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英國黑池21歲以下拉丁舞

Dance News 2387(August 14th 2014)/ 翻譯:朱呈銘


不列顛盃21歲以下拉丁舞錦標賽,舉行日在黑池舞蹈節的週六舉行。正常而言比賽的選手都是未受精練的能量性與未成熟的才華,真的是非常適合舞蹈節的首場比賽。比賽也是非常著名於最難評判與選手之間的水平差距極為小,就是小小的差別才可分別出選手程度,而今年的狀況也是如此!

檢視今年的細部成績後,所有的決賽選手的成績都有第一與也都有第六的細部成績,僅要有一位評審的成績第一與第二對調就有可能使選手的該項舞科成績由第一掉到第四。因為一個小小的細節就有如此大的差別,讓人第一個想法是訝異與荒謬,再則會想這個比賽會不會運氣佔了太大的因素。不過再經過思考後,可以瞭解這就是21歲以下組迷人的要素之一。選手們是年少,大部份的技巧都尚未發展成熟,他們的持續一致性不足與表現度在回合之間可能會有戲劇性的轉變,甚至在舞科與舞科之間也是如此。對評審而言,清楚是訂下了一套明確的原則來評判,不過因為沒有選乎是能夠完全滿足此套原則,所以評判就更加困難地。

在比賽過程中也清楚看出近幾年來舞蹈產業自然而然的也有了改變。參賽選手數最多的國家有了改變,中國明顯是參賽數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也成為競賽型標準舞最有競爭力的國家。特別是在21歲以下組,其中佔了很大份量的爆發式能量與力道,而中國選手這方面就相當突出。對這些大部份都具有天分與訓練度足的選手印象特別深刻,也對有些選手無法入到下一個回合感到意外。

另一令人感興趣的是選手的體能方面,看來似乎都能在舞科中保持著固定水平,不過特別是在每項舞科的最後三十秒,選手們似乎都疲累與無法保持著同一佳的品質。而有些選手是到了半準決賽、準決賽與決賽這些重要回合時明顯是沒有他們初幾回合時的佳。或許這與成熟度不足也有關係,選手無法在比賽時調整他們的表現度,有經驗者是能夠在動作時找出不同的正確能量度而不是在所有動作之中一直都是以百分之百的力道。

當在重要的回合賽時,可以瞭解到當舞者頓時發現到自己是第一次進入黑池大賽的準決賽或是決賽時,與僅僅是站在這個壯麗宏偉的舞池中都是一種難忘的經驗。這種身處宏偉與參與的經驗,其觸感就會讓選手感覺到與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之一,從中選手才會感受到我們舞蹈型態的傳統與典雅。所有的這些給了21歲組以下的特殊能量,而造就了黑池舞蹈週刺激、勁爆與完美的開幕賽。

如前所述,決賽成績是屬遍地開花的緊繃,以致於無法預測出冠軍落在那一對選手身上。

第一名,Richard Lifshitz and Korina Travis(英國)。22112。他們在搭檔不滿六個月的時間就獲得不列顛盃21歲以下組拉丁舞錦標賽新任冠軍,其成真是令人無法想像。他們從比賽的第一個回合起就具自信、冷靜與成熟的氛圍,使得他們從競賽的第一項舞科起就具有冠軍相。準決賽與決賽時,他們在舞蹈中添增了另一勁爆能量的水平而使得優勢的表現有錦上添花的效果。如將他們與比賽中其他選手相較下,有幾項建議期望他們予以改進,以一對新搭檔選手而言,他們的動作尚未能協調一致而導致了節拍上的問題,也希望女舞者能檢視她的腿部動作,感覺上她會因多次在錯誤的時間點彎曲膝蓋而感自責。毫無疑問他們有了明亮前程在眼前,今天的冠軍僅是邁向明亮前程的第一步。

第二名,AJ Pritchard and Chloe Hewitt(英國)。11441。他們是今天的黑馬,又受惠於所有選手細部成績的大雜亂。他們有著高魅力的優勢與具好萊塢電影明星般的先天條件。不過往他們舞蹈中更深層去探索,結果總是令人有些失望。期望他們研究身體的舞蹈力學原則技巧與更深層的基礎動作而使舞蹈的內涵能真正匹配上他們極高的魅力性。他們才華性令人不懷疑,經由再努力他們是能夠完成所期望,相信完成後他們就能無人能擋了。

第三名,Ruslan Khisamutdinov and Alena Rabinovich(俄羅斯)。33225。由於他們對冠軍的挑戰度相當高,故對所得的名次應屬運氣不佳。感覺上他們最具成熟性與在這組別中呈現出最具全方位的表現,也在許多次的決賽中展現出他們的專業度。他們的能量度在最後兩個回合的比賽中掉了一些,恰恰恰在決賽也出現一些節拍上的嚴重失誤,或許就是這個原因造成了成績上的損失。不過其表現足以成為冠軍人選。

第四名,Austin Joson and Alexandra Kondrashova(美國)。44354。他們在第一回合比賽時就以強勢表現與佳實力的身體舞蹈力學原則技巧吸引了人的注意。他們具備極佳的明亮個人風範與高吸睛度,感覺上他們是比賽所有人中有較佳的音樂觸感和舞伴技巧。直至決賽前感覺上他們有前三名的實力,遺憾的是到了決賽時無法提供出同等的舞蹈品質,到了結束時他們看來是相當疲累。不過其表現仍給了人相當深的印象。

第五名, Adam Hathazi and Morgana Lakatos-Hayward(加拿大)。他們同樣給了人一種運氣不佳的感覺。他們的動作與音樂的自然觸感確實令人喜愛。感覺上他們似乎比決賽中的其他選手還年少,不過以對動作的認知與移動的流暢補上此劣勢。有時候他們在舞蹈中或許是有些賣力過度以致造成有些強迫性,不過仍然認為他們的自然本能相當驚人與名次可以更高些。

第六名,Maksym Bodnar and Yelyzaveta Vnuchkova(烏克蘭)。66666。他們受到喜愛己有一段時間,不過今天能入到決賽也屬有些運氣佳。他們進入狀況的有些晚,到了準決賽才較佳,或許是因此導致他們進入決賽。他們兩人都訓練精良與發展出實力強的舞伴默契,不過比較起其他決賽選手他們看來有些沈重與不知為何沒有營造出黑池大賽的競賽氛圍。也希望他們能尋出自屬的舞蹈觸感,如此才可以將他們充沛的才華以較直接的方式展現出來。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7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