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584(July 19th 2018)/ 翻譯:朱呈銘


◎2018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不列顛公開賽業餘組拉丁舞按傳統都在星期四舉行,前一日舉行資格賽。以目前業餘組拉丁舞前兩名選手在各錦標賽的爭戰情況來看今天的比賽令人有高度期待的心情等著決賽結果。

比賽結果,從評審的給分反應出兩對選手在旗鼓相當下,Ferdinando I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在五項舞科中以四項舞科第一的成績贏過倫巴第一其餘舞科都第二的Klemen Prasnikar and Alexandra Averkieva獲得冠軍。

第一名,Ferdinando I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美國)。賀喜他們連續獲得冠軍,相當傑出的成就。感覺上他們在比賽的前幾回合有些緊繃與緊張,特別是森巴舞,動作有些過快,每一時刻都表現過強,以至動作稍許過早於音樂。或許是因為不想再失去一個冠軍頭銜,他們看來有些平衡不穩,因為看起來就像是在尋找立足點一般。不過,真冠軍就是真冠軍,隨著賽事進行他們找回了神奇與改進了,有了勁道、力道與速度,他們確實是這些要素的真正達人,此讓他們令人看的舒坦與在這個火熱的決賽中受到大多數評審的青睞。他們舞蹈所選擇的風格未能讓某些人從內心的喜愛,故期望他們能協同上更多些的拉丁舞觸感與真實性風味。不過,他們在舞蹈力學技巧方面有進步,也毫無疑問地以自信、有意義的內容展現出靈活、有推銷性與準備吞食的舞蹈整體包裝。

第二名,Klemen Prasnikar and Alexandra Averkieva(斯洛維尼亞)。這一對從比賽一開始就有確實、自信與力道的全套表現,令人感覺到今天他們會將獎盃搶走。男舞者有種吸引觀眾的魅力,讓觀看者邀請他進入他們眼中,他充沛的高音樂性與額外律動令人看的心曠神怡。今天感覺上女舞者能夠在她的步伐中展現出力道與勁道,並將這些轉化為女性化的一系列線條與舞形。她相當契合於舞伴,故期望他能發展出能契合上她的技巧。如果他們能更進一步發展舞伴技巧,相信能將他們的優勢點極大化。

第三名,Damir Haluzan and Anna Mashchyts(斯洛維尼亞)。他們有著高品質技巧,並以非常佳的拉丁舞基礎為根基,舞蹈看來總是潔淨與清徹,不會有一根手指或是頭髮頭失去同步協調性。明顯看出他們享樂於深度探索拉丁舞的本質。不過啊!這並不是所有的一切,還必須有表現…. 有表達…. 有舞動!感覺上,如果他們有從內心而出的舞蹈,是有機會奪得頭銜。今天他們未有最佳的發揮,真是可惜!感覺上他們今天從未有過進入狀況,女舞者似乎被一種額外的技術層所限,他們所選擇的舞風意謂著女舞者必須非常依賴著男舞者才能完全發揮,另方面,男舞者似乎有些迷失在他的思緒中。感覺上他沒有讓他的身體完全釋放開來,以來讓自己舞蹈與舞出他所期望地。特別是恰恰恰缺少了他們慣有的風味與攻擊性,出現了有些過於順暢,有些雷同於倫巴舞的版本。知道當他們在最佳狀態時是可以摧枯拉朽,期望他們下次比賽能重回狀態。

第四名,Petar Daskalov and Zia James(英國)。這位男舞者的高藝術感與深情感度令人喜愛。女舞者進步驚人與看來真正好。比賽時她再多一些的自我存在感,相信她會成為這位男舞者的完整舞伴與提供給他任何他所需求地。第一回合他們的表現確實有一鳴驚人之勢。有著高渴望度、力道與速度!當到了決賽回合,感覺上他們變得有些安逸感,有些靜悄悄,有些平淡無味,所以決賽時他們是出不了什麼錯,不過是他們興奮度最少的回合。有時候,他們的手臂過於隔絕於身體之外,應該用來創造出身體的速度與動作,而不是相反地。他們在第一回合的高度表現是否是因為去年的缺賽,而必須樹立起能夠在技術上超前其他選手許多所出現的身體爆發。如果夠聰明的話他們就應該分析前幾回合中的舞蹈,找出能夠以此在比賽所有回合中都創造出此類表現的方法。這就應該是贏的方程式!

第五名,Salvo Sinardi and Viktoria Kharchenko(義大利)。這一對有著許多可發揮與明顯得到所有重大錦標賽入決賽的門票。不過,他們所編排的舞步組合有時會令人納悶,如果編排中有一些情節敘述性、清楚的訊息與一些更有意義性的舞步相信應可讓他們表現的更好。雖然他們有高技巧執行出多複雜的舞步組合,不過所有的一切未能協同一起。另外在倫巴舞有太多的重點在第一拍,給了人一種似乎只聽到旋律的印象,而應是倫巴舞最本質性的細部敲擊出的重音。以他們兩人所具有的超性感能量,應該以簡純式的舞步組合來配合,如此他們的高才華與舞蹈技巧就可發光發亮。有了戲劇化許多自然天分、身體速度可輕易施展而出、性感的身材與從每條血管都能爆發出火熱的能量,為什麼不藉由所提及的為源頭?特別是女舞者,己經是精美的過頭了,以致讓人感覺到可以少些表現而不是更多表現,例如:僅是一個迷人眼神她就引以吸引住觀眾中的每一個男士。如果他們能放開心胸的接納那他們就會掌握住期望會到來地。

第六名,Austin Joson and Nino Dzneladze(美國)。目前他們似乎上了火一般,不必特別甩人一巴掌就會令人注意到他們的熱情能量,如此年少的舞者就有著如此佳優勢,簡直會將人吸引而入。他們的舞蹈會讓人天天看而不厭倦,因為期望接下來會有何不同性出現,這就是他們的關鍵處,總是有不同性,總是能夠有所變化,靈活易變,不一層不變,人們從不會知曉他們兩人將會帶來什麼。真藝術家與高表演者,他們兩人有著如陰與陽的同等才華。她的身材特好與有著舞蹈的超直覺性。他的荷爾蒙指數比黑池市鐵塔還高。他們發出追求聚光燈的渴望,更甚者是他們有成為冠軍的才智,明顯是觀眾的最愛,頒獎時還受到觀眾的起身鼓掌。這是黑池大賽中未曾有過發生的事!或許下次評審會贊同於觀眾,必須賀喜他們贏了黑池大賽觀眾的心與贊同。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