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英國國際盃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551(November 16th 2017)/ 翻譯:朱呈銘


2017英國國際盃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頒獎(右起)。

以一個舞者而言如何形容在國際盃錦標賽中競賽與站在皇家亞伯特廳中的舞池上的感覺呢?這一點真的不可能!

今年業組拉丁舞錦標賽吸引了兩百七十對選手參賽,對數比去年成長了驚人的百分之二十,這在重大錦標賽中是件難能可貴的事,故對籌備單位舞蹈週報團隊與對賽事的精確進行給予祝賀。

在會外賽的第一回合選手的拚戰就令人大有感受,按往年慣例共有五十六對傑出選手被圈選出進入在皇家亞伯特廳舉行的會內賽,在會外賽看來每對選手似乎都準備完全的認為自我可以被選入會內賽。這種情景是自黑池大賽後令人印象深刻的另一錦標賽。

另方面而言,對現今舞蹈風格的走向仍然令人擔憂,雖然選手對賽前的準備十分周全與信心滿滿,不過在動作與舞步編排這兩方面都缺乏了基礎的舞蹈原則性。發覺到似乎為了尋求速成的結果以致舞蹈風格中漂亮的簡純與精緻性消失了。進步與發展是重要與必要地,而教育、基礎與原則性同樣如此,Walther Laird在他拉丁美洲舞技巧書中寫到:原則性是永不改變地!選手在舞蹈原則上似乎尋求著捷徑,而不是讓自我接受於既長期又艱辛的養成路程。這就讓人想起一句名言:當能完全瞭解與掌控住原則時,才能夠真正突破他們。另一句訓練名言是:當你感覺到怪異時,因為它就是如此。期盼年青才華的舞者思考要長遠的不僅是下一個比賽與相信經由訓練教育的理解與認知才是贏的途徑。必須瞭解到一對職業組冠軍是經長期的養成才會有傑出的成就與頂尖的藝術型舞蹈,今日在有高才華的業餘組中,期望明年將會重回有拉丁美洲舞真實的風格。

第一名,Ferdinando I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美國)。繼在獲得不列顛盃錦標賽冠軍後,今天他們是比賽冠軍的熱門人選,結果也未讓他們失望。他們勁爆風格與能量的強勢向外投射性相當適合於皇家亞伯特廳這個大型空間,表現從第一回合起他們看來就是準備挑戰冠軍。比賽時當他們穩妥後在他們身上有一股輕易性的氛圍,此讓他們看來就像是一對冠軍。當以大方向的細節水平來看他們,他們是主宰著比賽,因為他們明顯有張力、能量變化與非常適合他們的強勢舞步編排,也有重大錦標賽的競賽高經驗值。但在細微的細節水平感覺上他們是仍有需要進步的層面。時常發現他們在個人、共舞與舞伴之間的動作會節拍不符,在他們動作中的簡純技巧上的原則不見了,縱使如此,他們是比賽的明確贏家與以傑出卓越成為冠軍。

第二名,Klemen Prasnikar and Alexandra Averkieva(斯洛維尼亞)。今天他們的表現是所見最佳的一次。就如以往一般他們明顯準備齊全、裝扮無瑕與從比賽的開始至結束能量都保持著同一水平。以往對他們的評論是過於專注心向外性,為了尋求能量的變化犧牲掉動作的質感。不過,現今相信他們在這兩個要素中找到了較均衡的技巧,今天己對冠軍寶座提出了一系列的的挑戰。期望他們能保持著今天的舞蹈專風格與從此再發展而上。

第三名,Damir Haluzan and Anna Mashchyts(斯洛維尼亞)。今天他們表現的相當穩固,保住了上次主要錦標賽所得的名次。他們今天的舞蹈內容看來像是在名次保衛戰而不是攻擊戰,故期望他們能更強硬的催促自我以將舞蹈企圖心與自我風範性發揮出來並且擴至觀眾面。看著他們發現到他們有高組織的舞蹈機械力學技巧,以非常愉悅的態度在舞動。不過,卻無法檢視到舞動中更深層的意圖,致使有時讓人有種希望他們少些有如此愉悅與表達的期許,多些專注於自我風範的表達。對他們整個比賽後的感覺是頗為單調化與有些沈重感,而希望在他們的舞蹈中有更多的火化與情緒。以他們的才華與動作品質絕對擔當的起冒險與尋找出更多的自我風範性。

第四名,Petar Daskalov and Zia James(英國)。他們因不可避免的因素而無法參加今年的黑池大賽後再度參加重大比賽令人心歡。比賽的開始他們看來有些緊張與動作受限,不過之後驚奇的自我提昇放開與有個表現特好的決賽。他們動作的音樂觸感,對動作原則的認知度等同於決賽內所有選手的佳,舞科中的倫巴舞與捷舞令人印象深刻。Petar有著能將身體以高能量與速度拋向移動與轉動中,並且能以很平衡的結束的才能。Zia則能向他所需求的提供出穩定與自我掌控。在這一等級他們看來仍然有些經驗值不足能挑戰至最高頭銜,不過舞蹈絕對是在正軌中。

第五名,Salvo Sinardi and Viktoria Kharchenko(義大利)。這一對真正令人驚奇,他們的直覺性才華,特別是他們動作的觸感與飽滿度真是特別優秀。兩人都能夠在瞬間改變速度與勁爆感。今天比賽中他們又添增了令人喜愛的自信心與成熟度。不過同一時間發現到在他們的腳部與腿部動作出現這一高等級所不應該出現的簡單技巧錯誤,對此期望他們發些時間將之消除掉。在恰恰恰與森巴舞這兩項舞科的首要重點是下降腳跟至全足平坦的動作。縱使如此表現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第六名,Austin Joson and Nino Dzneladze(美國)。才華、熱情與天分是對他們的描述,今天他們再次將這些優點充分發揮而出。他們明顯十分在狀況中與以非常熱情的舞蹈提供給大眾。他們的才華無可否認,所有的內容都以他們自我的方式、外貌來顯現、呈現,將自我展現的看來非常正確。自從轉到業餘組後成績迅速向上,這速度是正確值得地。令人有些憂慮的是他們沒有時間來發展出更紮實的基礎,現今又進入決賽更難找到時間與空間來持續與有條理的加強這些。今天發現到Nino出現某些程度上的節拍問題,她在某些時候真正與節拍脫了節,這問題是因為大部份的走步舞步都以節拍延遲的方式呈現所造成,雖然給了她身體能施展出許多動作,不過在節拍上嚴重受害。也看到男舞者身體重心的傳遞時常性的無法安置在腳之上,致使他的外貌相當於生硬不自然。以他們對舞蹈所具有的特高能量與熱情相信他們是能克服一切地。他們似乎有著許多無法被教導出的特質,因此僅要將重點放在能被教導的重點上。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