要稍加深入一點探討,以黑池公開賽長期被英國壟斷的不良環境,除了比舞技,還要比「政治」,更現實的更要比「商機」,其中還牽涉到整個比賽制度的合理性(暫時點到為止,以後有機會再和讀者們討論)。所以只要我們再接再厲,全力以赴,有計劃的從長計議,建立制度與規範,並培育優秀新血輪,化解選手斷層危機,「舞池不轉人轉」,我們還是有機會板回劣勢。

每年五月的黑池舞蹈節,全球舞界人士參賽、觀摩、開會及商務絡繹不絕前往,外表看起來還是一片蓬勃景象,但是其中亦可以嗅出些許潛藏的危機;蘇聯解體後,東歐國家釋放出來的豐沛舞蹈能量,以及歐元的組合等等因素,逐漸威脅到這個老大的舞蹈王國,如果再不思求新、求變,「朝聖」人潮恐有逐漸凋零之虞。

最後摘錄筆者多年前在文章裡的一段話,作為本文之結尾:「……世界標準舞壇由英國執牛耳,他們有權發明舞步、修改舞步,進而主導流行風潮;英國冠軍等於世界冠軍……。本質上這個遊戲規則就有問題,世界各國卻也亦步亦趨依樣畫葫蘆。風水輪流轉,該來的擋也擋不住,展望未來,世界標準舞壇走向更開放、公平,打破英國一國獨大壟斷的不合理局面,應是世界各國舞蹈界有志之士共同努力追求的終極目標。」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站長開講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