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英國UK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363(February 27th 2014)/ 翻譯:朱呈銘


2014英國UK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對舞蹈愛好者而言,選手與舞迷兩方面,大英國協盃的場地對他們絕對是完美地。舞池的大小、燈光效果的佳、聳高的觀眾席的極佳觀賞視野,好音樂創造而出的氛圍,各種要素均在主辦單位與工作團隊的籌備與執行下細心至小細節都考慮到。白天的比賽是以好聽的播放各年代的音樂激發舞者,晚間比賽時的現場演奏也真正帶起了氣氛。舞者似乎對無年代限制的舞曲都相當接受與歡迎,如恰恰恰的"Cherry Pink and Apple Blossom White"或是森巴舞的"Peanut Vendor",這幾首舞曲都在決賽時演奏。六對選手都是新時代的典範,雖然他們年紀小,不過對這類的老舞曲仍然有相當大反應。

贏得所有舞科,新科冠軍,來自丹麥Troels Bager and Ina Jeliazkova。此錦標賽多年來的特色為決賽介紹入場獨舞,此時大部份的女舞者都偏向於更換一套新舞衣。這是選手的專屬時刻也確實能夠營造出激情,選手兩人在這一分鐘內獨自擁有整個舞池,Troels and Ina是第一對入場選手,永遠有人對冠軍候選人的造型與舞衣在決賽的內容是如何感到興趣。這位舞者確實獨特,她的舞衣是黑色緊身網狀無任何水鑽裝飾。這表示如果選手程度夠高的話是不需要在舞衣上有任何的亮晶晶的裝飾品!她的舞衣設計是在黑色緊身網式裝上加黑色圖案,僅在邊縫處加少許的羽毛,真是漂亮!而唯一的裝飾品是黑色耳環而己,整體就如她的舞蹈的絕對是高品味、成熟與優質!他們會獲得此頭銜的令人信服要點是於他們舞蹈中所有內容都是清徹、可判讀、沒有過度的誇張型與最愉悅的儀態,在所有的動作都十足有品味與最專業。男舞者鬥牛舞時腳部運作是最正確的基本功,如果能在舞伴關係互動中從下盤開始就加入更多表達性將可使舞科本質性與藝術性添加魅力與挑戰性。捷舞時在舞序中後段的舞步組合中編排出在舞池中兩人分開數公尺之遠,此點令人困惑與最無必要性,因為他們是可能成為最佳冠軍的潛在舞者,因此有責任考慮到其他選手會仿效冠軍地。

第二名KiriII Belorukov and Elvira Skrylnikova(俄羅斯)。22222。介紹獨舞是森巴舞。女舞者在比賽中換了數套舞衣,不過都是她自己設計縫製出下襬豐富會擺盪的裙子。對拉丁舞者在獨舞時出場時的方式總是最令人感興趣地。大部份舞者是不會僅僅走下台階站定後再舞蹈,大部份都是以較刺激的方式入場而使得這部份是晚間比賽的額外特殊性。他們是在舞台上就開始他們超互動的森巴舞!女舞者裙子的設計真正會飄動起來,此替她多才華與活潑性有了額外特效,其效果也使森巴舞充滿了本質性。金色的舞鞋則是整體包裝最後的最後包裝,很迷人,也很高興看到在太多純褐色舞鞋中有了對比!男舞者今年於某一個表現點似乎改良很多,他已經較不會舞入觀眾之中與將身體傾向觀眾之上,此點在之前是受到評論過。他在舞池中所選定的位置與表現己經是傾向於挑戰高榮耀的較正確方向之中。他的鬥牛舞是第一等級的內容,在基礎原則中又保有非常好的中心性與動作又不會超出他形成的舞框,框架又保持的好,以情感充滿音樂與空間與展現出令人稱羨的靜止必要性。鬥牛舞的成績則是僅差一個點數就第一名。

第三名Ferdinando l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美國)。34333。他們決賽的介紹獨舞,男舞者走下階梯,然後邀請舞伴加入。女舞者的舞衣確實今人驚艷,深紅色舞衣,深紅色連手指的長手套,此手套設計可能會替他們所有的多樣化手部握持動作產生困難與阻擾。她有著白金色頭髮與自我的風格而使她相當吸引人!獨舞是倫巴舞,她以倫巴舞步走向她的舞伴接著開始他們迷人溫馨的表現,令人看的賞心悅目。他們的風格不是表面上的表現而是單純依賴著奉獻於正確的方式。捷舞中有一點是最佳地,就是保持著小型化與持續著點踏律動,相當的佳,以此優勢而有了部份第一的成績也不足為奇了。

