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

Dance News 2282(July 12th 2012)/ 翻譯:朱呈銘


2012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一至六名(右起)。

走入會場觀賞今年的不列顛盃業餘組拉丁舞公開錦標賽,內心充滿了期待的心情,因為知道選手在這一年來於品質上有了進展並將其帶入至舞蹈之中,非常好奇地想看到在這籌備完善的不列顛公開舞蹈節中選手變身後的表現。

贏得五項舞科,在有了國際盃與大英國協盃冠軍後又增添了另一個備受尊崇的頭銜,是英國的Neil Jones and Ekaterina Sokolova。五項舞科都得到第一名,他們在今年來所參加的比賽都得到第一名,因此確實給了他們極大的自信心。每一個比賽中當他們走入舞池的那一刻,他們就給了人們一種他們有信心要得到冠軍的感覺,這一種額外的內在心態給了他們在所有大比賽中能有突出性。他們的舞蹈內容是可判讀性很高與令人賞心悅目,他們各自的身體與彼此之間都有一種很佳的音樂觸感。同樣在之前提到的自信心也是如此地散發出來。感覺上他們似乎仍在嘗試或是在進行著他們獨自性風格上的改變。女舞者的服裝上在比賽有多次更換,不過在後幾回合中的舞衣令人困惑,因為舞衣對表現沒有任何的助益,因為她似乎是消失在舞衣複雜裝飾之中。舞蹈中更強烈的男與女關係性,與或許稍微少一些的凌亂舞步組合,相信會使已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度更有向上性。再次恭賀他們獲得不列顛盃業餘組拉丁舞冠軍。

五項舞科都得到第二名是Troels Bager and Ina Jeliazkova(丹麥)。分析他們的細部成績中他們是在部份舞科都接近能獲得第一名的佳績。相信在會場中的所有人都可以感覺到他們有著特殊的黑池表演感,於決賽中的第一項恰恰恰至最後的捷舞,舞蹈中的各方面都到位了,故不管他們在舞池中的任何一個位置都獲得觀眾的加油吶喊。男舞者在整個比賽中都將襯衫紮在褲子內,他應該是整個比賽之中大約十幾男舞者這種裝扮之其中一位。將襯衫外放於褲子外是現今感覺很不錯的裝扮,不過也不是所有男舞者是跟著流行走,真不瞭解男舞者為何硬要跟著流行走呢?所以對Troels能夠選擇他自我的風格給予稱讚。他們看來是所有決賽選手中準備最周全的選手。男舞者在他身體的協調性上再一次展現出進步,他已有了更多的細膩性,而使他的舞蹈中有更多層面性,於決賽中他似乎將自已提昇至另一階層,也使所有的技巧都到位整合。女舞者毫無疑問是比賽中最佳的一位女選手,她落地性非常好,有極佳的姿態,她每一個動作似乎可感覺出她的深層內在性。可以看得出來他們是能具有這一種高水平之表現,如果他們確實地能保持著這種高水平,那未來他們將是冠軍的最佳挑戰者。

五項舞科都得到第三名,Kirill Belorukov and Elvira Skrylnikov(俄羅斯)。雖然前三名選手的成績看起似乎是相當明確,不過只要有一點技巧上的突破就有可能是任何一對就是冠軍了。這一對而言他們在比賽的初期賽事時看起來是所有選手之中最佳的一對,不過在比賽的中段賽事之中他們是靜悄悄地消失不見了,直到準決賽時他們才火力全開地在競賽中讓人又注意到他們。他們在整個比賽中的外型裝扮非常無瑕,在決賽中所換的黑色舞衣是有用心地佳。在年初大英國協盃中的表現使他們有可能獲得冠軍,不過以今天的表現度看來是挑戰的強度不足。期望看到他們兩人加強於彼此之間氣氛性的創造技巧。他們看來似乎有些忙碌於動作的肢體機械力學技巧與爆發性的觸感,另一方面也希望他們加強彼此之間的舞伴技巧,並在舞伴技巧之中找出每一項舞科的本質性。

得到第四名,Mirco Risi and Maria Ermachkova(義大利)。45444。他們今天的表現是至今最佳的一次,也是一對似乎能在黑池大賽之中安然自得的選手。女舞者共換了兩套舞衣,是一套比一套佳,也能夠替他們的表現度加分。決賽時,他們兩人似乎有了所有的要素而能一路奮戰下去。他們對舞蹈的肢體機械力學技巧基礎性有很佳的認知度,身體的舞姿相當好,外型裝扮也總是相當優。雖然有這些優點,不過他們舞蹈的內容導出性有些不明確,如果他們未能下定決心在內在明確度上則舞蹈仍會有些模糊度,因為他們似乎只依賴著舞步組合的執行度,而使得個別的付出有些缺乏表達性。為了要向名次在他們之前的選手挑戰,他們必須在未來的數月中解決這個問題。

第五名Ferdinando Iannaccone and Yulia Musikhina(義大利)。54555。他們也是一對現今能在決賽中有穩定與自在的表現選手,而使得他們的舞蹈有了自信心與沉穩性。他們最佳優點是擁有自在又輕易的動作品質。特別是女舞者總是具安逸舒適性,她從不會讓人有匆促感或是不自在的感覺。她的眼神表達性相當好並利用這表達性讓她在舞池中投射出來。男舞者的輕鬆愉快感令人喜愛,有些漫不經心的不錯心態,他在協調性方面是不斷在進步之中,不過仍希望看到他在身體上半身的肌肉群與身體下半身的腿腳之間有更佳的協調性。另一方面來看,他們的優勢同樣是他們追求最高榮耀的一項阻礙點,因為他們輕鬆自在的態度有時會讓他們看來不是那麼正經嚴肅地在挑戰冠軍位置,使得舞蹈表達性變得有些過於膚淺,而失去了彼此之間舞蹈的張力度。相信他們藉由研究舞伴技巧之中的多樣技巧性則可獲得改善,特別是發現他們的肢體接觸性不足,彼此之間的框架性也不夠強勢。

第六名Nikita Brovko and Anastasia Melnikova(俄羅斯)。66666。他們是一對在俄羅斯國內舞蹈政治壓力下仍決定走出來參加一些國際賽的選手。他們走出後的第一個國際賽是大英國協盃,表現是有突破地進入到決賽,看來相當明顯地他的在這類型大比賽中是安然自在。今天他們的表現是至今最佳的一次,成績未能夠有更佳的名次實屬運氣不佳。男舞者一直以來都具有很高的才華,他的姿態極佳與有種很自然的協調觸感,以此能夠讓他看來總是在完全的掌控與在輕易性之中,因此他的每一個動作都帶著很佳的笑容,同時間他在舞池中的可見度也相當高,事實上他有種今天比賽的焦點都會集中到他身上的感覺。女舞者也同樣是在這種正面態度之中而使她真正會令人印象很深刻,她的舞蹈令人感覺相當地好,今天她確實是光芒四射,她的光芒並不是純粹靠著給人的感覺,是以較佳的舞蹈肢體機械力學技巧來支撐起她自然的舞蹈的光芒。她的腿部動作有進步,特別是腳部,身體上半身與下盤也有了較佳連結性。相信他們如果再有多次類似如此的表現則會成為不可輕視的對手。

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第一名。

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第二名。

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第三名。

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第四名。

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第五名。

英國黑池業餘組拉丁舞第六名。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5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