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483(July 14th 2016)/ 翻譯:朱呈銘


2016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第一名,Morten Lowe and Roxy(丹麥)。名符其實的冠軍,恭賀了!等有夠久了,期待有夠久了,終於他們翻身了,臉上露出笑容了。從第一回合的恰恰恰起他們就像一對冠軍,鞭抽出非常強勢的表現讓他們比起其他選手是屬不同等級,也值得獲得五項舞科的第一!這兩位的純典雅真是太棒。每一個動作都具美學的漂亮,每個腕部與足踝動作都有到位。舞步編排、風格與技巧的細微差別都精心設計以展露出他們的舞蹈品質與藝術性。Roxy有著最優的腿部動作與珍貴的手臂移動,他們兩人身體上半身所擁有的佳靜止性對他們的動作有高補償作用故看來完全無吃力感,特別是鬥牛舞,Morten的身體各單獨區塊運作與純淨度簡直是精美。真高興看到不是有關誰能動的最大或是壓縮出最多的身體動作,而是有關於身體如何的移動與用來創造!他們恰恰恰、森巴舞與捷舞在十一位審獲得八個一的橫掃式第一令人特別讚賞。捷舞所選擇的風格給予鼓掌:身體重心低、落地與有舞伴技巧,此帶出了男與女的內在互動與相對比,並有相當多漂亮的腿部動作與完全的身體動作。看起來捷舞真正有了改進發展,事實上己經有許多選手為了未來的更努力的改進此項舞科。他們未來確實是明亮地,期望看到今天的冠軍會帶領他們至何處!

第二名,Ferdinando l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美國)。今年在大英國協盃業餘組拉丁舞獲得亞軍,由於去年冠軍俄羅斯的Nikita Brovko and Olga Urumova己經轉至職業組,相信Ferdinando and Yulia很期望獲得今天黑池大賓的冠軍。他們看來柔順、契合與有飢渴度!也注到他們舞蹈走向有了改變,Ferdinando己經較能在自我之中,而不是試著與他爆發型舞伴相互競賽,他似乎有了自信,確信於自己與掌控著舞伴技巧。Yulia看來很享樂於舞伴新的技能並與之配合,此帶出了她首要的女性氣質與性感,這種感性真令人喜愛。感覺上,他們的舞蹈在多次的比賽後有了進步,不過在成績上並未反應出。或許他們失去了慣有的銳利度與出現比以往更沉靜,不過舞蹈確實有動作的身體與舞科本質。雖然他們身體有了許多律動,故有時應該多多注意腳部的節拍,特別是倫巴舞。有時候他們太多的動作是處於不斷性以致犯了沒有節拍之間的停頓間斷性。另外期望他們多注意於倫巴舞的第一拍,為了有古巴倫巴舞特質的觸感,相信在第四拍的停頓住與品味著此神奇時刻是非常重要地,找出此漂亮的古巴動作,品味出音樂中的性感拍度。這一對的故事尚未結束,也期待看著他們持續成者與挑戰著。

第三名,Klemen Prasnikar and Alexandra Averkieva(斯洛維尼亞)。這位男士似乎活在音樂中,他的舞蹈保持著清新與自發性,此讓他真正的反應出音樂的每一個撥弄與彈拉。很高與能看到這些!Alexandra契合的非常漂亮,補償上了他生動活潑的舞蹈走向。這一對舞蹈風範勁爆型的舞者創造出了很舞蹈秀的內容,身體的每一部份都有表達與才氣。特別是鬥牛舞,以戲劇與誇張的手法在真正本質的舞步中而受益。在他們的舞步編排中有一種非常簡純與輕易性,此讓他們的動作能尋求到自在與音樂性,也能在每一個時刻發掘出一種既新又令人愉悅的內容。他們的實力在於簡純與直覺,不過期望他們加強於基礎原則,今天的冠軍似乎喜於分析出每一個小細節,而他們則是在不經思考下將舞蹈如風般而出!為了能夠挑戰至更高的排名,他們必須將他們的舞步編排鞭策出更多些內容,找出更有進展與成熟世故的風格。他們的基礎舞步令人喜愛,但是為什麼不挖掘更深入些呢?以他們對音樂與舞蹈的鐘愛,現在正處於尋找真正獨特與特殊性的鋒頭上。

