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英國黑池職業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636(August 1st 2019)/ 翻譯:朱呈銘



  
◎2019英國黑池職業組摩登舞第一名(上)、第五名(下左)、第六名(下右)。

不列顛公開賽職業組摩登舞一直都是在著名皇后廳舉行的黑池大賽一周中最令人興奮的最後一個組別。今年令人特感興奮的是在上禮拜天國際邀請對抗賽結束後現任冠軍Arunas Bizokas and Katusha Demidova宣佈高掛舞鞋從競賽場退休的消息。當時現場的祝福氣氛達到符合他們十屆冠軍高超成就的氛圍。在他們的退休答謝表演後為新國王與皇后留下了空缺,為冬季花園廣場皇后廳所有世界項級舞者逐鹿中原的號角再度響起。

比賽當日,當所有武鬥士進入競技場後,最有可能奪取寶座的其中一對選手決定不參賽。這使得位在樂團後冰冷的休息室中開始竊竊私語起來,對接下來的比賽開始的各家好手有了各種預測。

此錦標賽的單項舞科計分就如場地中多彩燈光般的為比賽增添出額外的戲劇與刺激感。頂層位階的多出空額意謂著選手能進入決賽、準決賽、半準決賽等等的機率增多了。現場的高亢激動氣氛無法決定出誰優誰劣,因為千載難逢的機會正在選手眼前,所以每對選手都是提升戰力至最佳的爭取夢想。

第一名,Andrea Ghigiarelli and Sara Andracchio (英國 - 1111)。他們在兩年前的錯失冠軍後,今年以四項舞科都第一的成績終於奪得冠軍。在四十四個細部第一中獲得三十七個,在尊崇的評審團中受到高度肯定的得到總成績第一,屬實至名歸。頒獎時當他們高舉冠軍獎盃時他們看來有一種不在現實中的感覺。他們的舞蹈在掌控中與具無盡的放鬆感,不過對能奪取冠軍的自我信心出現有一絲的不足。今天他們與其他選手最大的不同點在於他們不須證明如何去贏。他們一直以來都是一對傑出的競賽選手,當他們一腳踏入這個富歷史的競賽場時,他們似乎能完全輕鬆,也不會束博於當下的種種氛圍。這是冠軍者的特殊氣質,再者當舞者是真正值得獲得頭銜者,他們似乎不再迫切的去表現以求得已會得到的位階。

他們舞蹈的技巧己具備了動作勁爆與典雅優質的均衡性,是年青舞者追求成功的最佳典範,他們大膽運作出身體的完全動感,因為其舞蹈結構支撐著他們創造出的三度立體空間動作。對他們從年少搭配至今多年的不間斷努力而獲得不列顛職業組摩登舞世界公開賽冠軍給予恭賀。他們証明自我是一對最佳團隊,展現出相互信任度為達到競賽生涯至頂峰是最佳有效率工具之一。

第二名,Domen Krapez and Natascha Karabey (德國 - 2232)。三項舞科第二,探戈舞第三。他們近半年來進步特多,以此進步度今天他們展現出至今最佳挑戰力。成績中獲得五個細部第一,其中華爾滋得到四個,如果多兩個細部第一他們就會得到有史以來第一個黑池大賽的一項舞科第一。

舞科中有最大改變的是快四步這一項舞科,因為他們在此舞科長久以來一直很難找到能保持彼此身體位置的技巧,不過於舞伴之間中心性的不間斷性支撐技巧他們有了突破性,身體彼此之間的不協調線條也在上一次比賽中不再出現,當時的舞蹈內容就有了較多持久與體能較佳的結果。他們的舞蹈似乎重回了2015年大英國協盃時第一次進入決賽時所展示出的舞蹈藝術感。不過現今以所擁有的優勢身體姿態與紮實的競賽型態予以升級了。他們的舞迷看到他們舞蹈中多了些音樂上的觸感必定很高興,特別是女舞者,因為此真正特佳的感覺會從舞池中傳導至觀賞者的心中,也是今天比賽中令人心儀的藝術性。請保持此佳努力,是受到舞蹈認知高者的高度欣賞與是為下一代舞者尋找的激勵點。

第三名,Valerio Colantoni and Monica Nigro (義大利 - 3323)。華爾滋、慢狐步與快四步第三,探戈舞第二。相信他們對成績很失望,因為在不久前他們的名次都在今天第二名之前,而今天他們僅有探戈舞這一項沒輸。今天他們的探戈舞真正優秀,因為整個比賽他們是具有優勢點,而在探戈舞中發揮了出來,散發出飢渴與動力的有了獸性特質的非常適宜他們特殊的舞蹈基因。

