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英國黑池21歲以下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638(August 8th 2019)/ 翻譯:朱呈銘



◎2019英國黑池21歲以下組拉丁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第一名,Alessandro Romano and Natalia Arci (義大利 - 1st, 3rd, 2nd, 3rd, 1st)。恭賀兩位!感覺上他們是比賽中最具成熟感的選手。有著能避免與其他選手產生碰撞的深度認知的舞伴技巧與如此年少就能詮釋出一位男士與女士共舞。他們自信於自我的脆利節拍感、基礎技巧佳與紮實,很好的重心落地來完成動作而不是裝飾性的完成。基於勁爆速度變化的華麗舞步編排確實起了強力的視覺衝擊性。不過,沒有什麼比女舞者身體重心總是位於雙腿之上的常步走來的迷人!尤其是獨特的環繞式臀部扭轉步與節拍延遲式走步。男舞者能多些身體動作是無傷大雅,他在恰恰恰創造出漂亮的後退鎖步與引導出俊俏的後退基本與臀部扭轉進入扇形位置。鬥牛舞需多些專注才能有如其他舞科的水平,感覺上他們於此舞科有些過於外在化與喪失框架性的讓鬥牛舞看來弱勢。高興看到捷舞時恢復正軌,能執行出強烈第二與第四拍的音樂性。在多回合比賽後必須思考舞衣的狀況,漂亮的白色被裝扮的顏料弄了有些髒。相信下次他們會更正此點。去年三十六名的成績,今年令人驚異的冠軍成就。太好了!

第二名,Daniil Tymoshenko and Vlada Vursalova (美國 - 4th, 1st, 3rd, 1st, 4th)。男舞者是具極佳內部勁道的強勢型舞者,水晶般清徹的節拍,非常紮實、飽滿的外貌。都歸功他身體重心的技巧運用。他在旋律與動作中爆發開來。他具才華的舞伴看來是以自我的最佳追隨而上,不過感覺上他的舞伴動作有些過多了。女舞者裝扮佳與簡素的碎鑽舞衣很優雅(決賽時是紅色版本的舞衣),期望看到舞步編排中能有讓她更多展現的安排。期望看到她於倫巴舞時能更溶入些,在右轉步時沒機會看到這位漂亮女士的以保持足部壓縮而不是刷過的足踝運作醉人技巧。或許是由於當下興奮所致!捷舞有些過於輕盈與動作早於節拍。鬥牛舞應是最佳舞科,歸功於男舞者的俊俏與筆直外貌與女舞者的動作完全契合上高傲的鬥牛士。兩人動作非常清楚與精準,感覺上男舞者可以去除掉一些外在裝飾的進入到自我情感中的在精鍊舞蹈中帶出另一新層面。恭賀有此好成績。

第三名,Da Jun Ma and Yumeng Ding (中國 - 5th, 4th, 1st, 2nd, 2nd)。一對令人驚豔的選手,女舞者戲劇十足與成熟感的全黑舞衣配上好身材簡直迷煞人(男舞者也是全黑)。兩人於恰恰恰與倫巴舞都展現出靈活的腿部節拍與森巴舞的優質腳跟反彈動作。女舞者的舞蹈特別具有精美、獨特觸感與直覺性。她的舞伴對他手臂端女士的需求很留意與她對他的引導反應的非常好。為能挑戰名次在前選手,期望能增多些內在勁道與框架性以能有漂亮的流暢與更飽滿並能在輕盈與觸感中加入重力感。多些注意於腳部運作,特別是男舞者,將會使身體運作多出一額外空間感。感覺上決賽時的表現並非是最佳一回合,因為他們看來有些靜悄悄與扁平,幾許是因為特高競爭下所帶來的高緊張與壓力所致,另外也感覺到他們沒有完全感觸到音樂與連結上他們舞步組合的漂亮動作,特別是捷舞。相信下次會進入狀況!