第四名,Manuel Frighetto and Karin Rooba(愛沙尼亞)。再一次看到這一對極佳的鬥牛舞!Manuel對這項舞科有自然的天分,佳姿態與清楚的身體線條,創造出鑽石般的銳利與有效率的舞姿。這兩位單獨而言都是實力特高,不過看的出兩人之間缺少了化學變化。Manuel是一位特愛表現的舞者,他知道如何向觀眾推銷出自我,不過,期望看到的是他應向舞伴表現出更多的興趣感。他是一位迷人的男士,不過真正的陽剛性來自於感興趣於與完成女士的需求。你可以高大與完成可想像到的最驚人身體姿態,不過如果你無法瞭解到如何讓你的女伴微笑的方式,你就不是專業眼中的”真命天子”。賽後得知他們比賽後直接拆夥了,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比賽時所看到有些淒冷感。確信他們都有個明亮的前程,也能達到舞蹈男與女的綜合技術面以帶出最佳的自我。Manuel在他的表面下有可成為極佳舞伴的潛能,期望他的另一面在不久的將來會被發掘出來。Karin是一位訓練良好與真正瞭解自我身體的女土,不過,不太確信他是否找到可以完全呈現出完整的自我的形象與外貌。期望她的未來舞伴會幫助她找到自我,如此大眾才可看到她的脫胎換骨。

第五名,Damir Haluzan and Anna Mashchyts(斯洛維尼亞)。感覺上他們是一對很基本的舞者,相當瞭解基礎的基本原則。沒有人希望基本步看來太基本,因為這一種類型的走向有時會冒看來無聊沈悶之險。不過他們今天則不會如此,是閃亮的有?發性!決賽中的恰恰恰特別的突出。Damir呈現出佳身體動作,同時他自我身體動作的展現與舞動並不會影響到他對舞伴的興趣感。他不畏懼於失去鎂光燈反而是向舞伴投射出光束!Anna在律動舞科中重心很落地,她勇於釋放開如同臀部的鐘擺式擺動動作,她的動作如豹般靈巧。鬥牛舞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在自信與效果方面有了很大進步,並具有音樂性與本質性舞步。倫巴舞感覺上有些靜悄悄,故Damir應該加入些常步動作與藉機呈現出甜美的古巴類型動作、身體動作與讓情感性連結上音樂的讓倫巴舞有更強實力,而這些他是可以做到地!另外發現有時他會讓身體重心帶著過向後,以致造成胸部的凹陷與看來有些弱勢。如果他們能設計出多一些的表達度與持續加強他們的實力強度,他們確實會成為一對有看頭的舞者!

第六名,Petar Daskalov and Zia James(英國)。喔!太好的成績!去年他們二十四名內,今年決賽內。他們必定是歡騰雲飛的喜悅!當然會,在準決賽他們的舞蹈是無可匹敵的自信,以火箭燃料將自己推進入決賽。另一層看來,他們自去年十二月份以來有大綜合的進步,特別是Zia。她在下盤上的身體重心有更穩定度,相當地落地與入地走向,動作中發展出的高迷人度腿部動作會互補上她風範中的自然女性氣質與品味。Petar是一位自然與很貼心的舞者,這位男士令人喜歡!他似乎是舞動在當下,探索著動作中的每個細節與以誠挈心感覺著音樂的會吸引人觀看。他勇於嘗試有挑戰性的舞步並全力使出,他在特定時刻會捉住時機適時適地的將其施展而出的讓他看來更有令人有深刻的印象。此種持續性代表他們兩人有深度的練習,而他卻會讓這種訓練度以一種看來是持續著直覺式的舞蹈來取代。他是永遠在狀況中!也很高興看到兩人在高訓練度後有的豐收。看著他們多年來的歷程,感覺到他們選擇了非常健康的路線,從來不會試著走捷徑。他們知道該怎麼做就怎麼做,該花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開,保持在雙人與各自的目標中。令人喜愛,恭賀了!………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20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