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英國黑池職業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481(June 30th 2016)/ 翻譯:朱呈銘


2016英國黑池職業組拉丁舞冠軍 Riccardo Cocchi & Yulia Zagoruychenko(美國)。

對瞭解此特殊場地有何神奇會出現的人們請歌頌拉丁美洲舞吧!今晚會是何種藝術型態的舞蹈展現而出呢!初次親自來至此觀賞的人們而言,能夠看到此舞蹈節中的舞蹈節的刺激與渴望度是令人極其興奮。

舞蹈巨人們佔據了舞池,身為觀眾的人們正準備被款待與滿足心靈上的期望。觀眾預期還可觀賞到的是包含了對往冠軍們的心中回憶,這種特殊是存在冬季花園中每一個人的骨髓之中,這也是每一年都會有的特殊。

坐在觀眾席就有如在豐富多樣的糖果屋一般,有太多傑出舞者,每對都具獨自風格,藝術性與渴望表達出自己,每一對都值得冠以高榮耀。遺憾的是,總是沒有足夠的時間來享受舞蹈與對每對舞者的表現有足夠時間來欣賞。不過這就是比賽的自然真實面,另方面而言看著每對選手持續追求著高榮耀使得比賽的特殊型態更讓人興奮。

新任不列顛盃職業組拉丁舞冠軍,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美國)。評審長宣佈在細部成績共五十五個第一中他們獲得五十三個,以此超高的第一數量看來今天他們的表現是無人可匹敵地。他們以自信、確實,外加心與靈的舞蹈在比賽中攻擊著,在每一個動作中明顯具有無限愉悅與熱情與進出舞池的態勢是傑出的專業性,展現出極佳的舞蹈基本原則,準備工作的完全付出,高執行度與令人窩心的表達。

今年他們所設計的節約式舞衣令人高度喜愛,Yulia是舞蹈歷史中最具女性化氣質之一的女舞者,她舞衣所設計的顏色與圖案加大了她強勢性與女性化亮麗的獨特觸感。他們也相當留意於身為頂尖舞者所應有的心理與身理的狀態,感覺上今年他們比賽中的整體舞蹈品質水平是高過於他們正常的水平,另方面而言帶著這十二個月來的不敗紀錄參加這個最重要的錦標賽相信多少是有些壓力地!對他們之前的舞蹈走向與紀律性給予高度敬意相信此會?發許多舞者向極限推進中,故他們是不斷追求著傑出性與絕對不會讓自己鬆懈的出現過時。Yulia完美的腿部動作與身體速度,組合上她傑出的女性氣質,相信是許多年青女舞者所羨慕地。以一位女性舞者而言,她們是在男舞伴的舞伴技巧範籌中操作舞動,故能將Yulia展現與創造出來歸功於Riccardo的最高水平舞伴技巧。他身體上半身的音感與柔韌彈性特別令人稱羨,也看出當在鬥牛舞閉式舞姿所呈現出的框架運作是散發出令人高印象的力道與寬廣度,以此看來他們舞伴之間的連結性特優,故此整套的技巧能夠讓他們展現出動作的每一個細節。感覺上他們的恰恰恰應該讓自己更有自發性與依賴著他們自有的高本能水平來舞動。此決賽中的第一項競賽舞科可瞭解到身理上的興奮與也有可能必須按著在既定計劃中執行,但是以他們所擁有的高能力而言,或許探索出更多的自發性,相信有可能開?未來發展的大門。他們是以純優質與風格與觀眾加油掌聲的認可與尊崇評審團的相當清楚贊同中將冠軍獎盃帶回家,無限恭賀!

五項舞科都第二名,代表加拿大,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每一對選手都渴望著冠軍,而確定的是他們所期望地成績是比所公佈的更接近冠軍。事實上他們今天的舞蹈是至今最佳的一次,持續在這個方向中相信會使他們更接近夢想。看著他們捲起袖子的全力付出總會令人相當振奮,而他們特別令人稱羨之處在於他們令人難以預測的內容,此是來自於對音樂的高度能力,適應於環境的每個改變與在不畏懼後果中的保有著他們的天分。真是高竿!Maurizio就像一頭發現鐵籠門被打開正準備衝出與探索外界的野獸,這頭野獸與他漂亮與相對比的舞伴的舞蹈未讓舞迷們失望。甚至從第一回合起Maurizio就是未有保留的完全發揮,同時舞伴Andra是隨時在側,她完全留意著何時加快與減慢。Andra有著一種讓每個動作看來都輕易與令人賞人悅目的天賦。因此,縱使是Maurizio有時動作是超過了,此時她那種特質技巧在必要就會提供出額外均衡性,這種珍貴特質讓這一對能互補的合而為一。除了他們直覺與熱情的風格,最近似乎發掘出更有舞蹈力學水平的更有深度的動作。也看到兩位舞者於舞蹈勁道、節拍與何時需要何時不需要身體重心釋放這些方面花費更多精神而有更多的認知。這種在動作與移動的雙重相互掌控,組合上他們己有的技巧根據音樂所發展出的勁爆感是一個令人稱讚的新進展。基於挑戰至第一名是首要任務,故選手必須瞭解自身的實力,同時也必須有謙卑心與勇氣以做到自我檢視與自我重整。期望看到他們在這方面有所進展。