第四名,John Yifan Zhao and Mina Xinru Mao (中國 - 3rd, 2nd, 4th, 4th, 6th)。這一對去年名次四十六名,今年的特大躍進讓他們是比賽中進步最多的選手,很好!這位男士在銀色戰服下以高超姿態與態勢將每個漂亮線條與設計佳的外貌呈現而出。女舞者整個比賽都穿著這套精美的白色舞衣與看來很佳的增添出效果性。兩人都訓練出高成熟世故的風格,男舞者對舞伴的專注令人特別欣賞,兩人的共同節拍性相當好。不過為了使舞蹈進入下一層級,期望看到他們加強彼此身體之間的共同協調性。捷舞明顯是弱項舞科,相信如果能夠加強音樂的第二第四拍與改進足踝運作以壓縮出更多些在半拍時的腳跟反彈相信就可提升此項舞科水平至與其他舞科相同。另外疑點是體能問題,決賽的能量與節拍感似乎劣於初幾回合,真是遺憾!女舞者的身體看來似乎減縮了與男舞者有時手臂的力道似乎變得有些多的肢體化。或許儲存庫中瓦斯有些不足量的讓他們未能至結束都能舞動。相信此極佳成績能為他們未來比賽增加出額外的燃料!

第五名,Ignatiy Malkov and Galina Voitenco (英國- 2nd, 5th, 5th, 6th, 5th)。他們也是一對令人驚豔的選手能夠以極佳身體創造出雕塑般的線條與外形。他們動作清楚與可判讀,沒有令人疑問的缺失與問題,特別是恰恰恰,其中每個組合都很潔淨,每個節拍都巧妙。他們的經驗值與黑池大賽前的周全準備得到進入決賽的回報,體能看來是綽綽有餘。他們看來是能夠五項舞蹈再來一次也是有完全相同的紀律與姿態,他們之前進入過決賽的看來知道需如何才能夠進入決賽。或許因為渴望有如同去年成績的壓力與也知他們有希望的在血管中注入過多的冰塊,感覺上他們是可有更多的自發性與個人風範。看來他們依計劃行事的處在實驗後的開始。以他們的技巧水平,相信是可以以更多的時間來發展出自我的風格與魅力感,讓大眾能多些看到他們的情感與特質與都是正面性中的一些不同性。期望看到這位有才華的女舞者能發展出腿部速度與在她刷步與迴旋步中有更多些的身體重心落地以來突顯她獨特的腿部動作。另外在倫巴舞的舞步編排,就如許多年青舞者般,過於匆促而不是從第四拍擠壓出動作與以該拍取代為重拍表現。有太多強烈動作在強拍中的消減了倫巴舞的本質!捷舞,他們應可多提供出身體重心與舞伴技巧來突顯他們真正具有的傑出技巧。他們己經證明了自我的能力,確認以此可將他們帶的更遠。

第六名,Artem Titivkin and Polina Kalashnikova (俄羅斯 - 6th, 6th, 6th, 5th, 3rd)。能夠第一次在黑池大賽出賽就在火熱決賽中奪得一席名額相信他們非常驚訝!他們的舞步編排充滿了火花與複雜,讓他們的視覺度與衝擊性特別明顯。他們也能僅是數個大步伐就橫越過舞池的使得他們不容易被忽略。

如果他們下盤能更縮小與移動減少相信會得到更多力道、掌握與內在同步協調,特別是森巴舞,他們是可以有更多的自我品質與動作呈現給大眾。他們兩人明顯有陶醉於當下的感覺與享樂於自我舞蹈中,看來這位男孩是無視世事的酷與這位女士是相當風情萬種,或許是決賽的興奮因素所致有時他們的動作有些早於音樂。期望看到如果兩位個人風範強烈的舞者能將身體重心向前置於腳尖之前以來連結起彼此、身體與精神不知將會創造出什麼!如此也能以一對舞者的態勢向大眾展現出其所能。捷舞,動作而言,如果有較少的lindy式跳動、多些基本舞步與真實的追併步動作將會更強勢。他們有著相當吸睛的外在,所有的必須是兩位有更多些意願向大眾展現出在身體之內的舞蹈。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