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併吞香港始末△



    

•1997年7月1日,英國在香港降下「米」字旗,象徵一百多年香港殖民統治的結束,「日不落國」已成明日黃花;風水輪流轉,該來的擋也擋不住。展望未來,世界標準舞壇走向更開放、公平,打破英國一國獨大壟斷的不合理 局面,應是世界各國舞蹈界有志之士共同努力追求的終極目標。

前 言

世界標準舞壇由英國執牛耳,他們有權發明舞步、修改舞步,進而主導流行風潮;英國冠軍等於世界冠軍……。本質上這個遊戲規則就有問題,世界各國卻也亦步亦趨依樣畫葫蘆。沒辦法,人家標準舞可是「百年老店 」,「經營」得有聲有色,「把持」得根深蒂固。既然英國是技術的源頭,那就學吧!但是國人應有一個觀念,花錢學舞雙方可是平等互惠的地位,其他應對上則是建立在互敬這個基礎上,一味的逢迎、阿諛,大可不必 。

站長認識的幾位英國老師,都還不錯。只有一位 WD/DSC 前會長 Leonard Morgan,1993年,站長在上海世界盃擔任比賽工作人員,差點跟他槓上;這位老兄擅自改變賽程,將原定入圍12對的準決賽,竄改為16對,卻不准分為2個Heat,當場遭到選手的抗議。

英國號稱「日不落國」,香港被英國佔領一百多年,直到1997年始交還中國。趁著網站開張,順便來翻翻歷史的舊帳,看看當初英國對香港如何鯨吞蠶食,體會一下當年英國耀武揚威的海盜嘴臉。

「香港」只是一個統稱,它包含香港島、九龍半島、新界三部份。英國前後共花了48年,依序佔領這三部份。其中香港本島面積82平方公里,九龍半島約8平方公里,新界約975平方公里 (內含大小島嶼235個),合計1,065平方公里,約將近台北市的四倍大。

鴉片戰爭佔領香港島

中國近代史是一部喪權辱國的國難史,英國則是始作俑者。英國憑著他的船堅砲利,大肆侵佔、搜括別國領土及資源,恬不知恥建立所謂的「日不落帝國」。以現代眼光來看,英國是個不折不扣的「國家級毒梟」。

19世紀初葉,英國商人唯利是圖,對清朝大量銷售鴉片,毒害我炎黃子孫。湖廣總督林則徐力主禁絕鴉片。林則徐最有名的一句話:「若猶泄泄視之,是使數十年後,中原幾無可以禦敵之兵,且無可以充餉之銀」。道光皇帝遂命林則徐為欽差大臣,全權赴廣州查禁鴉片。林則徐於1839年抵達廣州,以強硬態度沒收鴉片計二萬餘箱 (每箱100斤),6月3日在虎門海灘分批銷毀,前後花了23天才告完成,這也是63禁煙節的由來。

當年7月,英國船隻Cornatic號與Mangalore號的水手,在九龍半島無故滋事,村民林維喜慘遭殺害,另有數名老人遭毒打。英國商務監督易律本想掩蓋真相,迫於林則徐之壓力,只好裝模作樣自行審訊兇手,易律企圖在中國建立治外法權。後林則徐將其驅逐出境,易律並不死心,率50幾家英商移居船上,徘徊於港九海面,伺機進行反撲,先後發生九龍山海戰、川鼻海戰與官涌之戰,是為「鴉片戰爭」的三次前哨戰。

林則徐大力「掃毒」的消息傳回倫敦,英國認為機不可失,正好逮到機會可以大幹一場,1840年2月20日,英國派兵4,000人,軍艦40餘艘東來,發動史稱的「鴉片戰爭」。7月攻佔浙江省舟山群島的定海市後,雙方談談打打,僵持了兩年,最後英軍兵臨南京城下,清廷被迫求和,1842年8月29日在南京江面英艦 Cornwallis號上,簽訂近代中國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逼迫清廷開放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等五口通商 及2,100萬銀元賠款,並取得協定關稅權、領事裁判權、片面最惠國待遇及割讓香港島。事實上「南京條約」簽訂前,無恥的英國早在一年多前 (1841年1月25日),即已搶先佔領了香港島。