今天他們的裝扮真漂亮,具點亮他們個人風範的效果。也欣賞女舞者Andra式舞衣的令人欽佩觸感。縱便今年黑池大賽將是個令人回憶的男性舞者臉部鬍鬚的起始元年,對Maurizio的感覺是,不是有關流行,而是當下他感覺的是對與否,想必最終還是藝術性。恭賀他們的佳表現!

五項舞科都第三名,代表美國,Stefano Di Filippo and Dasha。一對外表艷麗的舞者,不僅是這些,兩人相雷同性高與Stefano確實是一位極佳娛樂表演者,甚至在比賽中他也是如此,他能夠與觀眾有連結與反應出音樂與隨著環境改變而改變。今天他們所有開關都全開了,感覺出真正渴望追趕上在前的選手。他們之前曾有過明顯安於現狀的評論,雖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不過他們確實開始散發出更強勢的競賽舉止。以經驗看來,如果以真實與強烈期望要改變其發展過程僅會在觀看者才能真正視查感覺到。今晚在不少地方看出,他們比以往有操作出更小型化與更紮實的下盤動作,也看到更多的具舞伴關係模式,此讓他們能創造出一對舞者共有的驚人能量與動作的節拍性。Stefano的真正實力在於對音樂的觸感,如能學習到藉著此優點帶出舞伴的節拍性將加大他們整體的創作。愈是看著他們愈會看到他們舞蹈的過程而不是結果,此表示他們致力於動作的確實與內涵而不是閃亮與活力性。同時他們仍有會吸引人注意到他們許多優點的慣有魅力度。今天兩位頂級舞者的頂級表現,給了舞迷與觀眾應該要有的品味,同時間又保有真實的自我,超棒!

總成績第四名,代表俄羅斯,Evgeny Smagin and Polina Kazachenko。各舞科名次6,6,6,5,6。新出爐歐洲盃冠軍。今晚他們在冬季花園以高自信心與愉悅感出賽,藉此機會向世人展示他們的起始,期望在職業組前段班中建立起聲望。能夠五項舞科都進入決賽表示出已經找到了適合自我的配方,能夠看到他們兩人的舞蹈都有自在的觸感與之前的問題都不見了真令人欣慰。

一直以來Evgeny就是一位訓練與被教育良好的是舞者的典範,具時代感與有品味,詮釋出許多拉丁美洲舞的必備要素。有了最近的成就表示這些技巧佔重要因素與更多的個人風範也慢慢地連結上了他們舞蹈藝術。Polina之前曾有過缺少對站立腳與腿漂亮運作的評論,此方面明顯看出有了改進。Polina在決賽過程中出現一些腿部出錯的問題,此導致了之前提到的品質被影響與減損。如果他們在某些方面加強與將自己更深入於競賽型態,相信會將他們所運作的錯綜複雜內容更有可看性與讓他們的風格更有識別性,或許現今正是時候重新將新內容注入並重新組合。表現很好與恭賀所有舞科都進入決賽。

總成績第五名,恰恰恰第四,倫巴舞第四,鬥牛舞第六與捷舞第四。代表丹麥,Troels Bager and Ina Jeliazkova。今天他們是帶著大火力進入舞池,由於年初因傷錯失了大英國協盃錦標賽,故今天看來是以高渴望與興奮重回競賽場。如同名次在他們之前的選手,他們所有動作同樣有著確實性的詮釋與在他們所信念的藝術方向中於不論是任何狀況都是強烈的前進。

能看到所有決賽選手堅守於自我舞蹈風格之中就是真正有示範?發作用,並且留意有著達到頂峰的必備需求,同時又不畏懼以自我的方式表達出來。他們兩人都舞動至極限與完全有情感確實性的使Troels在鬥牛舞時表現的特別突出。舞步編排所選擇的正統內容令人喜愛,因此每一項舞科都詮釋的漂亮,故對森巴舞未能進入決賽感到訝異,正常而言此項舞是他們令人喜愛的舞科之一。不過,以今天比賽的高實力看來對此也應無所怨言,另外森巴舞因在準決賽時他們出現了一些舞池閃躲技巧上的問題而受到影響以致實力無法完全發揮。以一對舞者而言他們於個人與共同連結時的舞動節拍性佳,對拉丁女舞者在腿部與腳部動作漂亮與否是最多被提及到地,而Ina在這方面就是極佳的典範!也發現到Troels腿部運作與移動軌跡都執行的很佳,此使兩人的整體亮麗性有加分作用。一對魅力高舞者,正築向此組別的高峰中。

