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633(July 11th 2019)/ 翻譯:朱呈銘



◎2019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又來到了美好的不列顛時節,在倫敦市有Chelsea花展,黑池市有不列顛公開錦標賽。Chelsea花展與不列顛公開錦標賽都具有悠久的歷史性,受到全世界注重視為最佳,兩個活動也都受到全世界的訪客到來,當訪客回到家鄉後會對主辦單位的精心與睿智規劃而受到激勵並且此記憶會多年常存。

今年是我第四十次參與不列顛公開錦標賽。對於因成績不佳而失望的選手而言,於此分享我的經驗,當1976年第一次參加業餘組公開賽時沒有進到第二回合,十年後我與舞伴John Wood獲得了職業組公開賽冠軍。這不是自我感覺良好,期望是一個能帶來希望的故事,在有適當舞伴、正確教練,有恆心與努力下,無論何時開始下定決心所有人都有成功的可能。

在這四十年參與黑池舞蹈節中,對其中情景是有不少感動的眼淚,對令人驚豔的舞蹈表現而感動,也會對心儀的冠軍退休而感傷,或是聽到熟悉的舞曲,種種這些都讓回憶洶湧而出。相信許多舞蹈人士都感受心同。

第一名,Fedor Isaev and Anna Zudilina(俄羅斯)。賀喜第二次贏得不列顛公開賽業餘組摩登舞錦標賽冠軍,他們的表現值得四項舞科都第一。他們是一對高實力與缺點很少的舞者,其意志力特別好。他們辛勤努力加強於空間、表現度、能量、身體重心與音樂,三年來在每個錦標賽都以能捕捉住摩登舞競賽要素的將表現度發揮至最大。將身體重心、平衡、動作與動作反應的真實摩登舞技巧運用掌控的特佳,並且努力與持續地將這些完美化。他們能在華爾滋展現出極佳下降擺盪,接著以足部關節運作下的向上擺盪展示出相對比的向上漸升。探戈舞的手臂稍做高度調整將避免出現緊繃與比例上的不平均,不過他們的舞步編排與表達性極佳。他們給人的形象是完美的紳士配上一位決心成為最佳的舞伴。他們絕對是俄羅斯的最佳舞蹈大使。

第二名,Kyle Taylor and Izabela Skierska(英國)。無關比賽不過值得提及,他們在黑池大賽前一周選手委員會主辦的經費籌措活動中表演了一首特佳的快四步,從不曾見過他們如此佳的舞蹈。姿態與平衡性特佳,身體速度的變化也是如此。這類型的舞蹈風格是自然型態的佳典範與現今最常見三度空間勁爆的身體中心性系統。真心看出他們以好的舞蹈基礎為根基努力於將此系統發展而出,他們必須持續努力於此,因為這屬真實的優質典雅。於比賽的初幾回合感覺上他們表現的很好,不過隨著回合數增加出現了一些弱項,特別是從腳運作而上至身體中心與反向運作。分析而言,彼此之間的身體中心性精準度與腿腳部的加強是長時間追求品質中的主要項目,如此的加強將使他們挑戰冠軍。在此給所有選手建議,無論經歷是好或不好,都要為將到來的有萬全準備。

第三名,Igor Reznik and Mariia Polishchuk(烏克蘭)。他們比賽時的男舞者清純稚氣與女舞者的年少活力讓人聯想到真善美這部電影。他們的傑出點是移動時向前空間度的腳與腳之間身體重心的轉移。這種既清楚能被輕易識別的技巧所?動的內容讓他們在皇后廳有強勢移轉橫越移動。這種技巧讓他們數年前進入到決賽,今天讓他們得到第三名。真正感覺到,是更加強舞蹈力學技巧細節度的時候了。同樣於節拍性。注意到華爾滋與慢狐步的下盤重心擺盪是不夠長與卡頓,缺少了節拍的延綿不斷,導致出現盤旋與拖延感。他們是第一等級選手與在各比賽間表現一致。相信他們為能突破會盡一切所能。

第四名,Michal Le and Sandra Jablonska(波蘭)。多年來都會聽到黑池大賽對優者的喝采,也確信對舞蹈認知高的觀眾能指出誰是今天的最佳表現者。很高興能夠看到與見證到。這位男士的極佳驅動力與腿部運作的確傑出,以舞蹈力學技巧的細節性所創造出身體重心轉移的品質是令人神往,這位女舞者執行出驚人的技巧,她保持的自我身段讓舞伴發光發熱。直覺上看出他們有著堅毅、野心與完美性的組合,所有的品質都是為冠軍而生。

第五名,Si Cheng Li and Liis End(中國)。今天兩人的姿態傑出。華爾滋的旋轉動作極佳,他們所擁有的舞蹈成熟水平相信許多人是心有同感。在黑池大賽摩登舞歷史中有相似的以身段獲勝的冠軍,如Bill and Bobbie Irvine與Richard and Janet Gleave,他們都是以水晶般透徹的身體線條將典雅的舞蹈於以擴大化。建議他們目標於此典雅的走向,以在決賽中與競爭對手產生相對比的純淨詮釋與獨特的風格。

第六名,Artem Kuklin and Alika Dika(烏克蘭)。一對被訓練在競賽場成功的舞者,去年己在兩個重大錦標賽進入決賽。他們的肢體比例相當好與在比賽中具高吸引力與魅力。現今男舞者的手臂位置會迫使舞伴姿態產生錯誤。這是涉及對舞伴的留意度與手臂位置的觸感質量。結果是,在決賽過程中出現受困於身體出現間隙,特別是快四步。相信如果他們現今研讀於經由身體重心、節拍與舞伴技巧而出的舞蹈藝術性,相信定能享樂於自我的舞蹈中與有所轉變。能進入到此極佳的決賽內相信他們很高興。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3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