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583(July 12th 2018)/ 翻譯:朱呈銘


◎2018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黑池市皇后廳,不列顛盃業餘組摩登舞公開錦標賽,結果證實了這個比賽的精彩。文字的敘述僅能道出此在舞蹈節中是賽事中的高點之一,實際上對所有的觀賽者而言是從比賽的一開始就充滿了高水平的舞蹈。故有許多注重於創造出正確動作與移動的好選手在前半段就被淘汰,到了後半段賽事中可看到擁有高階技巧認知與才華高的選手在競賽者。

決賽回合如所預期地,有著高技巧競賽型態的舞蹈詮釋者,這些選手明顯正處於狀況的高峰期。今天的決賽是有史以來第一次,不是一對而是三對中國選手被圈選入,也都受到會場支持者的強力加油。

第一名,Fedor Isaev and Anna Zudilina(俄羅斯)。華爾滋,慢狐步,快四步第一。他們在元月份大英國協盃冠軍後,今天又獲得最重要錦標賽黑池大賽的冠軍。一年來他們在動作的發展與肌肉群的控制有著極大的進步。多年來他們都是在層峰區,都是許多重大錦標決賽內選手,曾經得過亞軍位階的僅臨冠軍就差臨門一腳。事實上,能夠成為冠軍,選手在吃、喝、思緒等就必須像冠軍,換言之,選手的生活舉止就必需像冠軍。今天,在每一個回合中他們在各方面就是如此,他們的外在相當的冷靜,不過,相信隨著回合推進他們心是渴望與興奮地。舞蹈中他們極高的專業度是表現的最主要,因為他們所展現的高品質是獲得此項受尊崇頭銜的主要要件。女舞者決賽時所穿的耀眼奪目長禮服式舞衣幫助了他們印下了藝術性又壯麗的標記。決賽時慢狐步所演奏的舞曲為“From Russia With Love” ,配上他們精美呈現的俊美舞蹈真是不用在多說了,只能說賀喜了!

第二名Chong He and Jing Shan(中國)。以他們今天所創造出的舞蹈水平而言是值得舉起冠軍獎杯。自在大英國協盃他們在舞蹈極佳技巧系列中加入了競賽驅動力與渴望的氛圍,今天他們在探戈舞翻轉了名次,以清楚的節拍與動作,組合上此項舞科漂亮的本質性風格與技巧讓他們在此項舞科相當值得的獲得最高榮耀。許多人應曾記得他們在多年以橫掃態勢贏了21歲以下組冠軍,當年他以無瑕品質受注目並受到預測他們的高才華毫無疑問會有燦爛的前景。之後,以他們自然天分的成熟發展,加上努力研究所信任與寶貴的摩登舞重要技巧過程後,現今己將自我處於挑戰更高目標的強勢位置中。不要忘了,他們曾獲得英國三大錦標賽國際盃的冠軍。

第三名,Kyle Taylor and Izabela Skierska(英國)。所有舞科都第三。自在大英國協盃後的明顯又持續的進步是顯而易見地,故今天能位於錦標賽的前三就不足為奇了。女舞者今晚有著一種完全不同的形象,營造出相當亮麗的造型,可以看出她相當安逸於所挑選的風格中,決賽時是一件漂亮的白色舞衣。他們以舞蹈身體位置正確的驅動來移動與男舞者身體上半身的掌控確實是在能夠最大化擺盪的起始中擔當最要的角色,以此而有了極佳平衡的飛揚性與舞形。決賽中的每項舞科表現的都很好,從第一小節至最後小節的體能水平也都能保持在最佳狀態。亳無疑問,現今他們的舞蹈狀態是將自我能夠真正對前兩名選產生威脅的態勢,也有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好成績,相信能將獎杯帶回家僅是時間的問題。

第四名,Igor Reznik and Mariia Polishchuk(烏克蘭)。他們今晚簡直太棒了,男舞者雕像般的身體上半身線條相當有看頭。對於第四名的成績他們明顯有些失望,因為在大英國協盃時他們擊敗了今天的第三名,再者感覺上他們今天的表現遠比大英國協時還要佳,這表示現今業餘組的前段區舞者其發展速度相當快。因此,選手必須瞭解到在追求至高榮耀過程中上一次比賽的結果並不能代表一切。他們以風格與動作的準確得到所有舞科的第四,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女舞者決賽時換穿了一套漂亮的萊姆綠舞衣,舞衣很佳的會隨著她每一個動作與移動而飄動。縱使他們在獨特風格中提供出掌控與精美,他們仍然會傳遞出力道的高水平與速度的加速性使得具速度感與基礎功力得以發揮,協助了所要創造地。為了能使動作看來能執行的輕易,舞者必需在必備的技巧中尋求完全的同步協調以真正帶出高水平的表現。

第五名,Si Cheng Li and Man Ni Zhou(中國)。這位女舞者同樣在決賽時換穿了一套白色舞衣,此在冬季花園會場的燈光下特顯漂亮,毫無疑問為舞蹈增添了風采。他們在大英國協盃時第一次突破的進入到決賽,之後他們明顯在舞蹈方向中朝向了精準與確實的風格。舞蹈中有著高等級的音樂詮釋,此往往能為舞者提供出令人愉悅的舞蹈展現而令人樂於觀賞的優勢。畢竟舞者內在的音樂觸感是所有舞者所必備的最重要元素。晚間在賽事中,他們的動作明確出現大質量的同步協調性,此優勢自然地會連結出更佳的表現度,此在他們探戈舞的腿部與腳部動作最明顯,因為同步節拍的相當佳而導致有了真實的舞姿與本質的風範,看來是值得得到比第五名更佳的名次。現今他們看來是穩定在前六的位階,應該更進一步努力於讓舞蹈有更額外的質感以與追趕群更能區分開來。

第六名, Jianan Peng and Jiaci Zhong(中國)。一對彈性特佳的中國選手,當聽到唱名時他們是彈躍進舞池,也受到最神奇與誠摯的掌聲,受到舞蹈世界技術認知度高觀眾的認可。他們看著彼此,帶著有點相惜的情緒明顯出現:我們成功了的氛圍,相信他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進入黑池大賽決賽內的感覺。在晚間的過程中必須將舞蹈水平帶至最高如此才有機會進入到決賽內,又因為去年決賽內選手有一對轉至職業組。縱使如此,他們的表現讓他們明顯能有所回報,他們也藉此達到所期望地。華爾滋,他們以極佳的原地旋轉步為開步,並且執行相佳的進入下一步, 這就需要有大量的練習與勇氣才能達成,相對許多選手都是以右轉步為開步,這不是對不對的問題,而是舞步執行中有著多少深度的質感。在初幾回合中,他們受到注重的點是節拍性,這點也是所有選手知道最重要的關鍵。他們這種的表現水平同樣提供出節拍最大的寬廣度使動作經過腳部與腿部而能完全發揮,而使肢體與音樂展現出同步協調性。他們,如同其他五對選手,都提供出不少很佳的舞蹈與追求著更高的成績。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