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英國UK業餘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362(February 20th 2014)/ 翻譯:朱呈銘


2014英國UK業餘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右起)。

2014年大英國協業餘組摩登舞錦標賽,因相當吸引人,同時是一年中第一個重大國際錦標賽,故所有人都到齊了,會場是緊張地期待著有任何可能性的成績結果。計有一百三十五對選手參與第一回合的比賽,代表了十九個國家。誰將勝出?誰將失意?誰又將是此錦標賽明日之星呢?以下將是前二十四強的表現內容:

第一名,Marek Kosaty and Paulina Glazik(波蘭)。11111。從比賽的第一個回合起表現的就像一對冠軍。決賽時女舞者是一套漂亮的銀色與紫色舞衣。華爾滋,起步的右轉步後是連續的右旋轉與軸轉,他們的足部與足踝呈現出迷人的運作,表現中看來是既優雅又正面積極。舞蹈的一開始就散發出額外自信度與具有贏家的風範。他們給人的感覺是比賽中保有極棒的冷靜與大部份時間看來都很專業。有時候男舞者的肩膀線條看來有些緊繃,故必須吸入至禮服之中,特別是在探戈舞中有些舞姿看來較明顯。在所有舞科的大部分舞步中添加些肩膀重心也應會創造出更佳的自信心外貌。維也納華爾滋,特別是在右轉步時,於第一拍時男舞者身體有些過早地離開重心腳,因此造成是他們試著移動舞步重心而不是舞步重心移動他們的印象。每一項舞科都以輕易的態勢贏得第一,在六十五個第一中獲得四十三個第一,表現是呈現出一對真正冠軍的內容。

第二名,Sergiu Rusu and Dorota Makar(波蘭)。22222。有一段時間未曾看過他們有如此佳的舞蹈。決賽時,女舞者的舞衣是銀灰色。獨舞,慢狐步,他們以左波汶步接退羽步為開步舞步,呈現出漂亮的柔順,多運作的膝蓋,在不失去正面性框架中保有完全的一體與協調性。華爾滋,純淨與均衡性的外貌與特佳運作的腳和足踝特別會引起人的注意。探戈,有時候看來過於紊亂與整體性的舞形有些過於小型化,不過仍非常具有探戈觸感。維也納華爾滋,他們開始出現有些疲累,在所有的併腳動作應該可以再柔順的交互傳送。他們似乎在慢狐步時再度回復狀況,而在接下來的快四步完全發揮。此項舞科中他們呈現出一些令人喜愛的舞步組合,從舞曲的第一小節至最後看來都具輕易與自在流動性。他們似乎能找出額外的能量至結束時能如剛開始般的清新有力,這如在多年前他們第一次進入決賽時一樣是件非常不容易達到的技巧。他們將自已在今年第一個錦標賽就立下標竿。恭賀了!

第三名,Dusan Dragovic and Greta Laurinaityte(英國)。43334。他們今天的舞蹈也是至今最佳的一次。獨舞,快四步,他們以基礎追併步直接切入斜中央,快分式左轉步與跑式交叉追併步進入盤旋再輕快的進入踏跳與加拍追併步。表現是輕巧又強勢中又保有執行的輕易感。男舞者是一位舞蹈狂熱型舞者,當他對熱情度踩下剎車來表現時,他會創造出比賽中最佳的外貌。這位女士非常契合於他,如果他們能持續創造出此種正面的表現,就可看到好事在他們身上出現。第一回合起他們看來就具自信心與有極佳舞形。他們看來總是渴望著表現,不論白天或晚間的表現都未令人失望。有時候基於必要性的表現他們會失去節奏感與看來壓力過大。這種狀況在初幾回合特別明顯,其中又以快四步最明顯。華爾滋,他們看來高大、寬廣又非常有自傲性,橫掃性與傾斜技巧運作的很佳。慢狐步,男與女關係效果性佳,不過有時候看來有些強迫與沈重。維也納華爾滋,令人意外地出現有些力道不足,或許是因為試著創造出更柔順與更佳節拍的表現結果?快四步,由此項舞科就可看出男舞者多麼渴望著成功,與他對舞蹈是如何地狂熱!女舞者也有著亮麗與優雅。他們的未來性看來是彩色地。

