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亞洲巡迴賽台北站(1)

Dance News 2270(April 19th 2012)/ 翻譯:朱呈銘


        
台灣職業國標舞世界大賽(亞洲巡迴賽台北站)職業組拉丁舞冠軍(左)、亞軍(中)、季軍(右)。

台灣、台北,今年世界舞蹈總會WDC亞洲巡迴賽第二站。主辦單位指定的王朝飯店離比賽場地僅僅橫跨過馬路就可到達,是對大會人員最便利之事。比賽場地則是台北小巨蛋。另一項令人驚喜愉快的是台北國際機場離主辦指定飯店僅五分鐘車程。主辦人劉順益與陳媦娟是第三年主辦這個比賽(亞洲巡迴賽),比賽籌劃的相當成功,共計六十位評審,四百多對選手代表二十五個國家參賽,現場共計超過六千名觀眾觀賞了這場比賽!主辦單位為確保每一位觀眾都能夠觀賞到比賽,於現場架設了兩個大型投射螢幕。

一個國際大型活動的財務來源是重要的一環,慷慨的贊助商對主辦單位是必要地,在此特別感謝所有的贊助廠商。

比賽由早上十時正式展開,直到晚間十時才結束比賽。於日間與晚間比賽之間為大會開幕儀式,其中有台灣民俗舞蹈與團體舞冠軍的表演,職業組摩登舞退休表演,表演了一首漂亮的慢狐步,舞曲為'The Way We Were',這一對退休舞者收到許多舞迷的鮮花。

在 兩項職業組決賽前,所有觀眾,甚至評審都玩了一場”波浪舞”。一切準備就緒,接著就是精彩的決賽。

亞洲巡迴賽,職業組拉丁舞:

第一名(美國)Riccardo Cocchi and Yulia Zagoruychenko。11111。他們得到六十五個第一中的六十四個第一。繼兩天前在日本獲得冠軍後,今天又添增一個亞洲巡迴賽冠軍。他們在此的受歡迎在被宣佈冠軍時觀眾的呼聲就可以感覺出來。他們今天的表現呈現出極致的各層面高品質,並包裝著他們的競賽心與愉人的舉止,是冠軍的正確人選。從比賽的一開始至結束都具強勢性,表現中身體律動分享出的愉悅性增添了”問題與答案”這主題在這個高專業等級的必要性,也使得每一項舞科有了更明確的舞科本質性。

第二名(斯洛維尼亞)Andrej Skufca and Melinda。他們以他們自有而無法模仿的時尚性和與冠軍不同的風格獲得第二名的位置。他們的舞蹈是以穩固與細微的音樂性、自然性與不過於做作為基礎,散發出相當佳的技巧優勢性。他們旋律型舞科確實令人欣賞,因其中有藝術內涵,配上了落地性的舞蹈動作,故有了很佳與飽滿性的說服力。舞蹈中如再加入一些額外的身體音樂律動將加強扣人心弦的效果,並會為他們舞蹈中舞步組合的內容加入對比性。

第三名(加拿大)Maurizio Vescovo and Andra Vaidilaite。33333。他們在這些高水平的選手之中展現出的是,女舞者如貓一般的優秀舞伴技巧,男舞者則是最迷人的舞伴。他們的舞蹈個人商標是,清楚明確的靈巧度中有著清徹的意圖性,不論是快速的下盤動作或是即興的專業爆發性都是如此。男舞者的姿態精準度都保持著十足中心性,不會有無謂的側向能量,大部份的轉動動作都呈現出垂直性,或許就是如此他才能夠保留住能量來展現出舞步組合中的高潮點與輕快對比性。女舞者進步相當多,已能完全契合上舞伴的舞蹈信念。她從不會出現額外的動感來取得注意,永遠是真正性與真實性。他們鬥牛舞中的明確外觀與清楚認知如何將必要的舞科本質給舞活起來而令人喜愛。

第四名(立陶宛)Justinas Duknauskas and Anna Melnikova-Duknauske。45444。他們搭配的時間不長,不過已經達到向拉丁舞前段班高水平舞挑戰的程度。女舞者於倫巴舞的一開始所營造出的氣氛能力就令人迷醉,她那品味性高的敏銳感太有加分效果。男舞者現有冷靜與周全準備的走向,他的專業性是能將他的舞伴展現出最佳狀況而有了完美的男與女的識別度。在技巧有一點可以再加強,那就是將身體各區塊串連的更有一致性,以讓身體重心更能夠拋向地板,繼而導出更自然的身體協調性。

第五名(俄羅斯)Anton Karpov and Ekaterina Lapaeva。在前一站東京的未能夠進入決賽確實對他們有了激發性,他們今天在台北的表現確實激發了他們的表現度而進入決賽。他們舞蹈中所帶來的熱情與確實感令人喜愛,在所有的拉丁舞音樂中舞出了輕盈與充滿了量能的內容。女舞者是享受著舞蹈的每一時刻。男舞者以成熟的專業度掩蓋過他那年少的外貌。感覺上女舞者發展出背部的動作將會為拉丁舞者自我的表現加分。Ekaterina於決賽中所穿的舞衣,就是這式樣,很討喜!

第六名(挪威)Rachid Malki and Anna Suprun。66666。雖然他們的成績是第六名,不過告知仍留在準決賽未晉級的選手,這個成績是不容忽視地,因為他們擊敗了高水平的準決賽選手。當他們的背號被宣佈的當時,以冷靜、酷樣與內斂的姿態走進入舞池。以一位評審的眼光來看他們,他們的氣勢具衝擊性,可清楚聽到”Yes”這個字眼。這就是舞蹈比賽迷人之處,像他們這一對選手多年來對舞蹈品質原則的付出終會有回報的時候,是所有選手明確的學習教材。

並不是決賽的內容才有傑出品質,準決賽的內容也提供出深度的專業性,也可以說是是整個高水平比賽的縮影。留在準決賽未晉級的選手有,三對代表美國,一對斯洛維尼亞,一對波蘭,一對來自德國。

-(其他相關報導及照片見「舞世界月刊」148期)-