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635(July 25th 2019)/ 翻譯:朱呈銘



◎2019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第一名。

黑池大賽為舞蹈世界中最精彩與重要的舞蹈節。皇后廳中多種能量的綜合,加上皇后樂團的獨特樂聲與現場的氛圍將舞者的最佳引領而出,故能在現場觀賞是獨一無二的經歷!能夠籌辦完成必須感謝黑池娛樂有限公司的總監Michael Williams,與Sandra Wilson,今年是她最後一年主導承辦,感謝她將舞蹈節帶向正確的方向與引進許多不同類型的舞蹈讓舞蹈節更加豐富多樣。另外評審長Marcus Hilton MBE也功不可沒,他坐在舞台上經由麥克風將整個舞蹈節掌控的四平八穩,順順利利。

星期二晚屬業餘組拉丁舞,也是一周來的熱門夜晚。天分、清新的交戰與舞者的付出令人看的讚嘆,過程絕不令人失望!業餘組舞者的肢體才幹與周全準備都在特高等級,甚至超越人的想像。從第一回合起的高能量與能將困難的舞步組合傳遞而出,另外選手都知道如何表現的讓評審圈選工作相當困難。

縱使如此,對年青拉丁舞者的舞蹈走向仍抱有憂慮。能量、速度、舞步組合與動作的飽滿度似乎是舞者僅關心的層面,此己是忽略了質感的開端。舞者會被教導舞蹈不僅有更快、更高、更有力,還有尋找出在正確時機施展出正確的質量。因此舞蹈藝術的細膩、音樂與舞伴技巧今人憂慮地漸漸在美好的舞蹈世界中消失。為何會如此呢?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舞蹈品質真是難以學習獲得嗎?這些必須付出與花費大量時間重覆練習,而選手不願投資大量時間與精神在這方面。另一個駭人的答案是,選手不願相信這些品質在現今競賽世界中有效用,因此舞者不願在基礎這方面付出時間來發展。誠摯期望舞蹈走向不是如此,也期望全世界的評審持續向舞者傳遞出何種是拉丁舞重要性的信息。

第一名,Ferdinando I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美國- 1,1,1, 1,1)。獲得成就驚人的第三度不列顛盃業餘組拉丁舞冠軍,必須予以賀喜!今天他們的舞蹈是未曾見過的最放鬆與自信,看來他們似乎找到了一種新與困難的舞蹈風範,此令人特別欣賞。他們在許多層面均屬冠軍等級,競賽歷練是永遠準備周全,裝扮無瑕與確切瞭解自我所要展示地。多年來他們被評論未能專注於拉丁美洲舞的技巧與基礎原則。不過,他們是明確選擇了自我方向並且成功於此。雖然,他們的選擇未能得到某些人認同,不過對於他們遵從自我信念的不二心給予尊重。今天他們贏的無異議與其風範中有種幾乎不屬於競賽的層面,應該是有部份屬於天分的層面。再次恭賀第三次的冠軍!

第二名,Klemen Prasnikar and Alexandra Averkieva (斯洛維尼亞 - 2,2,2,2,2)。因失去曾得到的冠軍,這一年來他們特別努力的想贏,可以想像龐大的壓力在他們身上,因此可以感覺到某些事務致使他們有些衝過了頭與讓他們有了幾乎絕望的外貌。他們天分特好與完全付出於舞蹈與這一年來舞蹈力學技巧進步特別多。下一進是,他們必須有足夠自信心的相信自我能在比賽中讓本能與舞蹈細膩度閃爍而出。

第三名,Petar Daskalov and Zia James (英國- 4,3,3,3,3)。這一對是今年成功典範,繼在大英國協盃的佳績後,今天的表現甚至更佳與目前看來他們是勢不可擋。對男舞者的才華己被討論多次而今天他的所有優勢都發揮而出。不過這位女舞者才真正令人心服,首先,她新的造型讓她看來更加女性化與成熟,所散出與感性是從她身體深處而出,她遵從於基礎原則可被視為典範,其高認知度可讓舞者的從心靈處自在的真實的表達出舞蹈。今天他們的能量性令人神往的令每個人如被暴風掃過,雖然他們展現出大量豐沛感,不過仍然有保持著極佳節拍觸感與風格。舞蹈不僅令人看的心動,也會有未來充滿高前景的印象。

第四名,Damir Haluzan and Anna Mashchyts (斯洛維尼亞 - 3,5,4,4,4)。今天的成績對他們而言應是失望地,不過感覺上他們今天的舞蹈不是他們的最佳之一。他們似乎停頓在前進的發展中,以他們處於的舞蹈狀態是,如今天出現了有些拘束與靜悄悄。事實上,在初幾回比賽中必須不斷地尋找他們才能目視到他們,似乎他們無法找到火力讓自我更突顯,因此他們的挑戰度未能明顯化。他們努力多年在其中與停在決賽的同一位階上下,相信如此很難令選手有鼓舞與動機的在每個比賽中找到更佳的競賽態勢。或許他們專注於長期發展出的自我風格的本質性與動作質感應有所助益,而不是為了比賽而比賽。兩人才華高與是能力俱備的舞者,或許今天僅是運氣不佳,又或許是需要有些小刺激來從新找回自我。以他們所努力的一切看來,他們應該可以迅速地以清新與確切的挑戰度重回。

第五名,Salvo Sinardi and Viktoria Kharchenko (義大利- 5,4,6,5,5)。今天他們再次表現優異。他們似乎找到能夠保持高水平舞蹈的技巧,使他們在任何時間任何狀況下都能表現一致。以往發現他們在比賽時其能量性都未能持續一致,不過現今這狀況己完全不見。另外舞伴技巧進步很多,希望他們持續在這一方面努力,因為看到他們在彼此節拍性方面仍然不足,以致阻礙他們外貌能確實穩置下來與彼此之間無法完全在同一頻率中。縱使如此,今天他們看來是在正確芳向中向前邁了一大步,真是令人看的心喜!

第六名,Austin Joson and Nino Dzneladze (美國 - 6,6,5,6,6)。兩人天分高、觸感佳,具有的令人看的心悅。可以相信他們能夠進入此高等級決賽是基於他們的原有天分,現今他們如想繼續在決賽內必須將這些成熟化與再學習。問題在於,舞者在學習過程中必須去除舊有習性以能吸收與讓新技巧注入,而當在這時期很容易讓舞蹈表現停頓在其中。他們現今看來似乎處在這種狀況中。他們尚未達到目的地,不過己經離去原有點,故是不能回頭只能向前。期望他們很快能找到新的自我,讓所有人在比賽中看到辛勤後的果實。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