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英國黑池21歲以下拉丁舞

Dance News 2437(August 13th 2015)/ 翻譯:朱呈銘


2015英國黑池21歲以下拉丁舞冠軍。

過去、現今與未到來的傳奇!舞蹈歷史己證實許多的冠軍都是從二十一歲以下組開始發光發亮的成為舞蹈明星。國際標準舞界人士有生一次的能夠在不列顛舞蹈節九十周年紀念中目睹到冠軍們的出場。以往的冠軍們能夠在著名的冬季花園會場中被介紹入場真是件難能可貴、千載難逢的盛會。真的很難用文字形容這個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舞蹈節,縱使描述形容此舞蹈節仍然會有不盡完全的無法完整的遺憾。不過有一件可以確定的是:此舞蹈節會激發、促成與形成特高刺激興奮感。二十一歲組以下的這些年青成人的比賽是己經有了”黑池精神”。可以感覺到這精神己深入筋骨,他們就是帶著這種績極正面的情感胄甲走入舞池競賽,新興的新世代己經誕生了!

在這場振奮人心的戰役中以恰恰恰、森巴舞與捷舞獲得第一而得到總成績第一名的冠軍是代表英國,AJ Pritchard and Chloe Hewitt。多年來目睹黑池大賽的比賽能成為是軍的必定是,舞者必須能夠將舞蹈與表現都帶向一個新的水平。此必須在當時能夠將許多元素都做的到位正確。基於有多回合的競賽,體能是必備地,能在初幾回合中持續一致的呈現出才華與品質,超優舞池閃躲技巧與舞伴技巧以處置無法預測的狀況,在不同梯次與水平不同的選手競賽的需要丁點的運氣,情緒的確定與確實在所訂戰略中,保有某些程度的自發性,能驚豔與連結上觀眾的能力,最後一環是,決定所有一切的心態狀態!是否能克服自我的恐懼,是否能挖掘出自我深層處的飢渴與熱情來克服自我的憂慮。如果選手能夠如此的必脫穎而出的到達頂峰。在六對決賽選手中,AJ and Chloe比其他選手更能夠將上述的均衡在一起。他們的舞蹈是無畏懼與充滿喜悅的跳的漂亮,這位今人陶醉的魅力男士讓我們想起我們對舞蹈的鍾愛。AJ and Chloe是一對律動穩固型舞者,身體的動作非常自在與自然,特別是森巴舞與捷舞。恰恰恰的節拍感好,他們就是以此觸感使得有三項舞科獲得第一。鬥牛舞期望能在身體下盤處加強舞蹈力學技巧以能保有此項舞科的真正本質。他們的身體上半身呈現了舞科本質的舞形動作與將舞池覆蓋的很佳移動,但是,鬥牛舞中經由自我內在阻抗技巧發動而出的強烈力能而連結上動作的態勢,這方面並未能展現帶引出來的而只是提供出舞步組合的執行。去年他們成績是亞軍,今年成功的將二十一歲以下組冠軍獎盃留在英國。

第二名,代表美國,Austin Joson and Nino Dzneladze。22112。他們是世界二十一歲組以下的冠軍,猜測是基於此前次的成績,在大部份人的心態與他們自我最有可能的心態,他們將是今天帶走冠軍獎盃的人選。今天他們直至決賽前的舞蹈看來也是明顯的冠軍,感覺上他們的舞蹈品質與成熟度帶給了他們優勢與猜想他們在決賽時會將表現度再提昇,以此就能保住冠軍。不過,事情不按劇本走,他們被其他的舞者所影響破壞了。遺憾的是,在這場他們與今天的冠軍加上加拿大選手的戰役就在單純的他們認為應該是穩拿勝算的心態空間下失去了舞蹈的專注。決賽時縱使他們舞蹈力學技巧明顯易見,但是預期Austin and Nino能有在之前回合中所展現的強勢不見了。這對選手的最大優勢在於他們具有真正的自我識別度,這優勢在倫巴舞中最明顯,呈現出超運作的腳部、舞伴技巧與音感,並加上了無窮的魅力。具有充沛才華就有預期的結果,是如此嘛?或許是!或許不是!而事實是擺在眼前!如之前所敘述地,想在黑池大賽成為冠軍需有許多因素的佳均衝性,而毫無疑問的需要一個非常強烈的意志。選手必須彼此非常暸解與在壓力下能於依靠高經驗值的直覺式狀況處理。以他們而言能在搭配不足一年下就獲得2015年不列顛盃二十一歲以下組亞軍,實屬難能可貴的成就。

