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380(June 26th 2014)/ 翻譯:朱呈銘


2014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右起)。

黑池舞蹈節的星期四,給了國際中最佳的業餘組舞者。

總計一百六十九對選手的參賽對數。俄羅斯24對,英國23對,波蘭17對,烏克蘭16對,中國14對,義大利14對,荷蘭10對,美國9對,德國7對,新加坡5對。澳大利亞、瑞典4對,日本、台灣4對,丹麥、南韓2對,捷克、芬蘭、法國、香港、印尼、立陶宛、馬來西亞、紐西蘭、挪威、菲律賓、葡萄牙、泰國與威爾斯各1對。由參賽國來看最終的結果應相當有看頭。

今年錦標賽是第七十九屆,歷年來總產生的冠軍為,英國六十屆,義大利六屆,丹麥參屆,澳大利亞與德國各兩屆,立陶宛與波蘭各一屆。其中有許多的冠軍得主在職業組後也成為世界與不列顛職業組冠軍,頂尖教練與主要的舞蹈領導者,由此可見此組別是未來舞蹈重要人仕的養成組別。

四項舞科都得第一,成功衛冕冠軍,來自波蘭Marek Kosaty and Pauline Glazik。細部成績四十四個第一中他們囊括了三十四個第一,由此可見他們是專業評審團眼中令人信服的冠軍。他們是一對很優的舞者在舞伴默契方面只出現非常少的錯失,全方位的技巧能力讓他們在對手之間是明顯輕易勝出。感覺上男舞者的身體重心有些向從,此讓他們的動作自由性出現某些程度的阻礙,可看出這是因為男舞者的頭部有時候是擺置在背部之後。雖然這有些吹毛求疵的提起這問題,不過他們的身體完全飛揚性與百分之百的展現出他們驚人的技巧是令人樂於欣賞。鼻子在腳趾之上,這句名言是對所有舞者的好建議。不過他們仍是最佳冠軍得主。

中國的冠軍獲得第二名,Chong He and Jian Shan。華爾滋、探戈、快四步第二,慢狐步第三。他們得到十五個第二,二十九個第三,資料顯示由第二名到第四名在每一項舞科的成績都相當的接近。他們的舞蹈自大英國協盃之後進步很多,呈現出令人欣賞的更強勢的動作,更大的身體飛揚性,配合上更流暢的身體重心釋放性,結果是他們的音樂表達性更明確與更威猛的優勢外貌,前偉大舞者曾說:細薄就贏。感覺上以此觀點來看他們是運作過度了,不過他們的表現是向前跨了一大步了。

第三名,Sergiu Rusu and Dorota Makar,來自波蘭。成績是華爾滋第四,狐步第二,探戈第三,快四步第三。他們得到二十個第三,八個第二,一個評審給了所有舞科的第一。他們今天的表現相當出色,漂亮的動作與音樂性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相當有前黑池冠軍的風範,舞蹈在整體性的細膩與品質中的腳部動作是非常具時代感與精準。如果表現中有多一些勁爆,或是積極性將使他們成為是冠軍的爭奪者。

再次為波蘭歡呼,Andrew Sadecki and Karina Nawrot,獲得第四名,成績是華爾滋第三,探戈與快四步第四,狐步第五。得到兩個第一,第一至第二計八個,第一到第三計二十個,第一到第四計二十九個。看來他們的實力是有機會爭取第二名。他們是一對勁爆型舞者,也有人稱羨的正確極佳活力性。他們也是一對搭配性很均衡的選手與魅力性很高。或許音樂表達性需再加強,或許這就是超級拚圖中的最後一塊吧!

Dusan Dragovic and Greta Laurinaityte代表英國,以華爾滋、狐步、快四步第五,探戈第四的成績得到總成績的第五名。他們得到第一到第四計二十三個。這一對有著充沛的才華,豐富的技術靈巧度與很好的同步一致性。不過,為了未來的發展,他們必須專注於音樂的節拍上,因為他們有太多令人納悶的節拍性。

來自波蘭,Lukasz Tomczak and Aleksandra Jurczak,每一項舞科都得到第六。他們仍是有第二的點數,第二到第三計得五個,第二到第四計得十二個,因此他們在此強實力的決賽中並不是絕對的第六名。他們是一對高大又優雅的選手,不過風格、動作與舞形上應可再勁爆些。身材高大意謂著必須要有更大的力學動力才能夠驅動來競賽與和其他選手抗衡,換言之,才有更穩健的動作。

在此不禁要說,在決賽中有太多的”波卡波卡舞蹈”了,玩笑一句,嚴正的說,是在決賽中有四對波蘭選手在其中而獲得大優勝。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