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432(July 9th 2015)/ 翻譯:朱呈銘


2015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星期四的不列顛公開是業餘組拉丁舞的比賽,坐在座位上興奮地期待比賽的開始。黑池大賽公認為世界上最受尊崇的比賽,所有的籌畫都是為選手而立,一週來的舞蹈節也都在充滿緊強與興奮的氣氛中舉行度過。去年業餘組拉丁舞的冠軍己經轉入職業組,故今年冠軍寶座是空缺與有些新搭檔選手參加而使比賽增添了更多興奮刺激。今年的業餘組拉丁舞公開賽將是這些多出的多樣變化加上原有的刺激感,相信觀眾們必會因此而震驚比賽內容的精彩。不列顛公開賽己有九十年的歷史了,是否以往冠軍們的英靈會對比賽也是會有所期待呢?今日的人們是否還能再一次目睹精彩絕倫的舞蹈與再一次有這些高天分舞者們在水平伯仲之間的纏鬥呢?也是否會被舞蹈而有所感動呢?

首先要提及的是現今業餘組的舞蹈水平是絕對高的驚人,故此對評審而言要將之區別必是令人難以置信的艱困工作。在以往在不同回合中要區別出選手的差別是很清楚地可以判別出,但是現今而言選手之間的差異度是相當地小!也就是說在二十四強內的部份選手其程度中也是有機會強烈地被認為可以擊敗決賽內的某些選手。

比賽的興奮高亢在是觀眾身上,而選手則在高度焦慮與壓力中,兩者加起在會場形成一股特殊的氣氛。

今年比賽的第一回合內容並能到達所預期的水平,此讓人出現的想法是,有些選手似乎相當擔心會得到差的成績而沒有在自我舞蹈真正在狀況內與具興奮刺激感。這是必然的事,當一對選手參加比賽必定會訂下欲達到的結果與所得的成績。雖是如此,但當選手在比賽時必須將所期待成績的心態轉換為舞蹈的心態。這是對選手真心的建議,因為在一個回合中僅僅單一個點數就可能改變整個結果,故不要為了成績可能導致選手憂慮而在感覺上有些低於水平的表現。比賽中所定下的目標是放開心情的被評判而不是專心在為成績下的舞蹈。

另外,如同往常一般,在初幾回合總會出現令人震驚的成績而使比賽出現些許的不安氣氛。這氣氛在會場中可以感覺的到,而這些導致選手似乎更注重於向外能量的輸出舞蹈而忽略了專心聆聽現場樂團所演奏的舞曲與享樂於女皇廳這個會場的整體氣氛。所幸到了半準決賽時會場的能量氣氛改變了,或許是這個回合的壓力與興奮度減輕了,此幫助了選手能放鬆下來,因此提昇了選手之間的最終爭戰實力而有了一個實力伯仲的刺激決賽。

第一名,Nikita Brovko and Olga Urumova(俄羅斯)。1.1.1.1.2。他們以贏得四項舞科的成績第一次獲得主要錦標賽冠軍。雖然比賽的內容比結果還緊迫,不過感覺上今天他們的表現特好。Nikita在黑池大賽時總會出現額外的特殊,而這特殊連結上冬季花園的會場產生出一種非常適合他的氛圍。他具有在比賽中所有選手沒有的特優姿態與動作的輕易性,加上他身體的自然協調觸感,使得他看來魅力十足。Olga這一年來明顯十分努力與她從腳到腳之間的動作更加的強勢。他們在一起移動時有種自然的觸感,此似乎是基於彼此都不妨礙對方的概念中與共同一起的節拍也非常好。對他們最大的評論為,雖然他們在決賽已有一段長時間,現今又是冠軍,但是感覺上沒有強烈的被視為是一對搭檔。他們的所有動作都在高水平與絕對有大量的質感,因此希望在贏得此最受尊崇的冠軍後,他們能夠尋求更深層的舞蹈表達與或許在他們的識別度上選擇更多的個人風範。