遺憾的是,於相較下,這種雷射般銳利的張力提供出的舞蹈熱情給了其他三項舞科一種不夠輕易性的感覺,雖然有力道、堅毅與專注的外貌,不過就是沒散發出前兩名選手所具有的輕易感。他們是一對不可忽視的舞者,因為他們所擁有的肢體性與框架的空間感是其他選手願意拿在手臂來更換地!他們同樣具有比賽時創造出戲劇感的獨特才華,一種會使觀眾由內心欣賞而出的魅力。如果他們能夠再度使出此技巧並在表現中注入輕易感,相信有了此正確的工具會讓今天名次在前的兩對的競賽生涯相當苦惱。

第四名,Alexander Zhiratkov and Irina Novozhilova (俄羅斯 - 4556)。華爾滋第四、快四步第六,慢狐步與探戈舞第五。雖然他們的總名次第四,不過基於之前的成績看來,預期他們今天應該會較輕鬆的獲得第四名。不過因為年初的受傷而未在大英國協中出賽,故今天的重回賽場得到了不理想的細部成績。

另一方面看來,由於現今此組別的選手才華都相當高的因素所致,每對選手都逼使對手創造出最高舞蹈水平。也看到他們在此激勵下能從傷痛中重回的真正實力所在。今天他們的舞蹈而言,他們在隱性的高實力弓中又添增了一些弦,在音樂性中多發展出了輕快與明暗對比,特別在慢旋律舞科中,此在今天舞科中的給分明顯看出如此。不過於快旋律舞科,以往都是他們展現實力的舞科,其結果是不光是創造出力道能量的表現就有好效果,尚缺少了本質性與個人風範的能有更佳回報。有一件事是對他們不可忽略地,因為他們是一對具備完整的選手。可確信的是他們絕對會帶著所有火力在下次比賽重回榮耀。

第五名,Stanislav Zelianin and Irina Cherepanova (俄羅斯 - 6465)。他們在舞蹈節的國際對抗賽就展現出舞蹈的特多進步,不過在第一次參加夢幻的國際對抗賽因為是以往許多冠軍曾參加的對抗賽,他們的表現出現了有些緊張。他們的表現一直以來都是前後超一致與或許應是比賽中專業技巧最精準的其中一對。十年來,他們以堅毅心與自我信服度從職業新星錦標賽第五十二名一路直上到不列顛職業組摩登舞公開賽第五名位階。這就是不斷受訓練與練習而來的最佳寫照。這十年剛好是剛退休Arunas and Katusha的輝煌時期,相信他們是受其鼓舞一年一年的住頂峰的階梯中前進,此路程在最佳時機的今天有了完美成果。

以選手而言,他們明顯不懈於消除自我缺失與不斷精鍊他們的技巧。他們擁有專注於讓缺點轉化為優點的能力與發揮出自我優勢點。這是一種特殊的極佳特質,毫無疑問也是他們成功的關鍵。如果他們能在此軌道中持續前進,誰知道能達到多高成就。

第六名,Sergiu and Dorota Rusu (波蘭- 5,6,4,7(準決)。華爾滋第五、慢狐步第六、探戈第四,快四步未能進入決賽否則就滿貫。自在大英國協盃的不理想成績後,相信對今天的佳績與內容必感高興。在一個不佳成績苦悶心情後獲得未預期佳績相信內心是甜蜜地。

他們比賽時的攻擊秘密在於三個特殊點。首先,他們決定以一年前進入此組別決賽內的無情式堅毅舞蹈為攻擊,在探戈舞時展現出極佳速度與戲劇性內容,此讓他們在初幾回合就被視為是入決賽的可能人選。二是在空間、飽滿與幅度上的進步,此讓他們於慢旋律舞科的挑戰度創造出極大的改變,是不同於以住窄小與有些抱歉的身體位置。第三項是達到技巧展現是以自然流露而出,而不是必須以人工化來展現。他們似乎瞭解到技巧的自然流露,而不會限制住自我的藝術才華。能夠自之前不理想成績中脫胎而出的勇於使成績倒轉給予恭賀!

第七名, Stas Portanenko and Nataliya Koliada (烏克蘭 - 8(準決), 9=(準決),9=(準決),4) 。第一次黑池大賽職業組錦標賽進入決賽的快四步,得到第四名。能有一項舞科進入決賽他們看來很高興,快四步自他們在年少的業餘組時就是他們的標的舞科。當他們於快四步被宣佈進入決賽時受到了周邊所有選手溫馨的回應,當現場樂團音樂響起後,他們就如一對傑出快四步舞者的如鈴羊般的橫越過舞池。當他們第一段跑步舞步結束時感覺上是能夠飛越過前三排觀眾,這種推進力是由腳與足踝的彈力直接爆發而出!為了未來的比賽,他們必須將在快四步的開放與同步協調性擴張至其他三項舞科。於此舞科所詮釋出的確實自在身體重心而能有相對比性效果優勢能運用至其他舞科,特別是,在慢旋律擺盪舞科必須運用出自然的擺盪來創造出更柔順與無迫力流暢的動作。如果能達到如此,相信能將己有身體重心確實性的優點更進一步強化。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3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