第三名,代表加拿大,Canada Adam Hathazi & Morgana Lakatos-Hayward。33353。這一對契合度高的加拿大雙人組一直以來都是一對不可忽視的選手。舞蹈中幾乎很少會出現差的表現。看的出他們是這一組別中最精鍊與準備最周全的選手之一,他們的裝扮無瑕又明顯無所畏懼。他們所編排的舞步組合令人喜愛,雖然有時此項目會被人忽略,不過其舞步組合有品味與傑出。森巴舞的開段舞步令人喜愛,太有舞科本質了。如果還有其他要素是他們必須要注意地,那就是舞伴技巧。舞伴技巧是有許多層面地而他們似乎僅有舞蹈力學方面的連結,所以希望他們運用舞伴技巧來達到更自在的表達,因為有時候出現了過於可預測性。看的出Morgana經由大腿的加強而使她腿部與腳部的運用大有進步,不過仍然偵測到她膝蓋有時會的過晚挺直。由於基礎功力沒有其他四項的強故鬥牛舞成績的就反應在名次上。五項舞科都能有相同的水平是一對選手不易達成的事。也或許Adam是一位紳士型的具柔順天性,故在森巴舞與恰恰恰方面較佔優勢。

第四名,代表俄羅斯,Ilya Kashirkin and Sofya Shmukler。今天所有的決賽選手都能提供出相當程度的刺激興奮內容,能於此年少就具有此才氣真令人耳目一新,每一對選都緩慢地將他們的藝術層面與自我風範漸漸爆發出來。Ilya就是佳範例,他在強調精準節拍與流暢動作中詮釋出一種優雅俐落的風格。他所具備的藝術觸感會讓人覺得這位年青人他比現在所呈現地應還有更多才氣可提出。可看到一個迷人的下垂手臂與機動的身體中心協調配合的很好,結果有了一個整體漂亮的觸感。今天兩人共舞時展現出動作的清徹與無間斷的舞蹈。Sofya是一位強勢型舞者,經由她的較強勁動作與舞伴形成很佳的對比。感覺上,如果藉由更加強於身體內在的節拍來替換她勁爆的觸感,或許能看到她較女性化一面的舞蹈。不過,於此同時不能消減掉她的表現與確實度。期待看到他們的發展。

第五名,代表俄羅斯,Anton Lam-Viri and Anastasia Savinskaia。第一次目睹這對新組合的比賽,還真正喜歡他們的舞蹈。他們的自我展現度很高與第一回合就很突出,陳列出一系列的穩定基礎功力。察覺的出他們很注重於動作的細節,很高興在此年齡就是如此。就因為如此的他們進入到決賽就令人不意外了。Anton以他的身體上半身將自我與周邊的空間運作相當好,創造出了很主宰優勢的姿態。雖然他的肩膀有時會提的有些高,雖然稍後就安置了下來,不過卻己經阻礙了能量的流暢,不過他那迷人純真的動作與表現是持續著,因此感覺上無傷大雅,相信不久此將自然會改進。Anastasia明顯是兩人中較穩定者,此給她在舞伴關係中有了較均衡感。看來他們的舞伴關係性在選手中是最佳的一對。整體而言這一對的舞蹈具有最令人心曠神怡的觀賞度,因為他們是全神貫注的在自我舞蹈中,此讓觀眾進入到他們的舞蹈情境中而非強迫入舞蹈中。他們的舞蹈令人窩心與帶有才華,所以應該會很高興地看著他們的成長。

第六名,代表英國,Luke Miller and Laura Robinson。他們今天舞蹈的表現佳,有著考慮周全的舞步編排與舞池覆蓋率佳,舞步執行總會吸引人的注意目光。以男舞者如Luke而言,他在向外確實與競賽堅毅心兩方面都具有種頑童的風格,並還會包含入一種自然與輕鬆自在的態度於其中。他這種魅力的風範在緊繃的態勢時總會給他帶來優勢的利益。Laura有著很適合拉丁舞的身體結構,她所做的每個動作都非常有品味與令人賞心悅目,裝扮也都是無瑕。他們的舞蹈很少會犯錯誤,但是於同時他們卻與觀賞者無足夠的連結。感覺上他們有潛力能提供出更多。如果他們能以他們的才華爆發出自我風格中更深層的某些技巧,以此將迫使他們確實與專注於某些特定的改進方向,最終是在表現中傳遞出更多的藝術與表達性。以更高舞蹈力學技巧而言,期望Laura運用她的腿部與腳部在恰恰恰中創造出更強勢的移動動作,因為她在此項舞科會出現沈重感。森巴舞則希望在她動作中能更有律動與音感。Luke的注重於姿態、身體線條與舞形是很適合於鬥牛舞。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