第二名,Morten Lowe and Roselina Doneva(丹麥)。3.2.2.3.1。他們再次表現佳與一路挑戰著。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的成績未能與冠軍有伯仲之爭,更甚者是有兩項舞科竟得到第三,因為感覺上這兩對選手應該有拉鋸戰式的激戰。Morten and Roxy在他們的舞蹈上有非常個別獨特的走向與他們和冠軍有著相當不同的整體技術外型。他們最強的優勢在於兩人都具有的高舞伴技巧與個人動作都具高深度的水平與兩人之間的神態觸感。在以往對Morten的評語是過於放任式的走向與身體缺少相對張力,但是近半年來他改變為更強勢陽剛與專注的風格而使他在比賽中看來有優勢主宰的外貌。Roxy近幾月來也有了轉變,她保有她的確實與強力道中加上更柔順與更充斥的表達。她在身體中心的強度與經由腿部向上的連結特優,此讓她比比賽中的任何女舞者能有更大幅度的動作。非常期待再看到前兩名選手他們不同風格的下次爭戰。

第三名,Kirill Belorukov and Ekaterina Nikolaeva(俄羅斯)。2.3.3.2.3。今天是這兩位高才華舞者搭配的第一次比賽,遺憾的是也是他們最後一次比賽,因為他們在黑池大賽後幾日就宣佈終止舞伴關係。縱使他們是決賽中唯一一對必須參加所有回合的選手,但是他們在所有回合的比賽中都表現出高強度與力道的舞蹈並維持此狀態至決賽結束。由於兩人都是高才華舞者故誠挈期望他們能早些回到競賽場。有一點必須指出的是,希望他們在比賽中的動作不要去影響到其他的選手,雖然決賽內的選手彼此都相當尊重彼此,但是在所有回合甚至決賽中彼此之間的碰撞推撞仍令人擔憂,相信這只是純粹精力旺盛與興奮所致,不過仍希望他們下次比賽時能在自己的區域中舞蹈。

第四名,Ferdinando l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美國)。4.4.4.4.4。他們在準決賽與半準決賽中的舞蹈是近一年來表現最強勢的一次。Ferdinando似乎找到了身體更有張力的技巧使得他更有專注與堅毅外貌。這似乎也讓Yulia有了更放鬆與柔順的表現。遺憾的是,在決賽中他們並不能保持著這種態勢,而一些舊有的問題卻再度出現了。Ferdinando的肩膀區域傾向了前與他失去了從身體中心而出的連結,此導致了頗為鬆垮與沈重的腿部與腳部動作。期望在比賽中所看到的有潛能內容能更加深入舞蹈,因為那兩回合的表現確實令人欣賞。

第五名,Manuel Frighetto and Karin Rooba(愛沙尼亞)。5.6.6.5.5。第一次進入到主要錦標賽決賽內並一路挺進第五名。他們的確是今天的成就之星。舞蹈的表現不僅是未曾見過的佳,也是一項驚人的突破與所得成績是百分之百的值得。Manuel明顯是更佳的確實與專注,生理與心理兩方面,以及動作他都呈現出更深層與更誠挈的表達,他也在舞蹈力學技巧方面顯示出高實力。同時間他的框架似乎讓舞伴有更佳感,使得她精緻的腿部與腳部動作能更佳突出。兩人也共同一致展現出更深層與更誠挈的表達,期望今天好成績所帶來的自信能讓他們保持在這一個舞蹈方向之中。

第六名,Klemen Prasnikar and Alexandra Averkieva(斯洛維尼亞)。6.5.5.6.6。相信他們對名次會有些失望,不過相信他們下次會強烈的回歸反擊。感覺上他們今天有些晚的進入狀況中與似乎幾乎仍在尋找比賽的感覺來進入高狀態。他們清楚有進步與現今呈現出更強勢與更完整的整體包裝,Klemen的身體協調更佳了,女舞者的動作也更佳落地。現今他們必須以此來找尋出他們的自我與能夠再次的以他們的直覺來舞蹈。相信他們己經準備好在下次的比賽會帶著所有火力回擊。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