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

Dance News 2280(June 28th 2012)/ 翻譯:朱呈銘


在不列顛盃公開錦標賽所舉行的皇后廳中,在高高的壯麗金色屋頂上飄浮著舞蹈世界中象徵性人物們的神靈,當摩登舞與拉丁美洲舞舞者們走入舞池參加這一個世界上最好的錦標賽時,每一位舞者會感覺到從上而下的落下神奇魔神落在他們的肩膀上。

在這一週的錦標賽中在各方面都目睹到了這種神奇魔粉的溫馨效用。觀眾們給予舞者的支持真正令人感動與窩心至極點與對我們此藝術的尊敬。目前的舞蹈政治問題確實己造成了舞者、教練、觀眾與籌辦單位之間的整合問題,而舞蹈的自由世界是一種溫和的精神,這種共同性與原則性定將會使心意不決與受壓力的舞者進入到這精神的擁抱之中。

以錦標賽中的一般性而言,感覺到舞蹈的品質相當優異,也目賭到了不少精彩的內容。效率性是一位舞者重要的技巧之一,比賽中看到許多選手在初賽期間都以自我的喜好競賽,但隨著賽事的推進在品質上是戲劇性的有了變化。在晚間的比賽之中看到了許多重要的基礎性要素,例如姿態、腳部的精準性、經由下盤而來的力道與平衡性。最成功的舞者們到了快四步最後一個小節都還是保有這些要素,有些選手在幼兒時期牌級訓練系統中就開始了這些正式訓練,有些選手是在之後的時期才付出努力於這些要素。不過成為最成功的舞者是不論在那個層級都能運用他們的才華與認知專業將基礎功列為主要,如此才很夠進入到藝術的層面。

不列顛孟摩登舞業餘組公開錦標賽其起源追溯到1931年,至今己產生了四十六對冠軍,在轉入職業組後其中十三對成為了不列顛盃摩登舞職業組公開賽的冠軍。

決賽:

第一名(丹麥)Emanuel Valed and Tania Kehlet。真是恭賀他們獲得此大成就,因為是首度獲得不列顛盃公開賽冠軍。由於他們對舞步組合的靈巧性與有些特殊的節拍性使得他們有獨特的風格。雖然如此,他們還是有亮麗感支撐著舞蹈,尤其是華爾滋,因有看到女舞者很漂亮的腳刷過地板來達到收腳合併動作。這就是一個年輕舞者們必須學習的教材之一。她運用身體的柔軟度來達到舞步編排的創新性,有時候真是漂亮與令人稱羨。但對想模仿這種風格的所有年少有志向的女舞者而言,這種專業性的柔軟度水準必須有下盤與平衝性的專業性發展而成才能夠在所有五個回合比中賽保有最佳效果性。男舞者於華爾滋中運作出的某些節拍性真正是好,因其情感性有傳遞至觀眾心中。不過仍有些技巧內容確實使純淨性產生過度渲染與矛盾性。在初回合比賽中的探戈就有過度運作頭部的動作而折損了此項舞科的本質性,可喜的是,他們並未再重複此動作,不過已經讓人有些不自在了。他們的精彩快四步一直以來都是令人非常喜愛,今天也不例外。這一項舞科的舞步編排非常適合他們,舞蹈表現呢?完美!在此真心的期望他們不是最後一對同時擁有WDSF世界冠軍與不列顛公開錦標賽冠軍的選手,再者期望是禁止選手參加公開賽的荒謬政策將終止。

第二名(波蘭)Marek Kosaty and Pauline Glazik。女舞者是一位窈窕淑女,男舞者有著最適合舞蹈的身型,其頭都姿態相當優異。他們是天賜的一對舞者。他們舞蹈最吸引人的一項是,腳部運用的技巧性、精準性與清徹性。他們的舞蹈風格在於,在很好的外貌中,男舞者的身體重心以很佳的方式經過腳部的腳掌,此方式讓他們的身體重心能漂亮的加速來橫越舞池。他們在初幾回合賽事中相當地佳,不過如能更佳展現出柔軟性與身體上半身與下半身各關節的自在性,將會使藝術性更加充沛,如此會再後階段的關鍵回合中提昇競賽度。

第三名(波蘭)Andrew Sadecki and Karina Nawrot。自他們在大英國協盃缺賽後,很高興再次看到他們在如此高水平比賽中的舞蹈。他們有著清楚、簡純與成熟的舞蹈風格,以可識別的舞步組合展現出摩登舞蹈的本質要素。他們的舞蹈在比賽的初幾回合是特別的具穩定性。看的出男舞者將會是一位強勢型的舞者,不過一般性而言出現不必要性的手臂力道,特別是探戈舞這一項。在準決賽時,不確定是否是因為手臂位置過高所導致,其擺盪舞科時下盤的基本驅動力與身體上半身之間脫節了,故音樂的充實感被影響了,這表示音樂的表達性不足或是無音樂性。為了要能夠贏得比賽,他們必須讓他們簡純的風格更有獨特性,與他們有水晶般透徹的外貌。

第四名(中國)Chong He and Jing Shan (Charles and Sara)。如果有魔法般的動作品質的話那就是相當罕見了。他們的基礎功力就有如懸掛在空氣動力床上相當地漂亮。從他們運用腳部的精緻感讓人毫無疑問地認為他們具有任何可能性,也因此從他們廋小的身軀中的每一處都散發出音樂性與表達性!今天他們在比賽中所失去的環節是三度立體空間之中的能量型態,因此可以看出,縱使舞蹈的品質都很優異,但是質量上是缺少了。

第五名(波蘭)Lukasz Tomczak and Aleksandra Jurczak。一對高大、優雅、漂亮的舞者。他們在很短的時間內有了驚人的發展。舞蹈中有很多的質量感!女舞者初幾回合賽事中所穿的藍色舞衣其顏色真是高雅,增添出了他們外型上的比例感與流暢度。準決賽中他們的步幅是短地,探戈舞則需注意到節拍性。發展出將身體重心注入下盤之中將可使他們在獨有風格的必備程式中帶入更佳的效果。這類型的穩定性將建立出平衡性、自在性與終極的藝術性。恭賀你們首度的進入到決賽之中。

第六名(波蘭)Sergiu Rusu and Dorota Maker。舞者盡一生的努力就為了有今晚的成就,而當這來到時,舞者希望是在不列顛盃錦標賽當中。這真是一個好的舞蹈也絕對是令人賞心悅目地。在許多組別的賽程中,能夠令人欣慰的信息是他們慢狐步中三步這個舞步的第三拍技巧,其是會觸動到每個摩登舞者內心深處的優異而令人會溶化在坐位上。當執行出與表達出音樂中的第一拍時感覺真是千金難買,這就是如何分辨出摩登舞冠軍與否的關鍵!這也是對摩登舞愛好者與專業者送出一個無法坑拒的技巧信息。當他們旋轉時的動作是從頭到腳趾尖典雅的整齊與精緻的協調同步中的漂亮平衡著,這表示他們的每一個動作看來是優異地。最重要的令人驚訝要點是,當他們與其他選手比較時,他們是克服了障礙而具有相當大的不同性。他們的探戈看來是有冠軍相,不僅舞蹈中有睿智性其舞步編排也具極佳品味性。總結他們今天的內容,他們兩人今天是在高貴的餐廳中優雅盡情的享受。

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第一名。

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第二名。

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第三名。

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第四名。

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第五名。

英國黑池業餘組摩登舞第六名。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5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