第四名,He Chong and Shan Jing(中國)。34643。基於他們近期所獲得的成績來看,對今天的成績應是非常失望。決賽時女舞者的舞衣是非常漂亮的紫色與粉紅色舞衣。獨舞,慢狐步,不幸的是整首舞蹈中都節拍不準,每一個小節都是踩在第二拍而不是第一拍。慶幸的是決賽時慢狐步回到他們慣有的漂亮、完美的節拍旋律中。他們是亮麗舞者,整個比賽中他們有無可爭辯的最佳舞形,他們在佳狀況時是可以挑戰至最高榮譽,但是如果他們的表現如今天比賽一般時,他們的水平是會持續在很低。初幾回合的表現看來正面積極地讓人有種他們可挑戰至最高位置,表現是輕快又自在地流動。不過,決賽時,華爾滋看來有些扁平與衝擊度不足。探戈中有過多傾斜與女舞者左手臂位置過高,或許是因為男舞者右手肘至手的角度過於朝下所造成,不過比起之前比賽還更有些正面積極性。其餘三項舞科看來都具輕易,不過整體性而言呈現弱勢。相信他們會記取此次比賽的內容並在下次表視、比賽中有更佳的內容。期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他們慣有的優雅與有企圖心的表現。

第五名,Andrew Sadecki and Karim Nawrot(波蘭)。55565。同樣地,他們對於此次的成績也應很失望。女舞者的舞衣是白色與粽色。獨舞,快四步,此項舞科很適合他們,呈現出輕快與多樣化動作與看來非常正面積極。他們可能是比賽中競賽度最高的一對選手,一般而言在初幾回合比賽中非常有突顯性,也會在擁擠的舞池中輕易看到他們。一旦到了準決賽與決賽回合時,他們兩人看來則是有些過度賣力而必須將身體重心釋放開來與在每一個動作中有吐納的現象。決賽時,華爾滋看來有些生硬,不過有著以自在移動橫越舞池。慢狐步,初幾回合中是順暢、輕易與佳節拍。華爾滋有非常清徹的舞形與舞池中的輕易移動性。女舞者初回合的黑色舞衣非常有補償效果,特別是於他們非常純淨與誘惑感的探戈中有強勁的增益效果。慢狐步,柔順、輕易又節拍好!決賽,維也納華爾滋,動作很好,不過第一拍看來既快又短暫。慢狐步看來有些僵化,如有經由膝蓋的更多運作在動作與動作之間來釋放開他們的身體重心將有助益。相信他們在下次比賽會創造出更飽滿與放的開的內容。

第六名,Lukasz Tomczak and Aleksandra Jurczak(波蘭)。66456。對成績相信同樣必很失望。女舞者的舞衣是漂亮的黑色與白色。獨舞,華爾滋,右轉步呈現出好的深沈動作,但是在第三拍併腳動作時有了過多的傾斜。他們兩位都是好舞者,在比賽的初回合起令人注意,他們看來相當傑出與優雅,雖然男舞者的髮型讓頭髮比以往有更多在臉部。初幾回合中他們的慢狐步的起步羽步都較晚才發動,因此創造出有點匆促地回到正確節拍中。一旦回到正確節拍中他們的舞蹈看來就很輕易。準決賽,華爾滋看來有些扁平與失去了橫掃與擺盪的外貌,在決賽的華爾滋時則是有了改變,創造出比賽中,視覺上與意識上,最佳的華爾滋。探戈,他們似乎找到了最完美的舞蹈高度與在呈現出大進步的動作。慢狐步,出現無接縫式動作步。快四步,以輕易又有釋放開身體重心的強勁道橫越著舞池。維也納華爾滋,今天最佳舞科,得到一個第一,六個三。相信他們在下次比賽將挑戰至重回原有或更高的名次。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