第四名Nikita Brovko and Olga Urumova(俄羅斯)。43445。男舞者的舞蹈風格讓人非常容易接受,很具魅力性,確實有才能將所有技巧以非常自然的方式呈現出來,他就有如不必努力就能達到所有,這就是一位真正冠軍的標記。無論如何,期望他將身體重心向後調整約二至三公分,如此才能有了完美的姿勢與權威的姿態。女舞者同樣是黑色長式舞衣,感覺上有些過長了。如果妳有好的腿部動作那為何要遮掩掉呢?森巴舞中的Shadow Re?verse Roll舞步很具一致性也創造出好的舞形,但是在那方面出了問題!這個舞步可以形成最令人深刻的印象,這可藉由自在的飛揚與運用能量的流動性就可輕易吞食起整個舞池而產生印象。

第五名Mirco Risl and Maria Ermachkova。現今代表英國。55554。介紹入場獨舞,他們緩慢地走下台階,在剩下三個台階時,女舞者撐高自己溫情地捲入男舞者手臂之中,他抱著她走下台階走入舞池,走到定位放下她。當然了,在比賽時抬舉人動作是不允許地,不過,這段獨舞是不計分的僅是向觀眾呈現舞蹈。她以three Rumba Walks走離舞伴,他走向她,擺了個經典倫巴姿態然後是倫巴舞基礎舞步Opening Out。男舞者同樣是簡純黑色襯衫,沒有任何點綴裝飾。這點令人蠻喜愛地,因為現今有些男士的許多亮晶晶裝飾甚至比舞伴還多!這首獨舞非常油順與絲綢般的漂亮,有品質的舞蹈呈現。女舞者改變了髮型設計,之前是金色滑順平貼髮型,現今是讓她有蠻狂野形象的鬆散自在髮型。帶有穗條的舞衣現今相當流行,很不錯,因為有時會與她的頭部自在新髮型產生相對效應效果,但是有時又會打擾了她的平衡性。

第六名Morten Lowe and Roseline Doneva(丹麥)。66666。介紹入場獨舞森巴舞。他們以非常好的Shadow Re?verse Roll為開步,他們是第三對被介紹入場選手,男舞者是黑色簡純式襯衫,褲子剪裁設計佳,僅有贊助商商標而己。再一次很高興看到男士以優雅簡純方式提昇他舞伴的魅力。他今天的舞蹈不怎麼完全放的開,他投向觀眾的微笑很溫馨,但是不知為何有種缺少了某要素的怪異感覺,決賽的他看來是更放鬆與自在,不過感覺上是將總體向高名次挑戰能量提昇的過晚。可確定他的能力與才華是與決賽內的所有男選手是同等地,再加上在他手掌處有位迷人高才能的舞伴,高成就應是垂手可得。女舞者她從手指尖至腳指尖都充滿了敏銳性。森巴舞非常流暢又充滿了許多容易辨認的舞步組合,有很好的Cruzados and Batu Cada。不過男舞者的頭部重心仍然有些過於向前。倫巴舞,舞步編排中男舞者有許多數小節沒有腳與腳之間的動作故需要重新思考再編排。女舞者仍然是動作過多,男舞者雖然保持著非常優的身體線條不過角色上似乎只是配角。鬥牛舞,期望看到有更多的眼晴視線的變化,例如,在男舞者向後退時,有營造與逐漸壯大,舞形的呼吸伸展是很重要的一項,但是沒有此動作所應該具有的全場環境的溶入性。有時候鬥牛士是會將視線帶離蠻牛去體會整個會場,甚至會遠至高頂的天界。

決賽中於倫巴舞很高興看到選手們在音樂響起時,在不必遲疑或用過多時間營造情緒就能馬上進入舞蹈與表現。也期望此議題也能在其他舞科中看到。此方式確實能讓評審立即的有印象的機會。整體而言在舞步編排的走向有許多,Opening Out's, Change of place Hockey Stick, Alemana, Telespins這類型舞步,看來是比以往有更多改進的基礎轉動舞步在舞序之中。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