總成績第六名,代表摩爾多瓦,Dorin Frecautanu and Marina Sergeeva。5,5,5,4,捷舞未進。神奇性就在於混搭組合,兩人有著極大的不同風範,但是又相當契合彼此。他們所編排的舞步組合給了Dorin求金牌的自在發揮與讓他的動感能量發揮到最高點。他努力於對肢體的高挑戰與專注於自我能力中,讓他的移動有特優確實性。Marina,明顯看來不會受到任何事務與任何人的影響,她以強烈深烙的舞蹈基本原則將自我應做的工作專情的完成,看著她的舞蹈有著一股非常清新之感,每個動作都具觸感漂亮的協調性。他們編排複雜的舞步組合需要極高掌控技巧,此必須要有高肢體運作技巧的就需要Dorin的競賽精神與能力才能輕易的掌握。Marina則是未能夠有更多的自在性注入。以他們這一種組合而言真正有於個人與一起都有放大作用的在今天有個高表現度,今天他們在個人或雙人一起都能創作出舞蹈風格性與同一種觸特的溶合性。表現佳的值得入決賽。

總成績第七名,森巴舞、捷舞入決賽,名次為第四與第六。代表俄羅斯,Nikita Brovko and Olga Urumova。去年黑池大賽業餘冠軍,他們選擇今年黑池大賽職業組拉丁舞錦標賽為轉入職業組的第一戰,真是大瞻的職業組起始決定。這一對的舞蹈歷程令人讚賞。以一對舞者而言他們似乎找到契合的佳方程式,他們明顯是有高能力的舞者並有無所挑剔的成就。之前的多年在他們名次處後段班時就發現他們以舞伴技巧與有彼此兩人身體節拍度這些方面的進步而進步,特別是Olga今天特別優秀,加上她肢體的向前外貌與她似乎也樹立出動作節拍的柔順感與從腳到腳之間有更強勢內容,同時又保有女性氣質觸感。他們兩人均衡度己變得更溶合。感覺上特定的場地似乎很適合她特定的舞蹈風格,而冬季花園這個場地總會讓Nikita發光發亮的今年也是如此。感覺上不一樣的地方就在於他們今天共同協調的就如一對極佳舞者,舞蹈有堅毅內容與從第一回合起就表現確實與整個比賽都是保持著水平前後一致。於鬥牛舞,看到Nikita的動作己經有了更強勢性與更注重於手臂的風範,此添增了舞科本質性。整體而言,期望Nikita對音樂應有更真實的觸感,此是在節拍上應有更多的舞蹈力學運用。相信以他們的能力是能夠將舞蹈向上提昇至另一新水平。新舞蹈生涯的職業組有了優質的開步!

捷舞入決賽,第五名,代表英國,Neil and Ekaterina Jones。他們的捷舞進入決賽令人不感意外,他們的此項舞科可稱的上是世界上最佳的捷舞之一,其舞科本質性屬純正宗與Neil對此舞科的音樂觸感實屬傑出。超佳捷舞基礎原則,組合上自然的執行度,很棒!看著看著令人有感覺到舞步變成了次要,舞步幾乎成為舞者對音樂感受的工具,以此對音樂的感受與本質性共同形成真正要表達的內容。喔!如果他們所有的舞科都能傳遞出此類概念那該多好。當Neil在這種高狀態時,他不需要競賽,也不需要去表達,他簡直就是能夠向前又向上。身為一位娛樂表演者的他以此原素有時會讓他能夠發揮出潛能。當然舞蹈技巧的要素仍是需要注重地,另外舞者們也必須將他們具決定性的最終舞蹈訊息傳遞而出。今晚他們讓人賞心悅目。

比賽中的一項事實面是,不少頂級舞者在比賽時尋求著與觀眾的互動。這是一種舞者與觀眾之間的很好均衡性,是一種特殊的相互關係,也是一種不定性的關係。有時候此種關連是舞者向外探索而來,有時候是觀眾尋找舞者而來。無論何種,除非此種關連是真實地,否則神奇感將不到來,如果是如此,舞者還是保持在音樂、動作與彼此之間這三角關係之間………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9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