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英國黑池業餘新星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285(August 2nd 2012)/ 翻譯:朱呈銘


2012英國黑池業餘新星組摩登舞一至六名(右起)。

餘新星組摩登舞公開錦標賽共有三十三個國家,計兩百肆拾玖對選手參賽,比賽有兩天會前賽與一天會內賽計三天七個回合的比賽。故比賽是激烈地,每對選手都積極著爭取這一項組別的冠軍,也讓自己的名字在不列顛盃歷史中的冠軍中留下名字。

雖然比賽在很正常的狀況下,但是最終的冠軍,Wojciechowski and Karoline Holody,來自美國。他們在初幾回合的賽事中就相當突出與表現非常優秀,讓人不懷疑他們的目標就是最高位置。他們獲得每一項舞科的第一名,是這一個組別中優異於其他選手。他們有著成熟舞蹈走向,每一個動作都不匆促,並能有足夠的體能與能量完成看來十足安逸的決賽。華爾滋,今天看來是全然在輕易性之中,讓身體重心由身體背部向下懸掛著與在完全平衝中,讓他們可以亳無限制的自在移動。慢狐步,他們能在舞池中找到空間舞蹈,並運用此點成為優勢,以此來呈現出高大的框架與極佳技巧。看著他們每一項的舞科,是清徹地,不僅是他們的舞蹈技巧,這一點是無人能及,主要是在他們的表現性,他們是完全就緒與專注在他們的目標上。他們有極大潛能性,相信不久就會在重大比賽中脫穎而出。

得到第二名是Kyle Taylor and Polina Shklyaeva,來自英國。他們提供出至今最佳的一次舞蹈,是他們努力後所得到回報。每一項舞科都得到第二名,表示自大英國協盃中業餘新星組比賽有了進步。他們今天的表現始終都保持在一定的水平,是比他們平時還高的水準,從第一個回合時,他們在比賽時就很令人驚艷與明顯看出很突出。雖然他們的體能方面有了較佳,但是在決賽中清楚看出是在最理想狀況下表現。男舞者的外型會因為手臂位置抬的過高而破壞,形成了硬綁綁與有一種繃住的外貌。將背部線條拉長與保持身體重心在地板上會幫助並且增添己經進步的表現度。他們的動作很輕盈與自在,也有才華發展出成為更佳的舞者。他們在業餘組中也得到好成績,進入到準決賽,表示他們的技術水平在進步中。

第三名是Xiang Cui and Zhi Ting Yang,來自中國。他們是一對中國新竄起的選手之一,也在類似的重大比賽中成績是以彈跳的方式向前躍進。僅僅在去年一年,他們就有了突破,在21歲以下組得到了第二名,並不斷在進步當中。比賽中他們看來高大典雅,搭配上很佳的能量性,讓他們能夠在兩大區域中成為最好。華爾滋具優雅性,不斷呈現品質性,深度的動作與能避開其他選手而有區別性。他們的問題在於在開始至結束未能有一致性,因為在開始時可以看來很好而沒有以同樣方式結束。多多注意這一點與不要讓身體的側面鬆垮掉將會有所回報與幫助他們有驚人的進展。

第四名是David Moretti and Francesca Sfascia,來自義大利。他們最近在許多業餘新星組與青年組比賽中表現突出,並得到很好的成績。他們的體型屬於小型,舞蹈在準決賽時表現最佳,其中慢狐步表現佳,有著驚人的身體飛揚性。他們的舞步編排有時會讓他們有些匆促感與過於快速,折損了整體性的外型。決賽時的華爾滋最佳,因他們很落地型的動作讓他們看來非常成熟,男舞者也創造出許多佳舞形,不過有時候女舞者沒有結尾動作。當到了決賽的末段時,他們看來是相當地疲累,整體外型也因為男舞者的身體右半側過於緊閉向舞伴而失去強勢性,尤其是在側行舞姿時。他們值得進入決賽,表現很好的獲得這個名次。

獲得第五名是Szymon Kalinowski and Grazyna Grabicka,來自波蘭。他們在年初大英國協盃時獲得業餘新星組冠軍,相信是期望能夠在黑池大賽中繼續連莊。他們體型高大,能夠在舞池中輕易地就有突出性與佔據大空間並有亮麗的外貌。縱使他們有時候身體重心會向後置與看來有些懶散,不過他們的表現度確實較適合於慢旋律的舞科。他們的舞步編排當中似乎有許多定點式舞步,以致使得他們有許多固定位置而缺乏了身體的動感。他們有種看來可以進步的潛能,也得到很好的成績,不過他們必須將移動議題這方面列為他們未來發展的重要要素。

