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英國黑池業餘組標準舞

Dance News 2431(July 2nd 2015)/ 翻譯:朱呈銘


2015英國黑池業餘組標準舞一至六名(右起)。

由於2014年冠軍選手已經轉入職業組故今年不列顛盃業餘組標準舞冠軍位置正等待所有業餘組選手的全力奪取。決賽中的那一對新明星舞者將站上這個冠軍位置呢?相信決賽會是個既刺激又令人期待的比賽。

第一個回合比賽之前共舉行了兩回合的資格賽,這兩個資格賽的內容也相當具有高水平的舞蹈。去年成績在二十四名的選手可免參加兩個回合的資格賽。成績在二十五至四十八名的選手可免參加資格賽的第一回合。因此所有參賽的選手都有機會在此錦標賽為自己的目標而奮戰。正式賽第一回合共有九十六對選手競賽,接著選出四十八對,二十四對、十二對的順序最後選手六對進入最高的總決賽。

今年的舞蹈水平確實很高,選手都清楚有著舞蹈所必備的基礎,舞動中運作出正確的動作,腿部與腳部有極佳的掌控,也出現極少相撞的佳舞池閃躲技巧。在男選手的服裝上有一點必須提出來,是關於領圈與領結方面,仍然有太多男選手使用黏貼式或掛勾式的領結,由於此類型領結的帶子體積有些過大以致於折損了脖子區域的外觀,建議使用前方手動打領結的樣式才能有合宜的外形在領圈之上。

決賽前的期待氣氛是相當地高,知道能有機會進入決賽的選手他們就如在籠中的野獸般欲伺機破籠而出的狂野走動,此時現場樂團敲出了眾所熟悉的一聲預警聲,這一固定型式的聲響讓所有人停止了所有的動作與全都回到座位上或是佔上有利的觀賞位置,這一聲響就有如催眠作用般的讓所有事物進入正常狀態的準備比賽。

決賽的內容就如預期般的精彩,選手的表現都非常符合了這個極佳的舞蹈劇場。

2015年冠軍得主,Sergiu Rusu and Dorota Makar,代表波蘭。今天他們的表現是能夠讓一對選手有一段時間可以位居第一,而今天是他們第一次的黑池大賽得冠。他們相當冷靜與完全掌控著整個情勢。在多年前當他們首次進入決賽時,他們就非常了解自我的實力與弱點所在,並在正確的方向中努力發展舞蹈的知識和技巧故能持續在舞蹈的進步路途上。今天贏了所有的舞科,其中慢狐步的漂亮表現最令人欣賞,有時候會有巧妙的音樂表達,在羽步類型的動作其身體左側的運用配上逐漸加強的精美傾斜所產生的觸感而呈現出整體的美感。今天的舞蹈真正具有品質,相信今後會再進一步的訓練與進步,也會有更多的成就的得到更多重大錦標賽冠軍。大英國協盃他們也獲得冠軍。

第二名,Dusan Dragovic and Greta Laurinaityte,代表英國。所有舞科都得到第二,表現的具極佳強度與力道。這一對在此舞系的各方面都相當亮麗,身體移動技巧與音樂的自在令人稱羨也令人相當樂於觀賞。Dusan在比賽時優勢主宰明顯突出,因為他在肩膀與手肘的輪廓創造出無瑕的姿態與穩定。Greta在比賽時會因她自我呈現出的無畏懼彈性舞形必是因為有極大的安定性。他們這項佳發展的極好身段毫無疑問地是他們競賽時的最佳優勢。舞蹈中經由腿部與身體不斷竄流而出的重心壓縮與轉動將動作的三度空間更明顯與有更大呈現。

第三名,Chong He and Jing Shan,代表中國。評審給予這一對的成績相當多樣化,最終成績為華爾滋第四,其餘舞科第三。他們舞蹈所呈現的品質風格與漂亮的組合上這一對極少會出現不佳平衡,此會令人流口水的極佳精準技巧一直以來總會吸引人的目光。這一對極少會出現平衡上的問題,縱使出現了也會以他們極好的身體內在強核心的力道而將之補正,因此從不會失去姿態的掌控與流暢。他們從極好的下盤運作所創造出的佳移動品質,並且不會過度的運作,此提供出在舞池流動時的無吃力感,也讓舞者本身能有不會有壓力或是出現逐漸疲累現象而有最佳發揮的自信度,從這對選手所表現的舞蹈,事實上已能形成特別具經濟與效率的舞蹈,而很難有汗水的出現。

第四名,Lukasz Tomczak and Aleksandra Jurczak,代表波蘭。他們明顯是決賽所有選手中進步最多的一對選手,也在所有時刻將身高的優勢運用至最佳。在今天的所有高實力舞者中他們同樣也在身體上半身創造出多樣的舞形,此多樣化的身體上半身舞形在今天被展現出也被欣賞。他們今天華爾滋動作與音樂的觸感令人相當欣賞,此舞科表現確實值得獲得第三名。他們身體內在的音感令他們成為一對相當佳的舞者,此極佳的天分與表達能將觀賞者帶入舞蹈的饗宴之中。如上所提,他們今天的華爾滋非常有效率,腳部與腿部有勁道與力道,並呈現出所有必備的技巧品質,其右轉步的前三步所創造出的擺盪如無止盡的流動。

第五名,Andrew Sadecki and Karina Nawrot ,代表波蘭。今天他們的舞蹈充滿了質感,成績未能有更好實屬運氣不佳。不過今天所有的決賽選手都是有最佳的完全發揮。Andrew and Karina在所有舞蹈中所創造出的元素一直以來都是優勢所在。Karina是位好舞者,她所呈現出的所有動作都是多年訓練而來地,她今天將自我位置送入男選手右手臂的姿態令人欣賞,並能不斷保持著佳身體線條留意度與和舞伴的身體接觸,相信此給了她舞伴在任何狀況下都無阻礙的就如他一個人在獨舞。

第六名,Kyle Taylor and Izabela Skierska,代表英國。今天最大的成就者應屬這一對,他們本身也是完全未預料會如此。當他們的背號被宣佈時,他們表現出未曾有過的歡樂。在決賽這一個回合他們表現的真是好,將表現度提昇的相當高,舞蹈看來似乎他們己經入過多次的決賽。今天優秀的表現並非神來一筆,而是經過多年的準備與和前舞伴的訓練,因此讓他們在技巧的路程中與姿態的發展都能有持續不斷的加強。雖然他們在所有舞科都得到第六,不過他們是很強烈地挑戰著更高的名次。決賽真正很精彩,觀眾也被選手高品質的舞蹈深深吸引住。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