由租借到佔領九龍半島

英國挾戰勝餘威,更肆無忌憚,大肆傾銷鴉片。英國「吞」掉香港島後,食髓知味,早想染指對面的九龍半島,因販毒「生意」越做越大,原址已不敷使用,亟需增加地盤以擴大營業,況且佔有九龍半島,等於完全控制了當中的維多利亞港。經過一年多的「審慎評估」,英國決定佔領九龍半島,反正先佔先贏。

1860年3月18日,柯林頓中將率英軍第44團,強行侵佔九龍半島,21日英國向廣東巡撫勞崇光美其名租借九龍半島,每年租金象徵性的白銀500兩,以掩列強耳目。租約規定,只要英國政府按期繳納租金,中國政府不得要求歸還,等於我們要租房子,房東不在家,先撬開鎖搬進去住再說,房租隨意就好。

1860年6月英、法聯軍攻入北京,火燒圓明園。10月24日,清廷被迫簽下「北京條約」,割讓九龍半島。距割讓香港島間隔18年,從此房客變房東,連那房租白銀500兩也省了。

租借(佔領)新界

英國侵佔香港島及九龍半島後,當然不能滿足他貪得無饜的胃口,台灣俗話說「軟土深掘」,即是當時滿清的寫照。英國垂涎九龍半島隔壁「新界」那塊大片土地已久,雖然口水流了幾十年,但遲遲未採取行動,並非英國已「良心發現」向上帝懺悔,主因是怕「吃相難看」,擔心其他列強「有樣學樣」,反而壞了英國在中國既有的特權。「忍」了30幾年,1898年英國駐華公使Mai Donnell R.G.以「香港防禦需要」為藉口,與慶親王奕劻及李鴻章展開強租新界的談判 (之前已強租了山東省的威海衛),1898年6月9日在北京完成租借新界「簽約手續」,租期99年,1997年剛好租約到期。

邱吉爾耍賴拒還香港

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1941年12月8日,日本揮軍攻佔香港,至日本投降為止,香港被日本佔領3年8個月。抗戰期間,蔣介石委員長即想收回香港,中、英兩國雖然是二次大戰盟友,為了香港問題,曾進行一場激烈的外交戰 。戰後香港歸屬問題,成為中、英兩國爭議的焦點之一。美國總統羅斯福,建議香港應歸還中國,再由中國宣布香港為自由港,蔣介石同意。

1943年11月,中、美、英三國元首在開羅「美納飯店」會談,羅斯福問蔣介石:「你對香港有何打算?」蔣尚未回答,邱吉爾即搶著大聲說道:「請大家注意,香港是英國領土。」蔣立刻回敬:「英國以暴力入侵中國,與清廷所訂不平等條約,我政府一概不予承認,戰後隨時可以收回香港。」邱吉爾強詞奪理回答:「盟國共同戰勝日本,為什麼英國也像殘暴敵人日本一樣 ,遭受被剝奪領土的懲罰?」火氣很大的邱吉爾後來又告訴記者:「中國要收回香港,除非跨過我的屍體(over my dead body)。」

羅斯福親眼目睹邱吉爾的無理耍賴,私下對蔣介石感嘆說:「英國總是不願見到中國成為強國。」蔣介石在日記中寫道:「英國之自私與貽害,誠不愧為帝國主義之楷模!其侮華之思想,乃其傳統之政策,如我國不能自強,今後益被侮辱矣!」

深深同情中國的羅斯福,繼續在德黑蘭及雅爾達會議中,建議將香港歸還中國,皆因邱吉爾強烈反對而未能列入議題。日本宣佈投降後,英國重新佔領香港。1945年4月5日,羅斯福去世,繼任的杜魯門改為贊成英國繼續統治香港,加上國內局勢驟變;蘇俄進兵東北,國共內戰再起,蔣收回香港終未如願。

結 語

1997年7月1日,英國在香港降下「米」字旗,象徵一百多年香港殖民統治 的結束,「日不落國」已成明日黃花;風水輪流轉,該來的擋也擋不住。展望未來,世界標準舞壇走向更開放、公平,打破英國一國獨大壟斷的不合理局面,應是世界各國舞蹈界有志之士共同努力追求的終極目標。

-------(全文完)-------

回到首頁      回站長開講目錄      回上一篇      到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