第六名為Edmund Ault and A Reum Han,來自英國。他們最近有很多進步與在成績上有驚人的進步。當他們的名字被宣佈進入決賽時,他們臉上在那當時明顯露出喜悅之表情,在顯露出情緒上的優勢後立即沈澱下來準備應戰。舞蹈中有較佳一致性內容,是能搭配上他們直覺式的競賽風格,比賽必須要注意的是,於華爾滋的開步右轉步時,男舞者與女舞者都沒有將腳合併起來,以致喪失了平衡性與一致性,這在此項舞科開步時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技術指標。探戈舞是他們最佳舞科,每一個舞步都呈現出清楚的節拍感,並有銳利性與掌控佳的動作。他們如能在每一項舞科中將身體重心能更加的有落地性與加上更成熟的外貌,相信他們在這個組別的成績與技巧都會更繼續的向前邁進。

從準決賽的十四對選手被選人,就知道競爭的激烈:

Vladyslav Dolya & Oleksandra Sidorova(烏克蘭)。男舞者是烏克蘭人,女舞者是英國人。他們今天比賽中的每一項舞科都有協調一致性。兩人的身材都不高大,不過都有穩固的技巧。狐步舞中的所有羽步舞步的傾斜都運用過度,以致造成空間創造度的被縮小結果。探戈舞的同步一致性與慢狐步一樣的佳,不過女舞者的頭部位置過於地向前置,會造成舞姿的不適當位置性。

John Giannini & Katherine Giannini(英國)。他們的高成績是因為表現太優了。他們現今己經有了自在與輕快的舞蹈動作而這技巧毫無疑問是他們的才華,但是比較起經驗值較佳的選手,他們在框架上就缺少了強勢與勁道,故給了他們弱勢感與有時會有斷裂的外貌。在這方面多加強,舞蹈就會有進步出現。

Michael Glikman and Milana Deitch(澳大利亞)。他們是澳洲所有參賽的選手中成績最佳的選手,並且在澳洲觀眾中獲得最大值鼓舞加油聲。華爾滋,動作具強勢性與精準性,其中蹌踉步執行的相當好。他們在比賽中的前三項舞科都有很好的內容,呈現出很好又落地的動作,故在未來定有好成績。但是快四步不斷出現疲累感,以致破壞了整體的優質感。

Stephen Arnold and Karolina Szmit(英國)。他們每進一個回合表現就更好,到了二十四名的半準決賽時是至今表現最佳的一次。有時候他們呈現出具有非常驚人的舞形,不過他們仍然會是有可看出的不確定原因的緊繃與僵硬感頑固地竄出來,造成在舞蹈中缺少了流暢性與音樂性的表現。擺盪型舞科是他們的最佳舞科。探戈舞的手臂位置似乎過於寬廣與身體重心放置過高。

Ya Liu and Jia Xin Liu(中國)。他們的成績未能夠再上一層樓實屬運氣不佳。舞蹈中的自在性動作表現不斷地吸引人的目光,華爾滋具有很佳的擺盪動作。快四步的最輕快動作,使他們是比在比賽中看來沈重與緩慢的選手顯得有突出性。他們的負面性在於毫無意義下使用了過度的傾斜技巧,給了他們廋小的身材中出現驅動性動作不足的深度性,改進這一點將使他們原有的自然與有效率的外貌更佳。

Cheng Yi Ming and Liu Jiao(中國)。比較起他們的競爭對手,他們身材較大因此表現看來較不流動與有時動作是沈重。華爾滋的右劍步舞步很漂亮,因女舞者創造出相當大的舞形與身體重心有朝向她的舞伴。探戈舞很好,具強勢的外貌與緊密的框架。他們極佳的一致性除了是經由辛苦練習,也是有很好的身體運用與控制。以他們的表現看來值得進入到決賽。

Anton Nedotsukov and Maria Mitrokhina(俄羅斯)。舞蹈確實好與始終有均衡性內容的表現,而未能夠進入到決賽絕對是運氣不佳。他們在比賽中很突出並有驚人的向外投射性。有時候像他們這種亮麗型的選手,於第一眼的印象相當好,但是他們卻沒有穩固保持在這種初期印象之中。不過他們並沒有產生這種狀況,他們從頭到尾都保持在同一印象之中。相信假以時日他們會有更佳的發展性。

Sergey Kravchenko and Lauren Oakley(英國)。他們對能夠進入到準決賽一展舞蹈相當高興。他們屬優雅型並且相當年少的選手,己經在比賽中發展出亮麗的外型。男舞者必須注意將肩膀往下壓住,並增加身體的轉動,形成身體的左半側的向前,如此他們將創造出更大的空間性與剔除肩膀的僵硬外貌。 ……

英國黑池業餘新星組摩登舞第一名。

英國黑池業餘新星組摩登舞第一名。

英國黑池業餘新星組摩登舞第一名。

英國黑池業餘新星組摩登舞第一名。

英國黑池業餘新星組摩登舞第一名。

英國黑池業餘新星組摩登舞第一名。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5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