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凍蒜!凍蒜!

轉載自「舞世界月刊」第002期(2000年4月)


乍看本文標題,好像有點給它嚴肅,其實政治也可以換個角度輕鬆談。

總統大選期間,舞照跳,賽照比,而讀者們手上神聖地一票,當然也不能缺席;對愛舞朋友們來說「生活中充滿舞蹈,舞蹈也離不開生活」。不管在任何時空下,本站都是如假包換的「無黨無派」;在舞界,朋友們現 在則戲稱本人是「超黨派」,不過「全民派」應該更貼切。

只要是透過民主程序,依循憲法產生的總統,不管誰"凍蒜",我都粉高興。三月十八日開票結果,參謀總長湯曜明,馬上透過電子媒體,表達三軍效忠新元首的講話。湯將軍此舉,雖有畫蛇添足之嫌,但也無可厚非,不過,媒體卻不能無知到誤導民眾,說是「安定民心」云云……。

世界上有哪個民主先進國家,新的國家元首誕生,還須勞動軍方表態效忠?媒體說是「變天」,陳水扁總統則強調是「政黨輪替」,陳總統也不必太在意媒體的幼稚,「變天」的說辭,只不過是個空洞的形容詞而已。可以預見的是,軍方的效忠戲碼將成絕響,因為台灣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民主國家。

台灣民主列車正式啟動,應該是最近十年間的事,這也意味著以前的民主只是「紙上民主」或者說是「嘴巴上的民主」,不過是騙騙善良老百姓而已;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呵呵!這一點和舞界倒是有異曲同工之妙)。早期的總統選舉,候選人足不出戶,坐在家裡喝茶看報紙就可以"凍蒜"。如今想要當選總統,可沒那麼輕鬆囉!選民才是頭家,總統不過是公僕。

現在的總統候選人,除了卯足勁大打口水戰,還須派出間諜臥底,不時打探對手虛實,抹黑、打壓無所不用其極。還必須全國走透透(還好台灣不大);走路走到跛腳,握手握到手長繭,鞠躬鞠到直不起腰,抱小孩抱到手發麻;聲嘶力竭,口沫橫飛,候選人到了最後衝刺階段,幾乎都無聲勝有聲(喉嚨沙啞)。

總統選戰激情已過,一切回歸平淡,終於把寧靜空間還給人民。民眾肯定已被總統選舉話題「轟炸」到快精神崩潰;政客的嘴臉,看煩了,也聽膩了。茶房不忍再讓讀者們遭受到「二度污染」,這裡只提供幾則有關總統選舉的漏網八卦消息,獻給讀者們開懷一番^_^:

(一)本屆總統選舉,菜農們個個笑逐顏開。各組候選人,為了標榜自己是真才實料的總統不二人選,以及搶個好彩頭,紛紛大量採購新鮮肥美大菜頭(蘿蔔),捨棄以往流行的空心大蘿蔔(保力龍質料)。粽子業者也是笑得合不攏嘴,端午節的庫存一掃而空;因為包粽的諧音「包中」,每位候選人站台造勢,莫不忘高舉著兩大串粽子,而且粽子的材料也花樣繁多(如肉粽、素粽、紅豆粽……),充分象徵候選人的「族群融合」理念。外燴廚師,炒菜炒到手臂脫臼,而小吃店老闆則是叫苦連天,因為「菜 頭排骨湯」嚴重缺貨。

(二)選舉期間,大型候選人肖像看板林立。連戰、蕭萬長這組候選人,樹立街頭的照片,原本是伸出手掌,向過往行人揮手致意,以展現他們的親和力。沒想到抽籤抽到二號,這下非同小可;伸出手掌揮手,豈不是在幫五號的阿扁拉票?急忙連夜趕工,將手掌改畫成握拳。看板業者樂不可支的發了一筆意外之財。唉唷喂!事後有好事者指出,連戰的童年怎麼過的?沒玩過猜拳遊戲嗎?剪刀、石頭、布,難怪連戰輸了選舉!

(三)總統選舉,我們的「芳鄰」比我們還「緊張」。江澤民主席為了表示「關懷」台灣選情,並滿足一下「參與感」,公務繁忙之餘,都會想辦法「插花仔」,順便紓解一下工作上的壓力。澤民兄在中南海的辦公室,望著窗外旖旎景色,回想四年前台灣總統大選,他因為打翻茶杯,欲按鈕找服務員清理,卻不小心按錯鈕,發射了一枚「木蘭飛彈」到台灣海域,唉!結果反而讓他所頭痛的李登輝高票當選。這件事一直讓老江耿耿於懷,這回「插花」可要謹慎一些了。

江主席心事重重踱著方步,抽了半包長壽煙,搔掉好幾根頭髮後,江主席突然靈光乍現,瞇著眼綻放出難得笑容,興奮的拍了一下額頭,眼鏡也被打歪了。有了!!他火速撥了一通大哥大,找來國務院總理朱鎔基,闢室密談面授機宜一番。澤民兄暗忖,以朱同志的「剛毅」長相,演反派絕對不用化妝,他只須坐在鏡頭前不開口,就足以讓台灣民眾嚇得叫爹喊娘,股票大跌三千點,嘿嘿!這個點子真是有夠ㄅㄧㄤˋ!

鎔基兄因最近忙著抓貪污,疏於面對媒體,心想好久沒亮相,機會難得,這下得要好好表現一番,下班還特別去理個頭髮,整理一下儀容,好讓他在明天的記者會上,有個光鮮的外表。朱總理由於求好心切,記者會演出過於入戲,分寸反而沒拿捏好;他在鏡頭前,忘情地揮舞著兩根手指頭(暗示支持二號?),朱總理兇神惡煞模樣,立刻傳遍全世界。

美國華盛頓郵報的標題,直指鎔基兄活像黑手黨老大。好萊塢製片家,也態度積極地想找他在「教父第四集」裡軋一角。朱總理原本被西方媒體,讚譽為中國的戈巴契夫。事後老朱也頗為懊惱,鬱卒了好幾天,心裡直在嘀咕著;都是老江害的啦!出了這個餿主意,讓他的開明改革派形象毀於一旦。

以上八卦情節,皆為杜撰,如有雷同純屬巧合。但願本文能帶給讀者們,一點點輕鬆愉快的好心情,心情一開朗,舞自然也會越跳越好,祝福天下所有愛舞朋友!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站長開講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